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式上导盲犬身价十万 无偿服务不出售(组图)

    在开幕式上,STAR的伙伴LUCKY陪伴平亚丽传递火炬。STAR则在LUCKY之前已率先露面,在中国代表团的入场仪式中陪伴运动员李端入场。 新华社 发

STAR和它的驯养员孙显龙。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特派记者孙嘉晖本报北京9月8日电

  9月6日,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上,STAR(明星)和伙伴LUCKY(幸运)成了“鸟巢”的聚光灯下闪亮的明星。STAR是一条导盲犬,从出场的那一瞬间开始,它就注定了要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它和盲人运动员李端一起接受现场数万名观众山呼海啸的掌声和欢呼声,沉稳地圆满完成了导盲任务。值得一提的是,STAR是中国第一个导盲犬训练基地培训的第一批导盲犬中的一员,它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众人的交口称赞。
本报记者有幸在残奥村运动员生活区独家专访了STAR和它的训练员孙显龙,现将“明星”的生活趣闻与大家分享。

  进鸟巢

  到北京

  接受万众助威胜似闲庭信步


  STAR的形象没有藏獒那么威武,也没有德国牧羊犬那样笔挺精神的狼耳,它看起来很寻常。但在孙显龙的眼中,它是一个友善、称职的朋友。

  9月6日晚,在残奥会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中,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亮相,雅典残奥会两金得主、盲人跳远运动员李端手牵导盲犬入场时引起了全场轰动。STAR却似闲庭信步,接受万人喝彩的洗礼。这着实令人捏了一把汗,如果导盲犬被这么大的阵势所惊吓,出现停滞不前或者四处乱窜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我一直在STAR的身边,跟着它走。”孙显龙回忆道,“我也一直捏着把汗,生怕STAR出问题。”在行进中,孙显龙差点被不平整的路面绊倒,STAR却步履轻松,和李端配合得相当默契。

  “非常棒!STAR在进场时看了看我,我和它对视了一眼,它就安静地开始工作了。”孙显龙兴奋地说,“它的表现太棒了!”

  而在备受瞩目的火炬传递环节,STAR的伙伴LUCKY陪着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将圣火传给了最后一棒火炬手侯斌。LUCKY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有台阶的地方,LUCKY还特意停顿一下以提示主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场不少观众对这两条导盲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事实上,开幕式当晚共有3只国产导盲犬出场,另一只的名字叫“妞妞”,它的主人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艺术家王滨。3只导盲犬全部出自辽宁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个训练基地。

  到北京

  明星第一次坐飞机有点紧张


  从大连到北京,STAR有生以来第一次坐飞机,而且还是免费的。“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它都有一点紧张,至于其余时间,它的表现都很好。”孙显龙满意地告诉记者。

  8月25日,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STAR和孙显龙准备搭乘航班前往北京。STAR是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方面为北京残奥会运送的第一只导盲犬,但由于基地持有的导盲犬证件过期,相关部门要经过紧急磋商,才让STAR顺利登机前往北京。STAR肩负着全新使命——参加残奥会的开幕式演出和训练,这成了它最好的“通行证”。

  工作人员为STAR托运行李并打包口粮,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孙显龙和STAR快速通过了机场的安检。“STAR乘飞机是免费的。”孙显龙乐呵呵地说,“不过,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或许是气压变化压迫了它的耳膜吧,它有些紧张不安,不过,我安抚了它一下就好了。”STAR以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出色的表现顺利闯过第一关。

  来到北京,STAR的生活起居一切如常:早上7时30分起床,大小便,然后外出活动半小时,8时15分吃早饭,10时30分开始进行训练……孙显龙将STAR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它每天吃一顿狗粮,每周吃三次维生素、洗一次澡。”孙显龙说,这样有规律的生活让STAR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对于训练帮助很大,“另外,还要给它吃牙胶,帮助它去除牙齿上的骨质牙垢。”

  导盲犬

  身价十万元无偿服务不出售


  STAR是一条黄金猎犬,又称金毛寻回犬,这一犬种虽然不属“豪门犬种”之列,也是名犬之一。据介绍,一条金毛幼犬的售价从千余元到几千元不等,经过培训之后的导盲犬,身价会飙升至10万元左右。目前国内只有大连有一家导盲犬训练基地,国产导盲犬出栏的数量也只有8条。

