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世界最大对撞机10日开撞 民众担忧吞噬地球(图)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决定,大型强子对撞机于10日启动。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定于10日启动,加速第一批质子,测试超导电磁体控制性能,为高速粒子对撞实验做准备。与此同时,很多民众担忧这会吞噬地球,使得科学家哭笑不得,甚至不断收到死亡威胁的电话和电子邮件。

  一些科学家预言,10日因此将成为物理学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据新华社电 9月10日,威力强大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被启用。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建于瑞士和法国边境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中,隧道全长26.659公里。



  对撞机“开足马力”后,能把数以百万计的粒子加速至将近每秒钟30万公里,相当于光速的99.99%。粒子流每秒可在隧道内狂飙11245圈,单束粒子流能量可达7万亿电子伏特。

  10万倍于太阳温度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定于10日将第一批质子注入对撞机,开始加速测试。科学家将检验对撞机各组成部分电路,检测对撞机整体运行状况。

  如测试成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下一步将着手反方向的粒子加速测试,为粒子高速对撞做准备。

  运行方向相反的两束高速粒子流一旦对撞,碰撞点将产生极端高温,最高相当于太阳中心温度的10万倍。

  大型强子对撞机探测器“ATLAS”项目发言人彼得·热尼8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将(由此)进入一片物理学新领域。周三将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80个国家参与

  大型强子对撞机2003年开始修建,将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科学家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科学家希望,能够在对撞机前所未有的对撞能量帮助下,探秘“希格斯玻色子”和其他未解之谜。

  希格斯玻色子44年前由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预言,视之为物质的质量之源以及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希格斯提出,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它的作用产生惯性,最终有了质量。

  在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所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只有希格斯玻色子迄今仍未“显形”。

  希格斯即将迎来80岁生日,今年参观大型强子对撞机后感慨道:这一机器让他找到信心,“几乎可以确定,不久就可以发现希格斯玻色子”。

  另外,科学家期望借力对撞机研究“超对称理论”和宇宙大爆炸等内容。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管罗伯特·艾马说,他相信科学家将借助于这一机器获得重大突破性发现。

  不可能吞噬地球

  一些人担心,高速粒子流对撞产生的巨大能量会产生“黑洞”,瞬间吞噬地球。

  为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不得不委派一个专家小组,借助于计算向人们证实,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法国方面也作了类似安全评估。

  艾马说,一次试运行足以产生一大堆数据,科学家需要大量时间分析,“要想着手发现新东西,需要数周或数月时间”。

  大型强子对撞机定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开始投入正式运行。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评论说:“大型强子对撞机不只是一台机器,还代表了我们这代人对知识的渴求。”

  延伸阅读:欧洲开始探索“上帝粒子” 宇宙形成之谜将揭开?

       外媒称威力最大加速器将对宇宙爆炸理论进行模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斯 |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