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曹斐 最有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

在新一代艺术家中,曹斐较早获得了国际性关注 图/姜晓明
在新一代艺术家中,曹斐较早获得了国际性关注 图/姜晓明

RMB CITY(奠基)
RMB CITY(奠基)

  曹斐 最有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

  “曹斐的作品,从流行文化中吸取意象并使其达到奇特而睿智的风格,从而以视觉的形式呈现出当代中国城市中年轻人的情绪和社会境遇。”

  ——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最年轻艺术家奖”评语

  本刊记者 卫毅 发自北京

  曹斐在艺术上早熟。16岁自编舞台剧。1999年,正在广州美术学院就读的她拍了第一部短片《失调257》,受到关注。同年,开始参加国外的艺术展。

2000年,影像作品《链》参加艾未未在上海组织的一次艺术展时,被著名的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看中并收藏。

  直到那时,曹斐对“当代艺术”一词仍是一无所知。“学校的教材最多说到波普,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当代艺术。”

  出生并成长在20世纪最后20年的广州,中国南方社会的急剧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这个敏感又沉静的女孩,在很长一段时间,曹斐的创作素材都来自于她所熟悉的珠三角。

  2000年,曹斐从广州一本杂志上看到有关Cosplay(角色扮演)的文章,深感兴趣,找到一些Cosplayer(角色扮演者)采访交流。不久,她拍了短片《角色》(Cosplayer),这些角色扮演者在诸如“黄金圣斗士”这些卡通扮相里无所不能,把广州荒凉的地点幻想成无限自由空间,制造想象力充沛的炫目情节。而曲终人散之后,他们身穿奇异服装回到手持《广州日报》端坐家中的父母身边,一切如故,那样的场景魔幻而怪诞,并让人心生落寞之感。

  “我会以旁观者的角色,看这些人和社区所反映的当代生活状况。”曹斐说。

  曹斐作品《谁的乌托邦?》拍摄地点是佛山的一家工厂。这部20多分钟的纪录片让她在工厂里持续拍摄了半年时间。“有点像是田野调查。”

  《谁的乌托邦?》里有很现实的存在,也有很虚幻的表达。流水线在运行,而工人们在此背景中翩翩起舞,“那种感觉非常戏剧化”。在工厂的空地上,从纸盒做成的故乡老井到梦境中的时光穿梭机,这些迥异的装置有着曹斐作品某些共通的气质。

  曹斐常提到的一个词是——超级现实主义。“这是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混合。工人在工厂里是很现实的,但他们对未来有梦想和期待,甚至是幻想。”

  这些年,曹斐去过世界众多地方参展,包括纽约、伦敦、巴黎、巴塞尔、伊斯坦布尔。曹斐会拿这些城市与她熟悉的广州相比。例如,瑞士的宁静山水和别墅餐厅。但她并不着迷,“广州更有意思”。因为在广州的高架桥上行驶时,路也许突然就断了,然后看到待拆的楼房荒草丛生,这种城市急剧扩张中产生的荒诞感,令她非常感兴趣。

  同是艺术家,她父亲记录时代变革的方式与她明显不同。2005年,她应邀参加莫斯科三年展,参展作品是以自己父亲为拍摄对象的纪录片《父亲》。

  200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曹斐的父亲、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崇恩为邓的诞辰赶制了一尊铜像。从曹斐的童年记忆开始,他的父亲就在不断为名人塑像。从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直到杨利伟、刘翔,雕塑的变化,是时代主流英雄人物和价值观变化的缩影。“现在做罗格的雕像了,很像。”

  曹斐并不喜欢父亲做的事,她觉得太主旋律了。但后来她觉得父亲的工作其实很有意思,于是她开始拍下父亲的工作。

  为了拍《父亲》,曹斐跟着曹崇恩,观察他如何与政府打交道,怎样跟官员交涉,如此等等。以她父亲为线索,她看到了中国基层政府机构如何运作,“形象工程”又是如何出台。“他让我想到他的工作和我所关注的当代现实是有联系的。”

  “我不知道他喜欢不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但父亲沉浸其中,这是他的职业。”在曹斐看来,如果说她父亲是从“正史”的角度切入现实的话,那么,她是站在更为个人化的“野史”角度进行观察。“我们都在用艺术去表现社会,但完全是两个不同角度,很有意思。”

  《父亲》成了父亲曹崇恩对女儿最为欣赏的作品。

  2006年,时年28岁的曹斐获得了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最年轻艺术家奖。组委会的评语是:“曹斐的作品,从流行文化中吸取意象并使其达到奇特而睿智的风格,从而以视觉的形式呈现出当代中国城市中年轻人的情绪和社会境遇。”

  2007年,曹斐参加了第52届威尼斯双年展,她参展的作品是以“中国翠西”(China Tracy)的虚拟身份游历网络游戏“第二人生”的《我•镜》。

  2008年,曹斐目前正在做的“人民城寨”项目,更像是《我•镜》的升级版。这座设在 “第二人生”里的虚拟城市——“人民城寨”,有四块土地,分布着天安门、CCTV新楼、东方明珠电视塔、熊猫、单车轮、烂尾楼、城中村等现实景象。“我希望在当前现实中不能实现的一些制度、观念,可以在这座城市推行。”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晚,艺术家蔡国强痛痛快快地放了一把烟火。虽然觉得“脚印”的构想很奇怪,但曹斐还是感到意外,“国家居然会花这么多钱,让一个艺术家来完成这么疯狂的一个想法。”

  曹斐认为蔡国强、黄永砯、徐冰等当代艺术家身上,有着比较容易辨识的集体符号。比如说古船、中药、人体穴位图。“他们当时是要走出国门,使用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元素,更容易被外人关注。”

  与那一代人相比,曹斐觉得自己这一代艺术家对抗性少了。“80后的艺术家更卡通,批判性更少,对宏大事件不感兴趣,喜欢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私语。我更靠近70后,作品既没有完全失去批判性,又有游戏的一面。是幻想家与实践家的合体,旁观现实又适度介入现实。”

  南方人物周刊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