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周济称应学习抗震救灾英模教师履行师德规范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倪光辉)在我国第二十四个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修订并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今天,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座谈会。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教育战线正在深入学习抗震救灾英模教师的先进事迹,学习贯彻《规范》,对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人民教师高尚师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抗震救灾英模教师代表、中小学教师代表、教育专家等参加了座谈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小学校长谭国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等先后发言,结合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对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建议意见。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曲莉梅说,新的《规范》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它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这“三爱”为主线,以“教书育人”为核心,以“为人师表”为要求,以“终身学习”为引领,将科学发展观融入其中,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把保护学生安全写入《规范》,我体会尤为深刻,”汶川县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说,“保护学生安全”是教师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在教学过程中面对学生受到灾难时尽力帮助学生脱险,这才是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说,改革开放的30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师德建设必须充分考虑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及教师职业的演进。新修订的《规范》,更加注重从教师职业特点和教师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强调职业精神,尊重道德属性,既看到教师职业神圣性的一面,也考虑到其作为一种社会职业的平凡性;承认教师的职业境界是有层次性的,既有适度超前的高度上的要求,又明确了不许超越的行为底线。

  周济要求,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抗震救灾英模教师为榜样,模范地履行师德规范,以对学生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以人民教师的人格魅力,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要以贯彻《规范》为契机,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将《规范》的学习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要采取切实措施,把贯彻落实《规范》的情况作为教师岗位责任制的要求,定期考核检查。要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