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救市中国政府处境尴尬 专家称救市条件成熟


宣布救市
宣布救市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新华社

  上周末,美国政府宣布将接管房地美与房利美,此举为我国购买“两美”债券的投资者带去利好消息。周一,A股市场上购买“两美”债券的几大银行股价均现小幅回升,市场对中资机构持有“两美”债券的动向表示不一。

  此外,对于同美国房市一样低迷的中国股市而言,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又将中国政府推上风口浪尖,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救市条件已经成熟,政府有可能建股市稳定基金救市。

  政府接管“两美”

  美国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说,之所以采取这一历史性的措施,是因为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如此庞大,与金融系统关系又如此密切,以至于其中任何一家垮掉都会导致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动荡。政府接管两家机构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但保尔森强调,放手让它们倒闭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比这个代价要严重得多。

  被接管之后,房利美和房地美将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创建的负责管理这两家机构的新机构——联邦住房金融署来管理,两家机构原首席执行官已被限令离职,新领导人已被任命。保尔森说,“两美”的最终结构将由国会以及下一届政府来决定。

  虽然美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伴随布什一起卸任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此举,实则用这种办法巧妙地绕开了“两美”发展难题,但是值得肯定的是,美政府此举,无疑表明了政府的救市意愿。对于持有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的“两美”巨无霸而言,政府担保将为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一针稳定剂。

  “绝对利好消息”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在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会议的间隙表示,相信美国政府对“两美”的救助是一项积极的措施,此举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也是一则有利消息。

  据报道,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几大银行均持有“两美”债券。据统计,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的持有总额约240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持有172.86亿美元,工商银行持有27.16亿美元,建设银行持有32.5亿美元。另外,持有“两美”发行的机构债余额分别为15.93亿元和11.70亿元在亚洲金融机构中,中国银行的次级抵押贷款投资规模居于首位。

  中国工商银行新闻部门负责人谢泰峰表示,对美国政府此举表示欢迎。他同时指出,由于工行对“两美”债券的持有量相对较小,因此工行的措施不会导致市场波动。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反映,美国政府此举,对于中国各大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绝对的利好消息。“因为这件事终于有了买单者。”光大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蔡荣向记者表示。“此前,市场一直担心“两美”危机会导致债券偿付出现问题,但是现在政府作出了实质性的担保举措,“两美”的资本金无疑会进一步充实,其债券的可信程度自然也会相应提高。”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在周一的A股市场均出现小幅反弹,而利好消息在港股上则出现了更为明显的效果。建行、工行、招行、中信银行的涨幅均超过3%,交通银行则上涨5.31%,中国银行涨幅最大,为5.45%。

  对于各个机构持有“两美”债券的动向,蔡荣表示,由于美政府此举只是救市意愿的一种表示,但并不能明确其效果,因此处于谨慎考虑,中资机构有可能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择机减持。

  然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则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出台这样的救市措施,无疑提高了这些债券的信用程度,因此,中资机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不会出现减持的情况。持有量可能会在现有水平上保持稳定。”

  美救市 我国何去何从?

  在中国股市弱不禁风的当口,美国政府的这一“力举”,很可能会让敏感的A股投资者们再一次掀起一场中国政府何时救市的大讨论。对此,联讯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表示:“在这种崩溃式下跌的局面下,可以说,政府救市的时机已经成熟。”

  文国庆认为,目前市场的信心已被摧毁,就像美国政府接管 “两美”将会提高其债券信誉度,中国政府的救市,可以避免投资者彻底怀疑市场“游戏规则”,从而完全丧失投资信心。

  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赞成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单从经济角度考虑,并没有到政府非救不可的局面,不过现在的很多问题已经超出经济层面。”考虑到社会稳定等诸多因素,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很有可能将出台某些“托市”措施。

  霍德明指出,最有可能的救市方案之一是成立“股市稳定基金”。“我国政府也很有可能动用财政盈余,通过购买股权、向市场大量注资的办法,将股指托起来。”霍德明表示。

  “两美”接管方案主要内容

  ——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批准创建的联邦住房金融署从7日起接管“两美”的日常业务,并任命两公司的新领导人。

  ——美国政府将收购10亿美元的相关优先股。如有需要,财政部将向“两美”分别注入1000亿美元资金。

  ——财政部将通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两美”提供新的信贷额度作为流动性支撑。

  ——财政部准备启动临时项目收购由 “两美”发行的房屋贷款抵押证券。

  ——至2009年底,“两美”可以“适度地”增加其证券投资债务。

  专家点评

  我国房地产不会出现十分严重危机

  昨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还未见底,美国政府此次救市本身也表明了形势之严峻,而救市的实际效果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非常举措提醒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的走势和变化,努力应对次贷危机风险和负面效应,关键还在于及时应对,主动解危,化弊为利。

  有关专家指出,要认真厘清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从直接影响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购买了部分次级按揭贷款。专家们认为,美国政府救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两美”债券持有者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此举提高了这两家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从准国家信用变成了国家信用。以此为保证,尽管这些债券不可能在短期内偿还,但不用再担心它们变成烂账。

  从间接影响看,最主要的是出口萎缩导致增长放缓。赵振华说,由于次贷危机造成美国信用紧缩和美国国内需求萎缩,特别是日用消费品的交易萎缩。张立群认为,对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必须做更为严峻的估计,这有利于我们比较主动、充分地做好应对外部变化的准备。在世界经济长时间持续走低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一枝独秀”难度很大。

  “基于这种判断,‘保增长’是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调控最重要的任务。”张立群认为,下一步,在继续保持总需求稳定增长的态势下,应该出台一些更积极的措施,支持国内消费增长,通过内需增长弥补外需不足,以保证总需求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

  在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后走势时,专家们认为,我国房地产业总体规模还相对较小,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不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我国没有巨额的财政赤字,也没有由于银行大量不良资产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其经济的影响也提醒我们,从稳定经济出发,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不要过快升温,也不能过快降温和深度下调。”张立群说。新华社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