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空编政策藏隐忧 深圳近万代课教师盼同工同酬

关外两区有代课教师6000多名。本报记者丁玎 摄

  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但有这样一群老师,在属于他们的节日里也难以尽露欢颜。据本报记者多方调查,目前深圳共有代课教师近万名,占全市教师(仅指公办学校)总数的1/6。他们面对的不平等待遇、他们承受的身心压力,虽被屡屡提及,但始终未获实质性解决。

  为什么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的深圳,在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上长期止步不前?近两周,本报记者深入各区进行艰难采访,再次关注代课教师的困境。


  对43岁的代课教师戴梅而言,今年的教师节似乎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尽管上学期还被评为南山区优秀教师,但暑假前夕她接到不再续聘的通知,戴梅猜测这与自己向服务了4年的学校谈及“社保过低”有关。

  戴梅毫无思想准备,自然难以在短短两个月里找到新学校。她决定先全力准备今年的教师招调考,尽管已为此连续考了6年,甚至考过笔试第一名,但依旧无缘转正。

  一个代课教师的真实经历,两个读来颇具戏剧性的转折句式,却将“工薪待遇不平等”、“随时面临解聘”、“招调入深难”等困境尽数囊括,折射出代课教师整个群体的心酸与无奈。

  一座城市的代课教师需求

  根据深圳著名教育网文《追忆深圳教育的似水流年》记载,1980年的深圳只有19所幼儿园、26所小学、24所中学和1所教师进修学校,与全国任何一个农业县的教育情况相差无几。

  但就在此时,特区建设启动,全国各地怀着梦想聚集到此的创业者们不仅为深圳带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也让适龄就读的孩子数量激增———中小学生每年平均以4000名左右速度递增,学校资源全面告急。

  对于当时的情景,最早一批投身深圳教育事业的原园岭小学校长黎慧贤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描述:“有一年,小学二年级本来只有两个班,中途新学生来了,扩充为4个班,但后来又有新学生,最后学期结束时增加到了6个班。”

  生源的膨胀刺激了教师的需求量,一方面深圳开始大量向全国招聘中小学教师,另一方面,迅速发展的经济也吸引各地优秀教师流入,其中不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的老师,有人为了顺利入深,甚至还“降级”授课。1994年在华强中学(现为实验中学初中部)读初中的曾芹清楚地记得,当时她的数学老师曾在武汉一所著名中学执教,而初三的化学老师竟在内地一所高校当过讲师。

  “1992、1993年招聘教师的标准确实要求比较高,进入2000年后有所降低,一般中学和小学语数英(老师)要求本科学历,科学、艺术等科目可以是专科。”一名长年从事招调工作的政府人员介绍。

  但代课教师的生存状态在上世纪90年代并未引起过多关注,矛盾是在2000年后才日渐凸显。“这时,罗湖、福田的不少教师已代课六七年,招调之事却一直悬而未决,超过了他们忍受的限度;而南山和关外龙岗、宝安这面积最大的三个区又开始全速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二次刺激了深圳的教师需求。”不少教育系统人士均如是分析。

  以南山区为例,近几年该区教学规模调整较大,2004、2005年每年增加5个学校,直到去年才减为增加3个。“我印象中2002年全区是5万名学生,但现在已经接近11万人了,学生数翻了一番。”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方科长回忆。这一情况也同样发生在龙岗,该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坦言,仅去年就新增公办学位10800多个,今年又增加7800个,但学位的供给、师资的配备还是难以满足庞大的增长需求,“这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

  然而,与学位扩张和招聘教师人数不相称的是,深圳招调老师的名额远远跟不上需求,每年调入深圳的老师非常少,甚至出现上千人竞争几十个名额的状况,以致陷入“数量逐年累积,招调愈发困难”的恶性循环。

  据记者多方调查,目前深圳共有代课教师近万名。除了罗湖区是截至去年6月的数据(数据来源:深圳教师招聘网),人数为近400名外,其余均是来自各区教育局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其中,福田约800名,盐田为119名,所占比例尚不算太大,但南山区有1802名,龙岗区有2951名,两区代课教师人数均占所在区教师总数的2/5,宝安区则有3100名,约占全区教师总数的1/3,这是全市代课教师人数最多的三个区。

  一篇博客高点击率的背后

  由于人数日渐庞大,不公正的待遇、失衡的心理让深圳代课教师近年来多以发帖、上访和诉诸媒体等方式表达不满。杨一平正是在此时闻名于代课教师群体,在调查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教师们提及杨的博客。

