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香江漫话:消失中的湿街市记载浓情香港

  中新社香港九月九日电 题:消失中的湿街市记载浓情香港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露天湿街市可以说是香港最有“人情味”的特色景点。但随着市民生活的现代化及城市发展的需要,记载着“浓情”香港的露天街市正一个个消失,目前香港仅存有十个露天街市。


  有人说街市是城市的脉搏。的确如此,与香港城市化一起发展起来的街市,反映着香港市井的新鲜与活力。这里不但有鲜甘的蔬果,还有艳丽的色彩。在菜市场逛一圈,可以闻到泥土的清芬,听见买卖的喧闹,看的是一幅瓜红蕉绿欢乐跃动的画图。

  在很多人心目中,这种露天街市是最有活力、最有旧区情调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比什么旅游景点都好看。

  回顾历史,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公屋商场和湿街市已成为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商户是社区生活的重要一环,为街坊提供价格合理的衣物、食品和医药等生活必需品,也为香港的基层社区提供就业机会。同时,由街市组成的社会关系及社区凝聚力,滋润着邻里之间,构建着和谐社区的画面。

  随着香港社会的进步,露天街市的局限性也显露出来,小贩及市民在狭窄的道路上大声讨价、人车争路,由于地方狭小,露天街市卫生状况较差。

  但这种老街市影响卫生,叫卖声滋扰居民,为此通过把摊档搬进市政大厦室内街市来解决露天街市的问题。

  同时,香港市民生活愈来愈现代化及西化,连锁超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兴起,其舒服卫生的购物环境受到青睐。

  如今,超市不断增加其商品种类,由不同国家的特色美食至新鲜蔬菜、海鲜,一一尽收旗下,务求让市民能一站式地选购货品。

  也许若干年后,香港市民只能在记忆中回想那热闹温馨的街市景象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