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摩投资:借鉴美日中国股市深跌两根本原因

  截至9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自6214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已经高达65%,可谓惊人,十几万亿的财富随着股市的下跌而烟消云散。

  对于股市深跌的原因,许多人士将其归功于大小非的减持。但笔者认为,大小非减持只是股市下跌的表因,作为专业人士,我们更应该追根究底。
如果只是大小非减持导致A股的暴跌,那么港股、美股这些没有股改的市场为什么今年也跌得这么厉害呢?它们并没有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呀!

  笔者认为,今年A股深幅下跌有着两个根本的原因:一是对经济的不明朗预期;二是市场的估值过高。

  对于经济,所谓是内忧外患。内忧是今年国内面临着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上半年CPI指数节节升高,4月份的CPI更是高达8.5%。对于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则大幅削弱了盈利;外患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及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形势严峻。

  作为国内股市最大的主力,基金普遍抱着“通胀之下无牛市”的观点,市场对经济的担忧造成了资金源源不断流出二级市场。这是今年A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个原因就是估值过高。据统计显示,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突破6000点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81.02倍,上证50成份股市盈率63.70倍,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67.62倍。

  从历史走势可以看出,日本股市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纳斯达克在2000年时,市盈率均超过60倍,随后引发了股市的暴跌;2001年6月13日,上证综指创出阶段性顶部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67.69倍,随后亦引发了连续4年的大调整。可以说,从国内外股市的历史来看,无论是成熟股市还是新兴股市,从长期来看,终究难逃估值的影响:高估值必然带来大跌;低估值就能吸引资金进入。

  笔者认为,只是上述两大原因导致了今年A股的暴跌,同时也导致了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一方面是经济的不明朗,大小非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不明显,从而产生了减持的意愿。而且企业的经营压力、银行贷款的减少,让许多大小非资金短缺,不得不套现股票来获得现金以应付周转;另一方面,市场的高估值又给大小非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试想,如果经济明朗,企业发展前景看好,自己又不缺少现金,而股价又十分低,如果你是大小非,你会减持吗?相信大部分大小非都不会减持。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