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聂卫平称郎平是民族精神象征 言语中鄙夷李佳薇

图:聂卫平在自己的围棋道场里 图/娄林伟
图:聂卫平在自己的围棋道场里 图/娄林伟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聂卫平的黑与白

  他延续了过往时代的大气、激情、国家至上和黑白分明

  本刊记者 杨潇 发自北京

  “炮轰郎平,是怎么一回事?”

  “哪里有炮轰啊?!郎平是我的朋友,她叫过我‘兵马俑’的外号,你想想,谁敢这么叫我?所以我不是不喜欢她这个人,而是不喜欢她给美国队当教练这个事儿,她要是中国队的教练,我早就请她吃饭了。”

  “她为什么不能当美国队教练?”

  “她可以啊!我也可以不喜欢嘛,关键是什么?关键是你无论如何心里想的应该是国家呀。

  “她的孩子在美国需要照顾。”

  “你个人生活上有困难,这是你的困难,我们搞不太清楚,我就是不喜欢这种方式。我也有孩子在日本,他去就去了呗,我顶多找人照顾一下他。”

  “中国的女曲、佩剑队也是外国人带出了好成绩啊。”

  “是的,这体现了国际交流嘛,但他们远没有郎平的影响力嘛。”

  “他们各自在韩国和法国也算有名的。”

  “不可能!韩国我去了几十次,谁关心曲棍球啊,这都是媒体素质低下炒作出来的!郎平不一样,她完全已经超越体育了,她个人的行为也不能只代表她个人,她曾经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这个支柱不能倒啊。”

  “那您怎么看海外兵团?”

  “海外兵团也是生存所迫,只要是中国绝对优势的项目,那就无所谓。你也不能剥夺人家的自由嘛。所以,我说到郎平是非常看得起她,非常看重她,你换一个,你看新加坡那个李什么,对,李佳薇,你爱干嘛干嘛去,她跟郎平是在一个等级上吗?”

  ……

  这是“棋圣”聂卫平与本刊记者的一段对话,度过自己56岁生日不久的聂卫平谈郎平、谈爱国、谈当代青年、谈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他的精神很好,让人不由得就想起一句歌词:“……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他有50年代人的思想与逻辑

  8月30日,北京南三环外一所不起眼的小学,聂卫平围棋道场新一期开学典礼。“每年都发言,每年发言都差不多,今年有一点不同,”他对着教室里百来个10岁上下的孩子说,“中国确实举办了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兑现了中国政府的承诺,今年是我们的大喜之年……”

  然后聂卫平鼓励他们:“你们刚喊完中国加油,我要说小朋友加油!小朋友有没有信心啊?”现场一片沉默……

  “蔫儿了?”聂卫平打趣。

  道场的副总经理姜红知道“郎平事件”,她觉得老聂这么说一点都不奇怪。“他是50年代的人,有50年代人的思想和逻辑,聂老平时老教导我们,让我们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呢!”

  聂卫平张口便是伟人曾用语:“当然了!都得从娃娃抓起,这是当年邓小平讲过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围棋要从娃娃抓起,爱国也要从娃娃抓起。

  怎样叫爱国?

  “我们常说,国家就相当于你的母亲一样,国家哪怕再有问题,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子不嫌母丑,这是祖国嘛,”他喝了口水,“我看啊,谁都不能犯错,就是国家可以犯一点错误。我们改革开放就是摸索过河,是容易出问题,出了问题有什么了不起啊?每一个人都应该爱国啊!爱国不用具体表现在哪里,你心中有这个中国就行了啊!”

  他觉得道场的小孩们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现在社会总讲什么都靠自己呀,总讲自己的权利啊,都不讲义务了。”道场差不多每年都有军训,“也是为了增强他们的革命传统教育。”

  他从1962年起就开始和陈毅下棋,“要说到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可能还是陈老总。”1964年,中国成功地进行核试验后,陈毅对12岁的聂卫平说,原子弹相当于围棋的“九段”,中国有了原子弹,也就是有了“九段”,而围棋目前还没有九段,你们将来要打败日本的九段。

  “类似的话他说过很多,这使我在幼小的心灵里就懂得了下围棋并不是单纯的玩,而是和民族荣誉、为国争光联系在一起的。”聂卫平在自传中写道。

  用这身衣服说话

  聂卫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进行激烈运动,从小学到初中,免修体育课,但免不了受到那些跑得快、跳得高的男孩子欺负,常常被迫向“大王”进贡。虽然贡上去的只是铅笔、橡皮,但毕竟是“对一个孩子自尊心极大的刺激”,况且他还属龙,还是狮子座,“思想中经常闪烁着英雄主义的火花”。

