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绵阳东汉崖墓令人称奇 挖出“华南虎”(图)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组在绵阳三台县郪江镇沿江调查“国保”崖墓群受损情况时,根据村民举报,找到一处新盗掘的西汉古墓,首次发现了墓室内现已濒临灭绝的老虎石雕及大量彩绘建筑雕刻。

  古墓探秘豪华墓室令人称奇

  郪江崖墓群位于三台县城南45公里的郪江镇。据考证,郪江镇先秦时为郪国王城所在地,西汉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建郪县。该处崖墓群199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以镇为中心的河湾山峦间,遗存数以千计的崖墓。


  昨日,记者随当地文保工作人员在汉墓被盗现场看到,在一片茂密的柏树林里露出了两堆新鲜泥土,山丛中两座被盗崖墓的洞口外散落着几块带菱形纹图案的封墓砖。令人惊叹的是,盗墓者竟然能精确地挖至崖墓墓口而没有偏差。在现场,记者从当地村民处借来绳索和手电筒,下滑到近3米深的一座墓口。由于墓口潮湿狭小,仅能一人脚朝前仰面慢慢向里挪动。钻过盗洞弯腰进入墓内后,在手电筒微弱的光线下,隐约可辨宽大的墓室分为前室、中室、后室、侧室和耳室。在墓室两侧分别凿有镂空的立柱斗拱石雕图案。右侧立柱斗拱两端,分别雕刻有两组彩绘的男女人头面具像,面怒目圆睁宽鼻大嘴。在后室崖壁上,生动地雕刻着一幅彩绘的奔跑状老虎图案,虎爪前伸,咧口长啸极具动感……

  石雕老虎与华南虎特征相符

  据三台文物管理所所长毛建军介绍,被盗的两座崖墓是距今2000余年的东汉家族墓,从墓室的规模和精美的石雕造型考证,应属当时的贵族墓。

  文管人员初步挖掘发现,此次发现的崖墓在历史上就曾经被盗,但仍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特别是虎啸石雕图还是首次在东汉崖墓中发现。据考证,中国南部地区的老虎均属华南虎种,而这幅石雕虎图,虎形头圆、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较长,与生活在中国南部地区,现已濒临灭绝华南虎特征完全相符。而人头面具像与现在中国西南部少数民族的面具像极为相似,表现了当时古人驱邪乞祥的愿望。墓室内发现的彩绘石雕及精美的立桂斗拱、天花藻井等图案,也为研究汉代的建筑艺术及当时的社会生活习俗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记者了解到,在三台县郪江镇周围的山上已露出地面的崖墓有数千座。经过考古勘察,还有大量深埋地下的崖墓尚未发掘,均是从汉朝至晋代的古人凿崖建造的洞窟墓穴。据当地村民告诉我们,经常有一些外地人以捉蛇为由在山上转悠,而实际上是为探墓而来。当地警方告诉记者,由于郪江崖墓群分布广,且大多在茂密的树林中很难监管,发生盗墓案件后,当地村民又没及时报案,致使盗墓案件时有发生,他们今后将配合当地政府加大文物保护法规的宣传,提高当地村民对文物的保护意识。

  文/图 吴功斌 华西都市报记者青兴海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