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池百合子欲当日本首位女首相 麻生阵营担心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8日报道,曾任电视新闻主持人和防卫大臣的小池百合子今天宣布,将竞选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

  小池百合子对记者说:“我得到了同僚们的热情支持,因此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她说:“为打破日本所面临的僵局,我认为日本可能需要一名女性候选人。


  小池百合子是有史以来首位竞选自民党总裁的女性,自1955年来,自民党一直处于执政地位,期间只有10个月除外。新的自民党总裁将成为日本首相。

  然而,她将面临来自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的严峻挑战,这位精力旺盛的前外务大臣在农村地区的呼声很高。

  麻生太郎支持增加政府开支来振兴萎靡的经济,日本经济在亚洲首屈一指。

  小池百合子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过从甚密,后者主张实施经济改革,来消除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

  小池百合子说:“我的政策的关键词就是改革。”

  小池百合子可以讲流利的英语和阿拉伯语,是外交政策专家,曾任日本防卫大臣和环境大臣职务。

  据路透社8日报道,当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启动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尝试时,她不太可能像佩林那样占尽风头,但是她今天为获得权力做了同样大胆的努力。

  在听完小池百合子讲话之后,自民党一位女性议员对记者说:“这是日本社会发生变化的信号,也是她自身素质发生改变的信号。”这位议员是小池百合子的支持者。

  在联合国2007年-2008年有关女性经济和政治权利的一项调查中,日本在177个国家中列第54位,这个名次落后于大部分主要工业化国家。

  一些选民说,它们对一位女性可能会带来的新鲜面貌表示欢迎。

  一名58岁的选民说:“我认为这在国际上都会受到欢迎。这是首次有女性竞争首相的位置,这本身很重要。”

  一些分析家说,在男性占统治地位的自民党中获得支持可能比在大众中赢得支持更困难。

  据共同社8日报道,被视为自民党下任总裁最有力人选的干事长麻生太郎阵营对外界向其构筑“包围网”高度警惕。原因是在去年总裁选举中,麻生起先也被视为最大热门,但由于同其不合的党内各派会长联合推举福田康夫继任,最终麻生败下阵来,因而决定吸取这一惨痛的教训。

  即便麻生在第一轮投票中占据首位,在决选投票中若排名落后的“非麻生”阵营联合起来,局势也可能被逆转。由于候选人较多,麻生无望从第一轮投票起便稳获过半数选票的情况也加剧了上述担忧。

  上一次总裁选举中拥立福田大潮的发起者、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和前副总裁山崎拓此次计划推举麻生以外的人成为候选人,对麻生形成牵制。

  据悉,参院津岛派的领军人物、自民党前参院议员会长青木干雄也计划支持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4日夜间前首相森喜朗和青木等人会面,会上有意见称不希望看到麻生“一家独大”的局面。

  町村派干部指出:“麻生若在第一轮投票中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票数而进入决选投票的话,排名落后的候选人阵营可能会联手加以对抗,使得局面发生逆转。”

  正是这种政党结构的不确定性,形成了自民党与民主党的政治不自信。其结果导致在国会政治上形成了两大政党相互掣肘、彼此拆台的“扭曲国会怪圈”,从而使执政党的政策难以顺利落实,日本政治陷入内耗型混乱局面。在此背景下,日本固有的官僚机构权力复活,反过来对政党政治又构成了强烈的牵制。包括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内的众多小党,则日益演变为政治天平上的移动砝码,其政治倾向更趋功利主义,进而导致执政联盟内部矛盾暴露乃至激化。事实上,无论是安倍晋三,还是福田康夫,都深深受制于这种政治乱局的困扰,执政能力受到严重制约,难保支持率不下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