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群租大鳄靠28套房月入8万 号称最牛二房东

中远两湾城的“群租房”内,人员拥挤、卫生状况较差(摄于2007年8月27日)。
中远两湾城的“群租房”内,人员拥挤、卫生状况较差

  晨报记者 崔建栋

  拥有28套“群租房”,每月收入超过8万元……人称“史上最牛二房东”的上海人老黄,近日被彻底逼出中远两湾城。记者昨天获悉,曾被称为沪上第一“群租”小区的中远两湾城,在过去一年中连续推出具有标杆意义的新政,结合劝说以及整治行动,使老黄等一批“二房东”和大量“群租房”彻底消失。

  艰难拔掉“群租大鳄”

  虽然许多专家将“群租”现象最终归结为房价高涨,房租飙升的大背景上,但“群租”蔓延速度之快却让人难以理解。

去年8月底,记者深入采访,挖掘出了一批唯利是图的“二房东”,正是他们从以炒房为目的的房东手中租借到房屋,成批制造了“群租房”,才催化小区的“群租”乱象。以中远两湾城为例,“群租客”最多时达到3万多人。

  整治“群租”,如何打破“二房东”的暴利利益链成为关键。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除房东与中介公司控制的少数房源外,近7成“群租”房源控制在“二房东”手中。于是,有关部门曾多次通过口头、书面告示宣传,开出自行整改通知单,若“二房东”置若罔闻,则由有关部门联合进行整治行动。

  该负责人提到,曾有一个姓黄的上海籍“二房东”,最多时拥有“群租”房源达到惊人的28套,以每套每月平均赚取3000元计算,老黄仅通过“群租房”的收入就达到8万余元。

  在整治初期,如何拔掉老黄这样的“群租大鳄”成了关键。据悉,老黄起初还多次希望相关部门网开一面,对其自行整改的“群租房”补贴,但被拒绝。有关部门通过多次法律训导以及整治行动,使老黄的地盘逐渐化整为零,并最终于近日从小区完全消失。

  “群租”有沿轨交衍生迹象

  从中远两湾城整治“群租”至今,全市各区县都展开了不同规模的整治行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操纵房源的房东、二房东、中介公司通过“游击战”的方式,暂时将“群租客”转移到周边小区过渡,一旦“风声”过后,便再次安排租客住回原小区。也有部分“二房东”使用不同的名字登记租房,使自己从风口浪尖转为幕后黑手,如此一来,这些“群租房”变得更加隐蔽,有关部门难以排摸取证。

  与此同时,记者从部分业主反映来看,原本饱受“群租”乱象的小区往往位于交通方便的商业中心、学校医院附近,但随着去年多条轨道交通的开通,“群租”出现由中心城区的大型社区向周边新交房小区衍生的迹象。

  针对这种现象,加强小区本身的技防设施同样会起到暂缓“群租”蹿升的作用。例如,中远两湾城东区将率先开通智能道闸刷卡系统,建成后,人员进出刷卡则采取类似城市地铁检票的模式,小区的门岗将成为拦截“群租客”的第一道关卡。

  依法治“群租”实际难操作

  一年来,虽然“群租”乱象有所缓解,但中远两湾城物业公司两湾分公司总经理杜恩毅表示,治理“群租”现象仍然需要更具体的法律、法规支持。目前“群租”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是“群租”有一定的隐蔽性,物业公司难以应对,即使发现,也不能强制执法。另一方面,让业委会或相邻业主与“群租房”的业主“对簿公堂”,实际操作性也不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委员会委员宋安成表示,从目前我国房地产管理的法律看,对“群租”问题也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市房地局2007年出台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虽然明确禁止“群租”。但这些规定在实施中仍然有实际问题,一是效力太低,其次是可操作性不强。

  宋安成建议,应尽快对《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进行修改,将“群租”管理纳入《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的调整范围。他建议,增加“群租”的专门章节,将需要规范管理的“群租”与合法的房屋租赁区分开来。此外,可考虑对“二房东”设立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解放网-新闻晨报

  延伸阅读:

  杭州警方将依法处罚非法经营“群租房”等行为

  山东高校周边“群租热” 颇受外地考研生青睐

  集体宿舍3室1厅搭29只床铺 群租者嘈杂扰民(图)

  北京小白领“群租”生活 同一屋檐下彼此不说话

  上海拟建集体宿舍定向出租 修改法规整治群租

  上海小区1间房挤10余“群租客” 居民苦不堪言

  南京现“史上最牛群租房” 101平米住进42个人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