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建言下届美国总统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吴宇 杨金志)9日在此间闭幕的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老资格的外交家卜励德以发言的方式向下届美国总统寄去一封“建议信”:美国要与中国携手共创未来,而不必对中国的崛起“担忧、恐惧”,甚至施以“限制或对抗”。


  72岁的卜励德现为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是资深的亚洲事务专家。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既让中国赢得了全世界的称赞和尊敬,也标志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日益强大的力量,很多美国人对此感到担忧,害怕中国对美国形成威胁。

  “这种想法是没有必要的。实际上,中国的崛起与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外国世界实现了共赢。美国应该将中国作为共创未来的伙伴,而不要限制或对抗,否则只能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以及世界格局的平衡。”卜励德说。

  他直言不讳地建议下届美国总统:“你必须在就任后及早访问这个国家,别管把中国崛起视为对美国威胁的那些人的观点。”

  在卜励德看来,美国的下届总统以及政府在对华关系上要抓住三大重点领域:一是对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保持警惕,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与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多边组织的交往上,并且欢迎中国在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展开协调与合作,以此减缓全球对食物、水和能源供给的竞争,同时在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强化合作,以实现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三是在法律、司法、会计、管理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而将政治、军事机构之间的磋商提升至新的水平。

  卜励德认为,未来在资源、环境、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方面,中国将面临严峻挑战。“如果中国失败,美国得不到好处。”他强调:“下届美国总统的任务就是把中国的挑战转化为双方合作的领域与新的投资机遇。”

  作为一名学者型外交家,卜励德最后对下届美国总统说:“你的政府必须在中国研究和语言项目上加大投资,以便缩小美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知识差距。”他承认,虽然美国大规模进入亚洲已有数十年历史,但对亚洲的了解以及这一地区人们文化及价值观的理解还很肤浅。

  为期2天的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举办,主题是“和衷共济:中国与世界的共存之道”,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问题专家和国内知名学者专家近400人与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卜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