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名残疾人援助灾区 残疾人心理互助好样本(图)

在华西医院,残疾人志愿者毛智文对一位叫秀秀的女孩进行心理援助,让她重塑了生活的信心。
在华西医院,残疾人志愿者毛智文对一位叫秀秀的女孩进行心理援助,让她重塑了生活的信心。

  “没想到残疾人还能做这么多事”

  也有人对此提出疑问说:“心理学是一门高深复杂的科学。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残疾人,能够进行心理援助吗?”

  IACMSP理事长邓明昱博士认为,心理学如果不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如果不在现实生活中完善,那就会走向死胡同。

  为了积累经验和树立信心,苏建飞选择在湖南省假肢康复中心作为“临床试验”。

  只有1岁多的小秦在发生意外交通事故以后,成了残疾人,为此,孩子的父亲放弃了正常的工作,每天闷闷不乐,为此还染上了酗酒的习气。在听完苏建飞的经历后,小秦的父亲豁然开朗,“没想到残疾人还能做这么多事”。

  还有一位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株洲男孩,在失去双腿的同时,也丧失了信心,决定不读书了,在他看来,腿都残疾了,读书也没有什么用。得知情况后,苏建飞用心去感染他,结果第二天,该同学就去上课了。

  苏建飞发现,残疾人与残疾人之间,“其实非常容易沟通”。

  卫生部心理干预第七分队前线总指挥、山西省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心理援助专家胡宝伟教授说:“残疾人心理援助的效果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去做更好一些,特别是他们肢体语言的暗示,是任何专家学者都替代不了的。”

  随行的媒体记者撰文称,6月25日上午10时30分,在成都某所知名的大医院里,一位不到20岁的双腿高位截肢的小伙在大喊大叫“我好痛”,医生说“不能再用止痛针了”,因为就在这个上午,医生已给他打了两支止痛针。国内外这么多专家、医生、志愿者、患者家属眼望着他干枯转白的嘴皮,都一个个无奈地走开了。此时,残疾人志愿者毛智文走到患者的床前,向他露出了装着假肢的同样是高位截肢的大腿,在惊诧的目光中,患者的喊叫声轻了许多,随着交流的深入,小伙慢慢安静了下来。“请闭上你的眼晴,跟着我的指令吸气呼气,你感觉痛苦从口中一点一点地呼了出来……”,小伙终于进入了催眠状态。

  “大会小会天天开”,苏建飞回忆称,那段时间,平均每人每天睡觉大约在5小时左右,每天下午,他们都会聚集到一起,就棘手的问题一起商量对策,“对于不同程度伤残的残疾人,实行分类援助”。

  从质疑到被接受,苏建飞和他团队的其他19位残疾人逐渐得到了广泛认可。

  一位名叫金敏的美国女士三次伸出大拇指连声说:“中国残疾人真了不起。”并拿出300元塞给苏建飞,最后,苏只好又将这300元钱转交给了成都市红十字会。

  苏建飞告诉记者,他们自己做饭,住便宜的招待所,交通费、通信费等所有费用都由自己掏钱。成都有些出租车司机对他们很热情,不愿收他们的车费,但他们还是主动给了。“来到灾区,不能给任何人添麻烦,也不能影响别人的工作和生活。”

  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理事长邓明昱博士指出,尽管苏建飞他们不是专家学者,但从心理学的理论上来看,这是对残疾人心理研究的新课题。从实际意义来看,引导和帮助残疾人之间的心理援助和心理自助,对于发掘残疾人的心理能力,提升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残疾人心理互助是世界创举,是一项社会运动,对丰富世界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两个月的心理援助工作,成绩斐然。苏建飞及他们的团队已援助对象320多人,援助次数达1000多次。

  身残志坚

  身患残疾后,苏建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事实:身残志坚。

  “一瞬间,我被撞飞了17米远,等人清醒的时候,简直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如果能动的话,我宁愿选择死来解脱。”2003年,苏建飞正好23岁,当年,他与战友一起在广东开了一个乙炔厂,不料,突如其来的爆炸和灾难将他的创业梦击得粉碎。

  苏被炸飞了17米,左腿挂在一个柱子上,血肉模糊。通过10天抢救期,一直到11天后才脱离危险,20天后,苏的神智才慢慢有了些意识。

  “嘴巴不能动,脸都烧伤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等到4个月的时候,手稍微能弯一点。4个月后,一位前来为苏建飞安装假肢的人给了苏很大启示,装上假肢后,他像正常人那样生活。这也触动了苏的内心,令他重新看到了曙光。

  目前,苏建飞是娄底市心一工贸有限公司溢滴水厂的负责人。该厂创办于2006年12月,投资近百万。主营桶装水销售。一年多来,该企业共发展15名残疾人股东,安排25名残疾人及家属就业,实现销售收入58万余元,利税13万余元。

  早在2005年的时候,苏曾提出创办一个残疾人创业协会,实行资金和人才资源整合,为所有的残疾人打造一个创业平台和就业机会,带动其他残疾人一起加入创业队伍。

  苏建飞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将公司取名叫心一公司,是缘于所有的股东都有同一个字:“残”。而心字的意思就是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

  在娄底市残联纪检组李组长的看来,苏建飞的创业故事很让他震撼,“苏是娄底20余万残疾人的榜样”。

  苏的创业史也得到了娄底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资料显示,2008年8月下旬,娄底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春阳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娄星区心一工贸有限公司溢滴水厂发展的有关问题。市委办、市国土资源局、卫生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娄星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易春阳指出,心一公司作为残疾人创办的企业,艰苦创业,诚信纳税,在促进娄底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他要求心一工贸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科学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步发展。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所在乡镇、有关部门务必搞好服务,做好产品宣传工作,全力支持心一工贸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苏建飞告诉记者,将厂子事情忙完以后,他将努力争取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推动,实行他心目中的“心理援助五年计划”。该计划第一块:励志,第二块:就业培训加就业门路。

  苏说,他们想趁这次机会在全国率先建立一套有效的心理援助体系,通过市政府宏观引导和调控,号召市区内一些爱心企业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他将会努力写好残疾人这本书。(感谢湖南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残联对本文采写提供的帮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建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