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切尼俄罗斯“周边行”成果有限(图)

  9月5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左)在首都基辅的总统府前迎接美国副总统切尼。当日,尤先科与切尼在基辅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能源合作和格鲁吉亚局势等问题。新华社发(拉扎连科摄)

  新华网基辅9月8日电(记者宋宗利)在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上月发生军事冲突的背景下,美国副总统切尼近日对与俄罗斯接壤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他一再强调俄罗斯对该地区构成的“军事威胁”,反复表示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安全“非常关切”。
分析人士认为,切尼此行除了为上述三国“打气”外,在能源问题和安全合作方面并未取得显著成果。

  切尼在与受访国领导人会谈中均重点讨论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上个月爆发的军事冲突。他在所到之处,都宣读了一份内容大致相同的声明,谴责俄罗斯采取“不合法和单方面的军事行动”,质疑俄罗斯是否还是“可靠的国际伙伴”,并强调美国对该地区局势的关切。此外,他还重申了美国全力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在切尼访问期间,美国白宫宣布了对格鲁吉亚总额达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北约也宣布已将该组织的早期预警防空系统与格鲁吉亚的防空系统对接,首次明确做出在军事上援助格鲁吉亚的举动。

  面对西方的压力,俄罗斯并不为所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指出,一些国家打着人道主义援助的旗号在重新武装格鲁吉亚,这种做法“令人遗憾”。他表示,“世界在南奥塞梯冲突发生后改变了”,这促使俄对外交战略和国家安全问题作出新的决定。他说,俄罗斯的合法利益不容忽视,俄罗斯不容忍任何人侵犯俄公民的生命和尊严。

  切尼此次访问的另一个着眼点是能源问题。中亚和里海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切尼在访问阿塞拜疆期间,会见了美、英等国石油公司驻当地的负责人。切尼说:“我们必须与阿塞拜疆以及其他高加索、中亚地区的国家一起努力开发新的能源输送渠道,以确保资源的自由流动。”但在他告诉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美国打算推动铺设绕过俄罗斯的“纳布科”项目时,阿利耶夫明确表示,阿塞拜疆虽然珍视与华盛顿的关系,但不打算因此与俄罗斯发生矛盾,因此不会加速实施该项目。切尼对此非常不满,甚至拒绝出席欢迎晚宴。

  在切尼到访乌克兰前夕,亲西方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乌克兰陷入一场新的政治危机。这为切尼的访问蒙上一层阴影。访问期间,切尼与对立双方分别举行会谈。在抨击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非法动用武力”后,切尼敦促乌克兰各政治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威胁与挑战”。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在乌克兰当前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切尼的呼吁是否能够产生效果尚有待观察。

  新华网基辅9月5日电(记者宋宗利 穆黎明)正在乌克兰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5日在基辅说,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在抨击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非法动用武力”后,切尼敦促乌克兰各政治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威胁与挑战”。

  尤先科说,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可能会对乌国家安全产生威胁”。他希望,乌克兰能在今年底前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

  乌克兰现政府积极向欧盟和北约靠拢,并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 阿利耶夫 | 尤先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