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老百姓如何吃到工资增长这个桃子?

  据媒体报道,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统计局和全国总工会共同参与制定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建议》,已上呈国务院待批。(见9月8日《济南日报》)

  而据专家披露,《工资增长机制》俗称“工资九条”,于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就着手调研、制定,最终将以国务院名义下达,是近些年来规格最高的引导工资改革文件,其最大亮点是明确工资增长与CPI挂钩。
专家打比方说:“如果今年物价上涨7.9%,而你工作的企业经营正常,工人有权要求不低于7.9%的工资增长。”

  工资增长直接与物价上涨挂钩,突破了过去政府指导企业工资过于笼统化、模糊化、概念化的弊病,使涨工资有了明确、具体的操作标准,非常值得赞许。众所周知,工资是工人的核心利益,近几年一些地方工资增长缓慢,低于物价上涨,面对持续通胀压力,职工群众实际生活水平在下降。不低于CPI的涨薪幅度,起码可以保证普通劳动者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生活质量。

  但需要看到,工资与CPI挂钩说易行难,国有企业可能好办些,大量非公企业极有可能成为摘不到的“桃子”。如果老板不按CPI涨工资,工人虽“有权要求”,但不见得有胆量较真。不久前广东总工会一项调查表明,只有7%的工人敢于与老板谈工资。可见,要让工人吃到这颗“糖果”,保证措施不可缺少。依笔者浅见需要从三个方面“保驾护航”。

  首先,《工资增长机制》应具有强制性,企业只要符合涨工资的条件,就必须与CPI挂钩,不得寻找任何借口推脱。这让人想起不少地方年复一年地出台企业工资指导线,动辄就是两位数的增长,而工人对此大都一声叹息,一脸苦笑,因为看上去很美的指导线难以落实。

  其次,与CPI挂钩应落实到每个人,而不是平均数。平均数常常掩盖贫富差距和分配悬殊,不能真实地反映每一个员工收入状况。如今许多企业员工间收入差距越拉越大,高管层可享受两位数的工资增长,普通工人只能得“蝇头小利”,与CPI挂钩需要关注职工个体,只要遵纪守法,诚实工作,每一个人就应享有与CPI同步增长的收入。

  第三,需要建立三种机制:投诉、举报机制;查处机制;保密机制。(尹卫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