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世界最大对撞机开撞 再次上演宇宙大爆炸(图)

破解五大谜团

  质量、粒子问题

  宇宙构成及起源

  是否存在反物质

  宇宙大爆炸的谜团

  是否存在空间额外维度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今日将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希望借助这台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以接近光的速度和力量撞击质子,让宇宙大爆炸再次上演,从而揭开宇宙形成之谜。它还会派生出一些神奇的用途,比如帮助治疗癌症、摧毁核废料以及洞察气候变化。

  耗资50多亿美元的LHC一旦开动,将一直运转20余年甚至更久。


  80个国家参与试验

  大型强子对撞机2003年开始修建,将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科学家参与这一研究项目。今日下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开始一次全轨道试验。

  根据设计,它将先依反时针方向,把一道亚原子粒子束的运行速度增加到接近光速,即每秒钟环绕轨道运行11000次;然后,再以顺时针方向,引发另外一道粒子束,接着让它们正面撞击。粒子对撞时将产生令人畏惧的反应能量,瞬时产生的热度比太阳还要热10万倍,堪比宇宙产生理论推测的大爆炸情况。

  探索“上帝粒子”是否存在

  科学家希望,借助于强子对撞机的巨大能量,发现在理论模型中形成物质质量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Boson)。这个粒子的存在与否,关系着现有的宇宙理论能否站得住脚。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艾马确信,这大规模的试验会在揭开这些秘密方面取得大突破。

  不可能吞噬全世界

  美国两位科学家今年4月提出诉讼,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产生危险的粒子或者迷你“黑洞”会毁灭整个地球。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不得不委派一个专家小组,借助于计算向人们证实,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法国方面也作了类似安全评估。

  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的中国研究人员、博士后杨红艳说,LHC的能量超大,在撞击点的局部产生“微型黑洞”是可能的,但黑洞即使产生,它的能量级完全吸收不了周围的物体。何况,在轨道里是几乎真空的,黑洞周围物质非常稀薄,不能形成连锁反应。据新华社、中新社

  之最

  世界上最大的机器


  大型强子对撞机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它位于瑞士、法国边境地区的地下100米深的环形隧道中,隧道全长26.659公里。

  地球上最快的“轨道”

  如果“开足马力”,数以百万计的粒子将在环形隧道内以每秒11245圈的速度“狂飙”,约等于光速的99.99%。

  粒子流每秒可在隧道内狂飙11245圈,单束粒子流能量可达7万亿电子伏特。

  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大型强子对撞机上进行的每一个大型试验一年所获得的数据,可以刻满十万张双层DVD。为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名科学家都参与进来,他们所使用的数万台甚至数十万台计算机借助分布式计算网络(网格计算)联合在一起,这也构成了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