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重拳出击拯救房地产 财政援助近100亿英镑

  在美国财政部接管“两房”以拯救美国房地产、乃至金融市场的同时,英国也开始重拳出击,拯救房市。

  尽管英国政府已将重金源源不断地注入英国房地产市场,这一出“救市”的剧本似乎并没有达到药到病除的功效。

  拯救房市英国版

  伦敦时间9月8日,布朗政府公布了一份涉及近百亿英镑的财政援助计划细则:向年收入在6万英镑以下的首次购房者提供最高相当于新房价值1/3的无息贷款,期限最长5年;为数千个面临抵押贷款拖欠风险的购房者提供财政帮助;政府注资帮助建设廉价公屋,在一年半内拨款40亿英镑用于5500个全新的公屋产权转让或者出租;将与房地产商合作,初步拨款6.6亿英镑于产业发展,未来还将为该产业未出售房产配置约20亿英镑的政府补贴。在未来的三年里政府还将于地产商协作,给与更多的拨款。

  于本月3日开始,英国政府拨款10亿英镑,对达到175000英镑以上的住房交易停征印花税一年。

  同时政府亦将拨款65亿英镑以用于未来三年的公共住宅计划,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在未来12个月内使用。

  英国首相布朗9月2日就表示将出台这份计划,以帮助英国房地产市场摆脱18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然而,在布朗政府账单上不停增长的赤字背后,英国房地产市场却仍然如年近花甲的老妪,精心的粉饰仍然难掩其老态龙钟。

  根据英国房地产研究机构Hometrack最新的调查数据,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停滞,8月份英国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下跌5.3%,为其2001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最大同比跌幅。而英国全国建房互助会和哈利法克斯银行的共同报告则警告,英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严峻的形势。

  英国的住房价格升幅自2003年以来已呈过快局面。目前,英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首次置业人士面临购房困难,以及高房价引发的社会债务危机。对于首次置业人士而言,房价大幅上升意味着他们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去购买房子,而政府为减轻首次置业人士的负担,只能采取降息来打压房价,或者采用累进的印花税以及低房价零印花税来刺激首次置业人士能低位进入房地产市场。

  扬汤止沸,何如釜底抽薪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为英国整体经济大幅下滑亮起了红灯。根据市场数据,2008年英国房价和贷款购房者断供被收回房屋的数量都升至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位。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在8月中旬公开警示,英国经济正面临滑入衰退的风险,而住房价格的下跌可能加快经济增长减缓的速度。

  本次推出的对达到175000英镑以上的住房交易停征印花税一年的计划,意味着布朗政府企图以上述刺激首次置业人士低位入市的方式来撬动早已深陷泥沼的英国房地产市场。英国政府8日的公告宣称,英国2008年的平均房价达到177351英镑;而印花税减免将为上千居民户提供益处。

  然而,市场人士却并不看好布朗政府的努力,认为政府此刻出台的救市政策,只是“为少数人提供更多缓冲时间,并没有从根本层面解救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

  “政府更好的做法,是正面打压目前高企不下的房价,而并非吸引资金稀少的首次置业人士到这个本来就已经十分危险的房地产市场来。”英国雷曼兄弟分析师Chrissteitz表示。他认为,英国政府这项计划等于吸纳房地产市场底部的薄弱资金以填补消费链高端的巨大空缺,不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房市低迷,而且更可能导致未来大量购房者无力偿还房贷的局面。

  他认为,“在这种环境下,英国民众可能会被政府恶性欺骗,将手头资金浪费在为不良发展的房地产业买单上。”

  根据标准普尔最新的报告显示,英国二季度“不合规”住宅抵押贷款违约率高达23.31%,为2004年以来最高。与此同时,英国皇家研究机构(RICS)的一份报告指出,2008年英国第二季度的房屋平均销售量下降幅度已达到12.7%,为1978年以来最低。

  RICS发言人Jeremy Leaf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买房动力,而是英国人买不起房。政府面临数千万急需申请社会公房的底层消费者,他们本身无法支付高额的房屋贷款。而能够买房的消费者则难于爬上房地产阶梯,或者在购房多年后,仍然难以负担房屋抵押,其困难度甚至高于首次置业人士。因此尽管房价仍在大幅下跌,政府亦有优惠政策出台,消费者仍难下决心购房。”

  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缺乏的是大量流动资金,而经济状况低迷、失业率高无疑将房地产市场推向了危难的边缘。 见习记者 郭璐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