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外媒:威力最大加速器将对宇宙大爆炸理论进行模拟(组图)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8日报道,它被称为是一次探究宇宙构成的“艾丽斯漫游仙境”式探险———或者是一次危险的、可能招致世界末日的干涉自然的行为。

大型强子对撞机

  无论是哪种情况,这台有史以来威力最大的原子粉碎机将在后天投入运行,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为这一刻已经等待了20年。

  这台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研究最微小的粒子并对宇宙大爆炸理论进行史上最逼真的模拟。

  借助于这台位于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机器,科学家将能够更仔细地研究物质构成,填补知识领域的空白甚至可能改写一些理论。

  科学家将在27公里长的隧道内发射第一批质子束,检测世界上最大的超导磁体的控制强度。大约一个月之后,相对运动的质子束将会发生碰撞———一些人担心这将制造出微型“黑洞”并给地球造成危险。

  这一项目吸引了来自80个国家的研究者,其中约1200人来自美国。美国为这个耗资近40亿美元的项目资助了5.31亿美元。

  美国费米国家粒子加速实验室的对撞机可能先于CERN取得了一些发现,但位于日内瓦的LHC对撞机产生的能量是前者的7倍,将令CERN取得巨大的优势地位。

科学家们紧盯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的屏幕。

  探究宇宙构成

  LHC对撞机用于把质子束加速到每秒在加速器环内旋转11000次,达到接近光速的速度。

  一旦粒子束成功的以逆时针方向发射,人们紧接着将进行顺时针方向的测试。之后,科学家将相向发射质子束,让它们撞击、粉碎并释放能量。

  CERN不承认有形成微型黑洞的风险,即在亚原子粒子的级别上演恒星坍缩后重力强到吞噬行星和其他恒星的现象。

  但持怀疑论调的人向美国夏威夷地区法院和欧洲人权法院提交了诉讼,要求中止这个项目。
CERN的强子对撞机从2003年开始建造,主要由20个欧洲成员国出资。美国和日本在CERN拥有观察员身份,也是主要资助国。

  科学家早在数十年前就开始进行亚原子粒子撞击实验。随着对撞机的威力越来越强,人们发现,之前认为是原子最小组成单位的质子和中子原来由更小的夸克和胶子构成。

  CERN希望在实验室重现宇宙大爆炸之后的瞬间状况,从中增加对“暗物质”、反物质、可能的空间和时间隐藏维度的了解。

  此外,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颖方式,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相关概念。研究小组制作了一本漫画书,通过一位名为卡洛的物理学家和小女孩艾丽斯的对话来解释如何通过这台对撞机对大爆炸之后一瞬间的物质进行研究。

  卡洛对艾丽斯说:“我们通过撞击两个核子创造出迷你版宇宙大爆炸。这会发出巨大的能量,把禁锢在核子里的数以千计的夸克和胶子释放出来。然后夸克和胶子形成类似浓汤的状态,我们称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这碗汤迅速冷却,夸克和胶子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质子和中子———物质构成的基础原料。

  这将帮助科学家寻找这一理论中仍然缺失的环节———或者催生关于物质形成的新理论。

科学家们盯着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的计算机屏幕。

  不是世界末日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科学家说大型强子对撞机不会带来世界末日”,摘要如下。

  取消你下周三的安排吧,那可能是你活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天了。真会这样吗?

  如果你相信一些末日论者的预言,那么下周一个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启动将使世界从内部被吞噬,然后变成一堆灰色黏性物质。昨天,他们的警告遭到了科学家的驳斥,负责对撞机项目的科学家通过一份报告说明了在法国-瑞士边境模拟的这次宇宙大爆炸是多么安全。

  “自然界已经有过大约10万次相当于大型强子对撞机试验的经历———而地球依然存在,”报告说。

  科学家应用粒子加速器已经有30年的时间,迄今没有发生过事故。但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因为其超大的规模和功率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这份报告是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5位物理学家撰写的,他们的任务是对另外几位科学家在2003年撰写的该项目安全报告进行评估。当时的评估报告也为这一试验亮了绿灯。

  该项目的反对者认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所释放出的超强能量可能会制造出一个黑洞,它要么会吞噬地球,要么产生一种“奇子”,能将地球变成一团“奇异物质”。

  科学家的报告说:“大型强子对撞机中一对质子每次的碰撞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两只蚊子碰撞的能量,因此产生出的任何黑洞都会比天体物理学家所知的要小。”

  至于假设中的“奇子”,报告援引美国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所进行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试验的数据说明,大型强子对撞机试验是不会产生出那种物质的。

  《新科学家》杂志的特别报道副主编瓦莱丽·贾米森在她的博客中写道:“估算一下涵盖银河系1000亿颗星星以及可见宇宙中1000亿个星系的宇宙射线数量,你就会发现,大自然已经相当于制造出了1031个大型强子对撞机。或者也可以说,每秒钟都有10万亿个大型强子对撞机在运行。而我们还活得好好的。”(编辑:刘瑞常)

“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主任林·埃文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丽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