  体力上输给别人,他便将精力都投入了靠智力取胜的项目——比如数学,并在这里获得了补偿。数学题拒绝模棱两可,答案非黑即白,比的就是谁准谁快,这很符合他的性格。事实上,他爱好一切能比出输赢的游戏,于是,从规则上就避免“和”的围棋,很快也走入了他的视野。

  他的父母觉得围棋可以锻炼思维、陶冶性情,对儿子学棋才未加反对。不成想,聂卫平刚一入门,即对这黑白胜负如痴如醉,一日与弟弟赛棋,从清晨杀到傍晚,屡战屡败,竟然休克过去。至于若干年后,聂卫平一边吸氧一边在擂台赛上为中国而战,更令他们始料未及。

  1984年10月5日,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在东京开战,到次年8月,中方只剩下聂卫平一个“光杆司令”,而对方除有小林光一、加藤正夫两位“超一流”外,还有一位“终身名誉棋圣”藤泽秀行。

  由于身体原因,当时即便是在国内,聂卫平的冠军头衔也被马晓春蚕食殆尽,因此没有人看好他的以一敌三。8月27日,聂卫平未像往常一样穿西服打领带,而是身着一件写有“中国”字样的红色运动服上场,据说这衣服还是向河北乒乓球队的一位女选手借来的。“小林光一说他为日本而战,我不说,但是我用这身衣服说话。”

  聂卫平胜了小林,胜了加藤,杀到藤泽秀行帐下。1985年11月20日,北京体育馆,中日主帅对决。一票难求,体育馆被迫加卖300张,“很多人不一定去看棋,就是去感受气氛的。”一位参与者回忆。

  中央电视台当时也少见地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现场直播,下午4点47分,聂卫平赢了,记者、棋手都加入了欢呼的队伍,而当天晚上,中国女排又在郎平的带领下在东京击败日本队,取得四连冠。北大、清华学子连夜游行,庆祝胜利。

  大开大阖之中的爱憎分明

  当年民族精神代表的聂卫平与郎平,23年后的今天——又一个情绪鼎沸的年份——发生了碰撞。两人都否认这场“隔空交火”,但论战却早已在网络上、在闲谈中、在时评家的笔下展开。

  尽管仍葆有对中国女排最浓厚最真挚的情愫,但郎平在慢慢地改变她的哲学。执教美国女排之初,她跟她们较真,她们不理解,反而要她放松,告诉她打球应该是快乐的事情。在世锦赛前,主力二传博格“因个人原因”决定不去了,她在立马傻眼之后,也开始学会理解:她们不像她,排球不是她们人生的全部,甚至不是大部。

  但聂卫平不同。他当然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兴趣广泛了”,但他始终觉得,要加强教育,“我问了很多年轻人,知识之贫乏让我惊异不止,总政的兵,正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知道XX是谁!你要问他刘德华是谁,他肯定知道……太震惊了!”

  作为中央首长曾经的座上宾,他延续了过往时代的大气、激情、国家至上和黑白分明。有人问他体育比赛如何爱国,他不假思索:“有中国队参加的,我们都为中国加油,有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大家一块唱,一块欢呼,我觉得这就是爱国主义、爱国精神。”有人问他对中国女排输给美国女排的看法,他再次引用领导人话语说:“……胡耀邦同志曾经说过,体育比赛胜败是兵家常事,大家以这种心情看待。不过后来耀邦同志补充,以胜为常。我是坚决支持中国女排。”

  然而他又有随性的一面,他的大开大阖,伴随着在这个时代已经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的爱憎分明,让他一度成了“聂大嘴”,媒体记者也乐于和他套话,希望他在回答中出个“昏招”,以取得一些“猛料”,或者,笑料。

  他从来没当过官,但“棋圣”自有其霸气。沈君山先生曾描述当年他与聂卫平搭档比赛桥牌(聂的一大业余爱好)时的场景,“每次赢了牌,看他真心高兴,自吹自擂仿佛君临天下,其愉悦的心情传染开来,令人觉得天地皆春……赛后聂卫平一人又吹又擂地吃了五客生鱼片,把林海峰看得一愣一愣的。”

  8月30日,开学典礼结束后,他和众职业棋手每人以一敌三,迎战道场的小朋友。王煜辉、俞斌等高手落子如飞,早早赢了收工,老聂耗时最长,从下午2点半杀到5点半,才告取胜。闲聊间有人说起平日他爱上联众打桥牌,便多问了一句:也会上联众下围棋吗?老聂“嗤”了一声,“那上面?水平那个臭呢!”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