  杨一平,市政协委员,曾于去年深圳“两会”提出《关于在我市教师队伍中实行同工同酬、同等待遇的建议》,但眼见一年过去,建议“几乎落空”,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再次就此问题提交建议,并将建议草案贴在其博客上。

  此文一经贴出,短短几日已有1.6万余人点击阅读,超过2700人回帖,两项数据均创下其博客和所在网站之最。“不少老师和我说,他们想把博客顶上去,希望引起政府关注。”杨一平向记者直言了高点击率背后的缘由。而本报南方报网自今年4月开辟“给汪洋书记捎句话”专栏后,留言也多达18页,其中深圳代课教师的留言屡见不鲜:

  “在深圳代课5年,每年都被评为区优秀教师,每天忙着备课、上课、家访,却只拿正编老师1/3的工资!”

  “很多比赛和活动,都是代课老师在为学校拿名次、争奖项,但参加培训、个人增值的机会正编老师才有。”

  “代课老师在学校心理上很自卑,领导安排一些苦差事或超负荷工作也不敢回绝,担心随时被解雇。”

  ……

  “我和很多代课教师面对面交流过,他们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险、职称评定、业务培训以及各种评优活动中与在编教师的差别的确很大。”杨一平感慨道。而作为体制内的在编教师、代课教师戴梅的丈夫黄军也说,跟帖并没有言过其实,可信度较高。

  他还将夫妻俩的待遇进行了对比,他的月薪8000元,全年过节费等补贴共1万元,而妻子戴梅每月只有2700元,过节费只有2000元。“发福利时更让人难受,比如正编老师发米、油都是20斤装的大袋子,而她就只能拿5斤装的,社保和医保也都是按企业工资最低标准来买。”

  黄军说,2002年因他的调入,妻子才从武汉来深教书,但6年来始终无法转正,而他也被折腾得筋疲力尽。今年7月,全市开展党政领导大接访活动,黄军代表妻子,连同另外几名代课年限较长的老师一起,特别选择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接访当天集体上访。

  席间,代课老师们抢着发言,谈及10多年仍不能获得合理待遇,多名女老师泣不成声,包括黄军在内的男老师也因过于激动,数度提高嗓门来表达情绪,场面令人动容。类似场面在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等领导接访时也同样出现。

  “我们已经等不了了,再过几年超龄,就不符合市里的相关文件了,我现在觉得希望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渺茫。”黄军说妻子今年已经43岁,再过两年考不过,将被永远钉在代课教师的位置上。

  “代课教师的心理失衡在于多年来付出同样的甚至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却得不到相同的待遇。教师是直接面对学生的,如果他们情绪不稳或者整天担心被解聘,那还有什么心思教学生呢?”在众多跟帖中,一些家长也提出这样的隐忧,希望政府能给予重视。

  一道难以跨越的“招调”门槛

  同工不同酬是代课教师的怨言,其根源则在于“招调入编”上,这是比提高工资待遇更难解决的问题,“入编难,难于上青天”成为代课教师中广为流传的口头禅。

  对于代课教师而言,挡住他们调入的关卡主要有两个,其一便是“招调考试”。根据深圳市对所有事业单位职员的聘用规定,招调考试主要有“公开招考”和“选聘”两种,由于选聘对象必须是全日制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因此绝大多数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都只能走“公开招考”的“独木桥”,但该考试却被普遍反映设置“不合理”。

  “2001年的教师招调考试内容主要以所教学科为主,比分占90%,另外10%由教育心理学、教育法规和时事政治等组成。但五六年前开始,改由人事局统一出题,更接近公务员考试,以前所有内容加起来是现在试题的一半,另一半则考行政管理。”黄军不明白这与日常专业究竟有何关系。杨一平则认为,这样主要依赖记忆的应试考试对有丰富教学经验但年纪大的代课老师尤其不利。

  但即便通过笔试,面试也让老师们提心吊胆。“除了2002年,戴梅后来的笔试成绩都过了,最好的时候还考了第一名,可屡屡因面试被淘汰出局。”黄军说,笔试成绩有时占50%,有时仅40%,面试分数比例总是占大头。由于面试的主观因素较大,不少人质疑其中存在灰色地带。

