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冠军吴春苗:金牌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罗俊)在女子T11级100米决赛中,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吴春苗突然作出一个惊人的举动。只见他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了下来,摸索着将它戴在了身边的引导员李佳雨的脖子上。“这枚金牌是通过两个人的努力得来的,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
”吴春苗说。

  在残奥会田径赛场上,关于运动员的伤残级别都有相应的定级。其中,T代表竞赛项目,十位数的“1”代表视力损伤,而个位数的数字越小就代表伤残程度越严重。T11级指运动员双眼无光感,是伤残级别中最重的,相当于全盲。因此,这个项目的比赛允许有“领跑员”与运动员一同参赛,以便运动员可以跑在正确的方向上。吴春苗和她的领跑员李佳雨,就是这样的一对搭档。

  在比赛中,吴春苗和李佳雨的手始终靠短短的牵引绳连在一起,他们步频一致、节奏一致,两个人的影子似乎合为一体。12秒31的成绩也打破了残奥会纪录。冲过终点后,两只手也没有分开,他们一人牵着国旗的一角,接受来自全场观众的掌声喝彩。在领奖台上,铜牌得主的领跑员站在了领奖台下,银牌得主的领跑员站在了选手身后,吴春苗与李佳雨则是肩并肩走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虽然是两个人一起跑步,但金牌只有一块,吴春苗激动地将属于她的金牌,戴在了李佳雨的脖子上。

  赛后,吴春苗解释说这完全是她自发的举动,“规定里没有给他的金牌,但是金牌里也有他的一般功劳,所以我就给他挂上了。”一旁的李佳雨显然十分感动,尽管表情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他在形容当时的感受时连用了好几个“高兴”,“我当时特别高兴,这是通过两个人的努力夺得的金牌,高兴,就是觉得高兴。”

  对于全盲运动员来说,领跑员无异于他们的“眼睛”,李佳雨就是吴春苗的眼睛。和盲人运动员顽强的拼搏精神比起来,领跑员甘居人后的奉献精神同样值得歌颂。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李佳雨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北京残奥会前,他被安排做吴春苗的领跑员。做为一名健全的短跑运动员,选择担任领跑员也就意味着选择做一片“绿叶”,牺牲自我,成全他人。

  从此,两人的手就缠在了一起。为了培养默契,两人经常是训练、走路、就餐都把手缠在一起。由于他们并不是恋人,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两人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随着两人成千上百次的一起起跑、一起加速、一起冲刺,他们离冠军越来越近。当别人对李佳雨说,作一个领跑员永远只能是冠军身边的陪衫时,小伙子总是笑着说:“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不同样也属于我的吗?”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春苗 | 李佳雨 | 李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