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航天员在神舟六号使用厕所如同骑马姿势

  航天员在神舟六号使用厕所如同骑马姿势

  神五上,杨利伟在近一天的时间里,始终没有使用厕所。但是,在神六飞行的数天中,厕所肯定会成为航天员太空生活的必备品。那么神六的厕所和普通人家里的马桶一样吗?使用上有什么不同吗?记者采访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究室傅岚主任。

他说,在神六上,航天员使用厕所,就如同是在骑马。

  如厕装置像“皮揣”

  所谓的厕所,其实并不是一个屋子,而是一个“如厕”装置。这和我们平常家里用的马桶有很大的区别。“神六厕所”是由两个和身体接触的小口容器,一根长管子,以及一个尿液收集容器、一个垃圾桶和一个抽风装置组成。

  “厕所”上与身体接触的两个装置的形状与人的体形非常相似,它们分别在大便和小便时使用。大便时使用的装置,直径有十厘米左右,而小便装置的直径有五厘米左右。它们的下面,被安装了一根长管,通向尿液的收集容器。使用时,航天员需要用手抓住两个装置下面的长管子,并通过对管子用力,使整套装置贴紧身体。样子看起来,就像倒过来拿着一个皮揣,捅向自己的身体。

  航天员排泄小便之后,排泄物将随着管子向下进入收集容器。而大便排泄物还留在与航天员身体接触的装置里,里面有特制的大便带,航天员需要用手将其取出,直接扔进垃圾桶。

  “塑料”厕所重量轻

  由于太空中飞船会处于失重环境,飞船中任何没有密闭的东西都有可能四处漂浮。因此,航天员在使用“厕所”前,要首先打开位于整套装置最末端的抽风机,这样,整个装置都保持向内抽风的状态,排泄物一旦和人体分离,会立即向下运动。排泄物就不会因为失重,而散落到装置以外。

  由于飞船的载重有限,因此,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越轻越好。傅岚主任告诉记者,整套装置不少部位都是用塑料制成,因此重量都很轻,而且体积较小,平常不用的时候就可以放在舱内的角落里。

  目前,航天员在训练中也有如何使用厕所的一项。据了解,对于他们来说,整套如厕装置比较简单,使用起来并不费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