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教授称“鸟巢一代”将创造未来中国新符号

  北京奥运会后,“鸟巢一代”成了一个流行词。我认为,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的新一代,十分恰当。如果说,不拘一格的“鸟巢”是现代中国符号的代表,那么,在“鸟巢”大背景下出生成长的“80后”、“90后”,则演绎着中国的未来。


  “80后”、“90后”成长于中国快速发展的时代。对于这代人,人们曾经有种种议论和不少忧虑,担心他们缺少韧性和承担,担心他们在消费文化的浸染和冲击之下,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但今天,当看到他们在瓦砾废墟旁流淌泪水、汗水时,当看到他们在奥运赛场上顽强拼搏、收获胜利时,当看到他们在志愿者的队伍中无私奉献时,我们分明感受到了“鸟巢一代”的自信和担当。我们可以相信,中国的年轻人不仅仅会得到体育的金牌,而且也会在许多方面夺取冠军,创造奇迹。将来,他们会成为企业家,会成为政治家、学者、作家,也会在普普通通的生活中展示自己最为灿烂的一面,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去创造一个“少年中国”。

  当然,“鸟巢一代”也存在一些“天生”的不足,值得我们关切和提醒。与他们的前辈一样,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他们所需要的仍然是志存高远的胸怀和脚踏实地的努力。但我始终坚信,中国的年轻一代有着更开阔的视野,有着比他们的上几代人更灿烂的“中国梦”。他们今天的优势和幸福在于,他们的身旁有几代人努力后所积累的财富,有中国的发展所提供的更广阔的历史空间。在他们的前辈曾经怀着如此深沉的悲情、激情,曾经付出过如此巨大努力的地方,他们有了更加美好的机会,有了更加宽阔的舞台来展示自己,力争上游。

  “鸟巢”是今天中国的符号。而未来中国的新符号,有待“鸟巢一代”去创造。他们前程远大。(张颐武 北京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