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首金 丽静制造(组图)

天津选手精彩亮相 三人收获一金两银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靖王敬阳)北京2008残奥会比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天津三名选手精彩亮相,取得一金两银的佳绩。北京工人体育馆柔道赛场上,王丽静在女子-57公斤级角逐中,为天津夺得了本届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徐志林获得男子-73公斤级银牌;在水立方进行的游泳比赛中,杨博尊获得男子100米蛙泳SB11级银牌。

  王丽静今天共出场三次,全都以一本取胜。第一轮,她轻松战胜了俄罗斯选手叶卡捷琳娜·布兹马科娃,进入A组决赛。
接着又战胜了西班牙选手玛丽亚·莫妮卡·梅伦西亚诺,进入了决赛。面对决赛的对手、德国的拉莫娜·布鲁西格,王丽静进攻积极主动,始终占据着上风,在取得了4个效果分和一个有效分之后,在比赛还剩下1分多钟时,以一个固技将对手牢牢控制了25秒,最终漂亮地一本获胜。布鲁西格获得银牌,铜牌获得者分别是西班牙选手玛丽亚·莫妮卡·梅伦西亚诺和巴西选手达妮埃尔·席尔瓦。

  徐志林今天在比赛前半程顺风顺水,先后将阿塞拜疆选手拉明·阿利耶夫和哈萨克的谢尔盖·瑟多连科挑落马下,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徐志林遭遇2007年泛美残疾人运动会冠军、墨西哥名将爱德华多·阿维拉,比赛开始,主动进攻的徐志林气势旺盛,两次险些将对手掀翻,但紧接着他的一个大外刈进攻被对手化解后倒地翻滚,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杨博尊今天出战的男子100米蛙泳SB11级比赛,领先了70多米后,被上届残奥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乌克兰名将亚历山大·马先科超过,最终以0.5秒之差获得了银牌。

  与老师同学分享荣耀

  王丽静今天在柔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为天津获得本届残奥会的首枚金牌,赛后王丽静反复念叨的一句话是“感谢教练、父母、老师和队友们对我的培养和帮助”,她还对前来助威的天津市视障学校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谢意,表示要与师生们分享这份荣耀。

  今年19岁的王丽静6岁时因为一次意外不幸致盲。当时家住宁河县后棘坨乡东淮沽村的她,在一天下午打算割一段麻绳玩跳皮筋,但一不小心被刀锋划破了左眼。两三天后,小丽静的眼睛疼痛难忍,家人把她送到眼科医院的时候,她的左眼晶体已经流出,且感染了右眼。半年后,王丽静左眼彻底丧失了视力,右眼仅剩微弱的残存视力,如今右眼的视力仅有0.3。

  2000年,王丽静进入了天津市视障学校,读完了初中后,现已在该校职业高中继续读书。2002年,已经练习门球两年的王丽静被天津体院的教练陈桂岭发现,开始练习柔道。意志品质坚强、性格沉稳的王丽静进步神速,第二年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残运会便获得了亚军,并因此被国家队相中,在当年的世界盲人运动会上获得了第五名。由于当时年纪小,技术尚不稳定成熟,2004年没能入选雅典残奥会的阵容。

  卧薪尝胆的王丽静此后训练更加刻苦,除了性格优势继续保持外,在技术上更加成熟,形成了技术全面、敢打敢拼的风格,几名国家队教练一致认为,王丽静将是中国盲人柔道的领军人物。在2005年的美国青少年残疾人柔道锦标赛上,王丽静获得了冠军,次年获得法国世界残疾人柔道锦标赛亚军,2007年,王丽静更是将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巴西世界盲人运动会和全国残运会的冠军揽入怀中。

  谈到练习柔道的经历,王丽静表示,虽然天天摔摔打打吃了不少苦,但每次想到教练、老师和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自己感到什么苦都可以克服。在教练和老师们的眼里,王丽静是个懂事、好强的孩子。学校教务主任郭歌说:“她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我曾经到北京去看过她的训练,都是和男孩子一起摔,硬硬地愣往垫子上摔。但她又是个特别乐观开朗的孩子,你什么时候看见她,她都是笑着和你打招呼。”

  辛勤汗水换得苦尽甘来,北京2008残奥会,王丽静不负众望,如愿以偿地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为祖国、为天津争得了荣誉,用闪亮的金牌回报了所有关爱她的人。

  夺得金牌后,王丽静显得很平静。她说,教练安排我今天的战术非常明确,就是主动进攻,扯开对手的一把手,主动地做动作。

  事实证明,王丽静的战术十分得当,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展望四年后的伦敦残奥会,王丽静依然充满信心,她坚定地表示,我现在还年轻,一定力争2012年再次出现在伦敦残奥会的赛场上。

  本报记者 王靖 王敬阳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孙震摄

  让我牵着你的手

  牵手是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现场最常见也是最动人的场景之一。把你的手放在我的手中,这个简单的动作传递着信任、支持和关爱,残奥赛场因此更添温情。

  参加盲人柔道比赛的运动员视力最多0.1,或者其视野不超过20度。他们其中一部分人从未看到过这个世界,一部分人最多能看到对手的轮廓,还有部分人就如同从不超过成人中指宽的门缝观望世界一样。但在残奥赛场,从志愿者到教练,再到裁判员,一双双温暖的手成为运动员们的“眼睛”,引领他们完成比赛。

  8日,在工人体育馆内,更出现了两位运动员牵手传递友谊的感人画面。男子73公斤级预赛第二轮,身着蓝色柔道服的中国运动员徐志林对阵阿塞拜疆运动员拉明·阿利耶夫。27岁的徐志林首轮轮空,而年长他三岁的阿利耶夫在不到半小时前刚结束同日本选手木村敬之的较量。

  在中国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来自天津的徐志林仅用54秒就凭借一个一本结束比赛。就在狂喜的徐志林高举双手向四面的支持者欢呼庆祝胜利时,躺倒在场上的阿利耶夫大口喘着气,缓缓站起,解开腰带,整理白色柔道服。这时观众才发现,阿利耶夫右腹部贴着两个手掌大小的厚厚的纱布。原来在同木村敬之的比赛中,阿利耶夫虽以一本胜出,但腹部却受伤流血。

  当徐志林从场边教练那里得知阿利耶夫是带伤上阵时,他让志愿者牵着他的手走到在场边休息的阿利耶夫身旁,与刚才的对手握手相拥,随后徐志林自然地握住阿利耶夫的右手,搀扶着他一路走出赛场。

  目送一蓝一白两个紧紧相依的背影远去,观众纷纷起立,用长时间的掌声为阿利耶夫的坚韧喝彩,为徐志林温情的牵手欢呼。 新华社记者易凌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静 | 徐志林 | 玛丽亚 | 莫妮卡 | 杨博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