  对于这类质疑,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方科长坦言,以前面试考官来自区里教师,确实有人反映存在不公平现象,比如同一学校老师有照顾性举动。因而,目前已改为请外区或市属学校骨干、优秀教师任考官,建立考官库,每次考试前在人大和纪委有关人员的监督下抽签,但仍有老师认为这只是“表面上的公平”。

  除了招调考本身,“招调名额”是代课教师屡次抗议的另一个问题。“去年南山900人参加招调考,这还是经过筛选的,因为代课两年以上才有参考资格,但招调名额只有40个,竞争非常激烈。”黄军说。宝安区一份资料也显示,该区从2002年开始举行招调考,尽管当年大规模招调了200多人,但每年的名额相对几千名代课教师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有一次招22个语文老师,报名的有700多人。”宝安西乡的柴老师举例。

  “每年的招调名额数量是先征求学校意见,由学校设岗,再报到教育局。南山近三年通过招调考和"绿色通道"等方式调入的代课教师为516人。”方科长说。有人当即有疑问,“按照需求,这个数量应该是很大的”,却得到“不一定”的答案。“学校也有自身的考虑,认为不是所有的临聘教师都要进来,优秀的才行,而且学校也要保持一定空编比例,都进来积极性就没有了。”

  这一说法在市人事部门去年回复杨一平的建议中也得到体现。该答复写道:

  产生这种用人方式的原因有二:一是在学校教职工编制相对不足的情况下,聘用代课教师可缓解教学力量不足的矛盾;二是学校拿出适当比例的空编用于聘用代课教师,有利于搞活学校内部的用人机制,还可避免今后因生源萎缩而带来的教职工分流压力。

  所谓“空编”,即学校按学生数获得编制数,比如100个,实际只拿出80个给教师,剩下20个编制。由于市区财政并未对代课教师有财政补贴,只管按编制数拨款,因此空编的经费主要被学校用于支付代课教师薪酬。

  “一个空编可以养3—4个代课教师,是我们工资的主要来源。”无论哪个区,代课教师都对此颇有怨言,而杨一平认为这正是阻碍代课教师转正的最大症结。教师们以此推断,一些学校是考虑到调进太多人,剩余空编减少,以致无法招聘更多代课教师。而记者调查时,向教育系统官方人士抛出这一猜测时,也并没有得到否认的回答。(文内代课教师均为化名)(策划统筹吕冰冰 采写本报记者张玮 罗莎、向雨航、孙颖、崔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一个“空编”政策隐藏的担忧

  事实上,长期以来,言及深圳代课教师编制,必然追究到深圳户籍严重倒挂的特殊原因上来。《深圳商报》几年前曾报道:由于深圳公办学校的教职工编制是死守“按户籍学生人数定编”,而户籍学生和非户籍学生之比高达10:6,致使许多代课教师不能成为在编老师。

  但空编的存在多少削弱了这一说法的说服力。在此次调查中,记者从有关人事招调人员处了解到,根据省里文件,目前深圳学生数和教师编制比例分别是小学19:1,初中13.5:1,高中是12.5:1,由于深圳人口倒挂现象严重,已不分户籍、非户籍,而是按实际学生数分配编制。

  同时,省里今年也出台了新文件,表示在经济发达地区可视实际情况,上浮一定比例的教师编制。“目前,市编办还没有下文件,但有这个趋势。”该人士说。

  一边是各区都在叫缺编,而另一边则是学校普遍存在“空编现象”,这自相矛盾的做法,不禁令人匪夷所思。“其实空编的出现主要还是财政的考虑,财政要减少支出,就会缩编。”为妻子入编事宜烦恼不已的黄军这样归结原因。

  而如此来自坊间的分析,竟也在官方得到大致证实,如南山区政府要求每个学校要预留15%的空编。“这也是为了对以后的发展有利,深圳目前年轻人比较多,适学孩子也多。但若干年后,就会像广州、北京这些城市一样,入学人数趋减,教师也会闲置出来。”

  而这种担忧也反映在全市层面,由于深圳出现了一些企业外迁的现象。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不排除深圳非户籍人口减少的趋势。当深圳像香港一样出现人口负增长,一些教师可能面临无课可上的境地,如果财政负担过重,还可能会出现被迫分流等问题。据介绍,目前上海就存在这一问题,中小学有些班级仅有20余名学生。