  据介绍,黄金猎犬是训练导盲犬性价比最高的犬种之一,另外拉布拉多和德国牧羊犬也是不错的训练犬种。黄金猎犬在公认的犬种智商排行中名列第四,属于极聪明、易训练、对主人回应率极高的犬种。“训练一条导盲犬,需要场地、狗粮等严格的条件。”孙显龙表示,“各项费用累加在一条导盲犬身上,它的身价自然就高了。”

  “我现在带5条狗,分别是STAR、LEO、贝贝、海伦和奥斯卡。”孙显龙告诉记者,STAR是其中表现最出色的一只。孙显龙在大学期间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由于喜爱动物,特别是狗,他放弃了自己的专长,专心投入到训练导盲犬的事业中。

  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并不是一家营利性的机构,而是被定义为“个人行为”,该基地接受捐助,但并不卖导盲犬,只是将训练的导盲犬以捐赠的形式送给需要的人。

  孙显龙告诉记者,一条导盲犬要具备性格稳重、机灵但又不能太活跃等特性,不能一受外界干扰就兴奋,这样才能很好地为盲人服务。训练导盲犬必须遵守几个原则,比如不能打骂狗,也不能用食物奖励狗。“首先必须尊重狗,才能让它为盲人服务。”孙显龙说,“不拿食物奖励它也是希望强化它的服务意识。”

  趣闻多

  偷吃后耷拉着头长长叹口气


  孙显龙和STAR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有很多有趣的小插曲。

  有一次,孙显龙在食盆中放了狗粮,还没到开饭的时间,STAR已经有些饿了。“它先是蹲着看食盆,然后开始往前蹭,用身体挡住食盆,悄悄地用舌头卷了一块狗粮。”孙显龙说,这是他见过最有趣的一幕了,STAR就像个孩子一样,干起了偷吃的事情,“平时它都是大口嚼狗粮,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这一次它却嚼得很慢、很细,生怕被别人听到。”更有趣的是,在此期间,STAR还悄悄瞟了孙显龙一眼。“我们对视了一下,它好像知错了一样,委屈地停止咀嚼,耷拉着头长长叹了口气。”孙显龙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它从14个月的时候接受训练。”孙显龙说,导盲犬并不是从小就开始训练的,“需要通过不断地纠错来加强它的认识。”STAR现在已经可以识别20多种事务,基本可以保障盲人日常生活的需要。

  狗是无法辨别红色和绿色的,那它如何引导盲人过红绿灯呢?“它会通过对车流和人流量来判断红绿灯,进而引领盲人通过十字路口。”孙显龙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幼犬长到10个月时已经接近成年,这时就要给它做结扎手术了,这样会降低外界对它的性别干扰。“导盲犬在两个方面要很出色,一是移交性,一是唯一性。”孙显龙说。移交性就是,在训练员结束对它的训练后,导盲犬能够很快地适应新主人的口令;唯一性则是,导盲犬只服从主人的口令,不能谁叫就跟谁走,否则对于盲人来讲太危险了。

  残奥后

  明星永久成为李端的“眼睛”


  孙显龙透露,在残奥会结束后,STAR将永久跟随李端,成为他的一双“眼睛”。未来的6~10年中,STAR将一直为李端提供导盲服务。“至于它能服务多少年,就要根据它的身体状态而定。”孙显龙说。

  事实上,STAR和李端的接触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当时两人有过10天的相处,感觉非常不错。“当时,我把它交给李端,告诉它"这是李端大哥,以后你要好好听话"。”孙显龙说,“它很自然地就完成了移交,开始与李端配合。”

  导盲犬的获取是无偿的,但要通过一系列的手续。首先由盲人提出申请,然后由残联推荐,在经过体检、磨合、配对、评估之后,导盲犬才能找到新的主人。

  “有些人天生就有"狗缘"。”孙显龙介绍说,“狗狗见到他就会很亲密,导盲犬遇到这样的搭档,磨合期就会缩短很多。一般磨合期需要一个月,这个期间非常重要,这是决定导盲犬能否提供服务的关键。”孙显龙介绍说,“我们一般一年会去看它一次,如果有退化的迹象,就再强化训练。”

  如今STAR已经28个月大,在和孙显龙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残奥会后的离别会不会出现伤感的场面呢?毕竟,动物也是有感情的。

  “要像对待人一样待它,它才能为盲人服务一辈子,换了新的主人也不会伤害到它的感情。”孙显龙低声说。离开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STAR困了,很自然地躺在孙显龙的身边睡觉。“至于我嘛,我还有4条狗嘛……这是我的工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盲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显龙 | 李端 | 孙嘉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