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每2分钟1人自杀 婚姻问题成为轻生主因(图)

  明天是第6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调查显示有自杀倾向的人群正逐年攀升

  明天,将迎来第6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从市志愿者总队生命救助支队获悉,我市有自杀倾向人群逐年攀升,该支队今年已接到2000多个求助电话,60%的人有自杀倾向。“社会、环境等都在改变,我们应该随社会的脉搏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心理干预专家朱万里认为,这类人群除了需要社会的关心外,更应修炼自己的内在素养,珍惜生命。

  中国每2分钟就有1人自杀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自杀在中国已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
而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更是成为首位死因。在中国自2000年以来,每2分钟就有1人自杀、8人自杀未遂,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至少有1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未遂者往往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残疾。

  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相对高的自杀率还表现出一种独特的特征:农村的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农村老年人自杀率高于城市老人5倍,全国90%的自杀发生在农村。中国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25%,这一差异在农村年轻女性中更为突出;发达国家男性自杀率至少是女性的3倍。

  自杀倾向者五年增长五倍

  婚姻家庭问题是自杀主因

  “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两名求助者的电话,半夜里经常被他们的电话惊醒!”昨日,记者在市志愿者总队生命救助支队办公室,生命救助热线专家朱万里一脸忧愁。

  朱万里介绍,自从2003年4月该支队建立生命求助热线后,就受到自杀倾向人群的关注。他透露,受经济、社会转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有自杀倾向的人群逐年攀升。“今年,求助者可能要超过2500人,其中60%都有自杀倾向。”朱万里称,该支队成立第一年只有500多人求助,有自杀倾向的不超过60%,随后逐年递增,五年间增长了五倍多。五年来,该支队已接到10000多个求助电话,其中6000人有严重的心理危机,4000人有典型的自杀倾向。

  婚姻家庭问题是自杀主因

  朱万里介绍,根据对近两年的求助对象进行系统分析,家庭、婚恋等情感问题仍然是导致自杀的主力,占近30%。朱万里称,在婚恋观念比较开放的今天,因婚外情等婚恋纠葛产生自杀倾向的占很大比例。

  我市某区县电信局一负责人与秘书发生婚外情,他的妻子无法接受,多次自杀未遂,不得不向生命救助支队求助。救助专家对她进行了连续两个月的心理辅导,直到其丈夫因其他问题被抓后,她才完全平静下来。

  与往年相比不同的是,生活、就业等压力因素成为自杀人群的第二大导火线,所占比例达20%左右。朱万里介绍,随着社会发展竞争加剧,更考验市民的承受能力。

  他回忆,近日,我市某重点大学一名女副教授绝望地向他求助,声称自己出身农村,丈夫单位不景气,孩子上初中,房屋按揭每月要交2000多元,还要给农村父母供医药费,加上物管、水电气等日常开支,她每月4000元薪水根本不够花。深感疲惫的她想到自杀。朱万里介绍,压力因素中,来自农村的自杀倾向明显比城市高,因为他们在城市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及生存压力,往往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

  此外,除抑郁症、重大疾病等原因诱发自杀占20%左右外,青少年网络成瘾和不少精英人才人际关系匮乏等占10%左右。

  自杀倾向者大多智商较高

  朱万里称,对所有求助对象分析发现,有自杀倾向的人大多智商高,但不能承受打击,过于追求完美,特别是面对经济、就业、人际关系等问题,不少人不能变换角度冷静地对待。

  比如,一些人好攀比,永远认为自己比别人过得窘迫,但他们只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而没有去了解别人奋斗付出的艰辛一面。同时,不少自杀倾向者性格内向,过于封闭自我,缺乏亲人、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朱万里称,这类人群需要平衡自己的心态,遇到挫折应理智看待,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对待有这样心理、性格的朋友、同事,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一分关心和宽容,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万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