  “目前人口增长幅度是多少?什么时候会出现负增长,5年、10年,还是20年?这样的猜想经过系统的科学分析和测算吗?为什么在还没有有力数据佐证的时候,要将这样的"成本"让本身就很弱势的代课教师来承担呢?”面对这样的担忧,代课教师感觉很委屈,并认为有关部门本该是推动代课教师问题有效解决的主要力量,却因空编带来的管理方便而显得动力不足。

  调查中,记者发现预留空编的政策在各个区发展情况都不一样。其中,早期发展的罗湖区已基本没有空编,并尽量少聘请代课教师,如确需聘请,原则上以聘用年轻教师和退休教师为主。区内有相应学科富余教师的,则由人事科在区内调剂解决。福田目前也慢慢向罗湖靠拢,空编较少。

  而代课教师人数最少的盐田区却在各校教师编制中留20%的空编,理由是“为选拔优秀人才”。该区教育局表示,辖区代课教师主要在老师休假、教师职位临时替补时顶上,聘用时间根据学校工作岗位需要决定。宝安各校不同,有的也只有一两个空编,是由老师退休留下的,但招调考试后很快会有人填补上;龙岗则有学校透露,区里代课教师还细化成“有编制”和“无编制”两种,其中前者的经费由区财政统一划拨,后者则从学生借读经费和空编经费中拿出,因而有些空编率高达30%。

  一个教育系统的解决策略

  据记者了解,今年党政领导大接访活动后,为解决临聘老师的招调问题,龙岗区在本学期专门拿出150个指标用于招调临聘教师,并计划年底再追加指标。“近年来,区里也作了积极努力,从去年开始,区所有代课老师工资都上调了1000元,并给予教师临时岗位津贴每人每月达到2100元。”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代课教师不断发出呼声,各区都在为此事进行探索。盐田区自2004年8月1日深圳出台《机关事业单位雇员管理试行办法》后,便在系统里率先试行“雇员制”,采取“占编不入编、用人不养人”的办法对当年新招聘的68名教师实行雇员制,并签订3年的合同。而这也普遍被外界认为是解决深圳代课教师问题的探索之举。

  “代课教师对深圳而言不可或缺,他们不属于国家规定的清退范畴。”2006年3月,面对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称“将采取系列措施清退全国44.8万名代课教师”的消息,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长弓出面表态,并表示深圳将尽快全面实施教师雇员制度,届时“代课教师”这一名词将在深圳消失。

  据盐田区教育局人事科张副科长介绍,相对代课老师中级职称每月3000元,中级4000元,高级5500元的薪酬标准,雇员根据市统一规定可拿到初级5000元,中级6000元,高级7500元的月薪,并享有生活补贴以及奖金等福利待遇。而同样试点的福田区自试行雇员制以来,已有约700名教师转为雇员。

  尽管如此,张副科长直言,雇员制仅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种方法,而非解决代课老师问题所采用的政策,更不是终极途径。代课教师基数较大的区教育局对此也大多持“慎重”态度。“待遇的提升确实明显,但三年后依旧面临入编和调入的问题,所以只能是暂缓心里落差。”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方科长表示,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还是和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淡化编制才有可能同工同酬,否则无法根治。

  “代课教师入编主要有三方面好处,一是待遇差别;二是退休之后,临聘教师是按照企业标准,而在编教师是机关事业单位标准,退休后财政还会补一部分钱,这等于比临聘教师多了一倍;三是稳定的问题,入编以后实际就是"大锅饭",而临聘教师有颠沛流离感。”方科长说,目前南山正在制定方案,本学期开始将逐步实现同工同酬,“比如社保这块考虑给代课教师买职业年金,采取年金制,保证其退休之后差距不会太大”。

  而龙岗区教育局也决定,三年内将使辖区正编与临聘教师比例逐步达到8:2,在现有编制基础上,今明两年分别增加3%,2010年增加4%,并开始着手制定系列解决方案。“对长期在龙岗代课的优秀临聘教师,每年专门拿出一定的编制指标,适当放宽招考年龄,并采取招调考试与临聘时间加分相结合的办法给予照顾;夫妻长期分居的人员,也每年拿出一定编制指标,采取选聘考试的方式,解决分居长达10年以上的人员调入。”区教育局负责人建议。

  “目前代课教师主要集中在各区,市属学校代课教师人数很少,各区财政状况不一,但都在积极应对,增加教师收入,改善教师待遇。”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近年来,一直也在和有关部门反映,既然让老师代课,就是承认其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不能分三六九等,教育公平同样也体现用人制度上。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