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万科降价引发“鲶鱼效应” 郑州楼市抄底3500

  万科降价引爆业界 郑州楼市抄底3500?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 舒

  这个金九银十与往年不太一样。

  刚入9月,郑州市民姜先生发现手机里的房地产促销短信骤然多了起来,颇让人意外的是,信息中明明白白地宣称: 3700元起,均价4200元。

这一价格比同一区位的楼盘便宜不少。“这不是降价了么?”姜先生有些欣喜。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铺天盖地的房地产广告虽然只字不提“降价”,但已有不少打出3800元起的旗号。对许多开发商而言,往年的九、十月份仅仅是一个销售旺季,而今年则意味着项目销售的最后翻盘机会。

  降价“鲶鱼效应”显现

  在万科采取降价优惠刺激金九银十的情况下,降价的“鲶鱼效应”开始显现,跟风还是死扛成为开发商的两难选择。

  万科降价了。

  8月底,上海万科以“迎中秋”之名对旗下八大楼盘全线降价。与此同时,杭州、宁波和南京等地,也相继传出万科楼盘降价的消息。

  这已是继今年年初以来,万科第二次策动大规模降价。据了解,万科促销两日即回款2.68亿元。在普遍为资金所困的地产界,如此快速的资金回笼着实让人眼红。

  身为行业巨头的万科公然降价,无疑成为搅动房地产市场的“鲶鱼”。而在郑州,万科领降风潮来临之前,一些房企已酝酿打出“降”字牌。

  河南康利达集团开发的未来名家,甫一面市便打出3700元起价的广告,对于定价,河南康利达集团副董事长何洪有表示,现在“降价”是房地产企业“过冬”的当务之急。“有的房地产企业提出‘营销突围’和‘融资突围’,在销售低迷的情况下,都不是市场的最佳选择。最好的策略是‘降价突围’,通过降价的策略刺激消费者买房。”

  郑州市房管局9月5日发布的8月郑房指数显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082元。据记者了解,如花时代、主语城等楼盘打出的促销价均已低于此销售均价,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房企加入到这一行列,将成今年金九银十的最大悬念。

  对市场上的降价过冬行为,业界看法不一。郑州某地产公司人士对此显然大为不满,认为“正是这些做法,破坏了正常的市场。”

  对不少开发商来说,目前尽管资金紧张,但降价是绝不情愿去做的一件事。某地产公司副总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降价5%、10%起不到明显效果,反而可能在利润上得不偿失,更大幅度降价则有可能引起已购房者不满。而且,如果降价后楼盘一下子销售过快,造成销售脱节还会引起银行对风控方面的关注。

  而采取降价的公司显然不以为意,何洪有直言,“早降不如晚降,小降不如大降。”

  促成交量房企过冬

  能够明确的是,在打折中艰难前行的房地产企业,要做的是刺激需求,尽快回笼资金度过低迷期。

  “‘金九银十’只是一种销售说法,目前还看不出这种迹象。”一家开发商在谈及短期楼市时表示不抱太大希望。

  很多消费者则表示,目前不少楼盘打折促销,但仍会继续观望。“虽然有购房打算,但房价是不是还会降?”

  市场情绪也经由成交量予以体现。郑房指数显示,8月份郑州商品住宅销售5282套,较上月下降5.6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3.2%。

  中国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9月7日在一论坛上发表言论称,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滞涨。他表示,在房价总体仍上涨、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形成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房地产业后几个月乃至明年形势将更严峻。

  这也许意味着,如何过冬成为房企需要面对的当务之急。

  而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选择了刺激成交量,回笼资金。

  “我们只要现金。”在某地产公司任职的张女士,对目前的房地产形势并不乐观,“调整会持续多久,难以预料。只有现金才是王道。”不久前,其所在的公司放弃了一块中牟寻求低价转让的土地,转而加大清盘力度,收缩战线,不啻为明哲保身之举。

  合生创展集团副主席项斌表示:“当前销售较慢,几乎每家企业都急于回笼资金,多少都会降价。只是多数会尽可能用一些隐性手段,而不像万科这么大张旗鼓。”

  对于降价的效果,万科显然颇为满意。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的销售成绩说明,市场中大量的刚性需求仍旧存在,这次促销绝不是领跌,而是破冰。”

  而在郑州,已有业内人士暗称,金九银十将成为一些中小开发商最后的翻盘机会。尽管受地域、发展水平限制,降价风潮不可能在郑州普遍出现,但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降10%~15%是有可能的,照此估算,郑州房价或探底至每平方米3500元。

  地方政府“暖市”难解困

  与中央丝毫未放松的房地产调控相比,一些省市陆续出台的政策开始显示出微妙变化。

  8月23日,河南省政府在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意在防止房地产销售持续回落,让购房者得到更多实惠。

  自9月1日起,河南省居民购买商品房将可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降低首付房款、延长贷款期限等优惠条件,同时可享受到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房贷最优惠利率。

  而一些地方政府更是变优惠为“补贴”。如西安市政府规定,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长沙日前也出台规定,变房屋实补为货币补贴,对该市具备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者补贴8万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除继续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外,更有助于提升成交量,活跃住宅市场。

  对此,一位开发商表示,房地产业是财政收入的大头,地方政府不希望房地产投资放缓。地方政府还可通过提前发销售证、争取土地供应等方式给予扶持。

  但聂梅生认为,地方政府的腾挪力度依然有限,因其无法绕过中央对银根和地根进行收缩的政策。

  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认为,目前开发商最大的困难是缺钱,如果货币政策适度放松,或者在税收方面对土地交易税、增值税进行调整,对开发商已经足够。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