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图书馆二期暨数字图书馆开馆 逢建馆99年

9月9日,北京,国家图书馆新馆交付使用。

“镇馆之宝”文津阁本《四库全书》安置在位于地下一层的一个恒温恒湿的独立区域内。

这是该书成书几百年来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无论站在哪一层,读者都能看到陈列中的《四库全书》。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9月9日,适逢国家图书馆建馆99周年,国家图书馆二期暨国家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馆接待读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了开馆仪式。

  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是国家“十五”期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新馆建成后,国家图书馆的建筑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居世界上国家图书馆第三位。同期建设的国家数字图书馆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民族文化工程,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文数字信息保存基地与服务基地。
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开通,将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数字资源服务,从而将我国丰富、灿烂的优秀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服务平台,基层群众将可以快速、便捷地获取国家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二期新馆建筑风格简约、现代,亮点之一是将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四库全书》置于标志性中庭与读者阅览区共享。在功能布局方面,以开放式阅览空间、开放的图书自由索取为主要功能特性,设有阅览区、研究区、学术区、艺术区、休闲区以及展览区和培训区。为适应现代图书馆发展要求,二期新馆将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相融合,集查、阅、咨、藏、网络服务于一体,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服务。主要服务方式有:无线网络覆盖整个馆区;配置460台电脑,方便读者更快速地获取知识信息;引进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提供智能架位导航服务;为到馆读者提供手持移动电子阅读器,使到馆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电子读物;设立专门的视觉障碍人士服务区;通过国家图书馆手机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以手机为服务渠道的信息推送和获取的服务。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二期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于2004年12月28日开工,二期新馆建筑面积80538平方米,设有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约8000人次。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不断增加数字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截至2008年6月底,数字资源总量已超过200TB。

  至此,国家图书馆一期、二期、古籍馆三处馆舍的藏书与服务形成新格局。一期馆舍提供以外文文献、中外文专藏文献为主的研究性服务;二期新馆提供以中文新文献和电子资源为主的大众阅读服务;古籍馆提供以普通古籍、古籍善本为主的文献服务。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四库全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