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可引发史上最大信用违约危机

  本报综合报道 保尔森像是金融世界的首席自行车修理工。上周末有关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新闻,是迄今美国政府为堵住世界金融体系“内胎漏气”而采取的最大力度举措。把一条内胎压在水下,往往会发现新的漏洞在新的地方出现。

而修补好一个漏洞,其他地方又会漏气,比如引发信用违约危机,或者促使全球投资者争相承担更多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披露,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引发了信贷衍生品市场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违约危机,带来了交易商如何解除价值巨额美元的合约问题。尽管在美国政府接管之后,这两家抵押贷款集团价值1.6万亿美元的债券被视为是安全的,但被政府“接管”,在信贷衍生品市场上便等同于破产。这就引发了信用违约互换(CDS)的违约危机。这种工具为固定收益资产提供一种保险形式。眼下,市场中的交易商正设法结清这些合约。

  涉及房利美和房地美的CDS确切数额尚不可知,这反映出这一市场的隐秘性,但这些合约是广泛交易的指数的一部分,因此可能数额巨大。雷曼兄弟的分析师称:“未结清的名义保险数额可能相当大。”行业组织国际互换和衍生工具协会已表示,将推出一项协议帮助清算涉及“两房”的信贷衍生品交易,并在适当时候公布更多详情。

  美国政府堵住“两房”崩溃风险的同时,也引起全球投资者争相承担更多风险。9月8日纽约股市大幅攀升。这一变化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就职于“港口证券”公司的泰德·韦斯伯格,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从事证券交易已经超过40年。韦斯伯格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对市场来讲的确是个好消息。因为一方面这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抵押贷款市场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有很多金融机构都持有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债券,美国政府的介入使这些机构对“两房”债务无法清偿的担忧大为缓解。

  韦斯伯格认为,政府的举措有助于恢复市场对金融系统的信心,而现在缺乏的正是信心。他说,维持金融系统正常运转包括很多方面,首先当然是机制和基本层面,但是市场心理也很重要。当天股市对此举措给予了积极反应,不过,投资者会继续关注下一步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实质性举措,金融业会有何变化。韦斯伯格说:“取得成效需要时间,毕竟美国金融市场的问题涉及世界范围,而且已经造成巨额损失。”

  展望未来市场走势,韦斯伯格认为现在市况其实很艰难。“毕竟我们遭受了太多损失,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当我们对市场持乐观态度时,事实总是证明我们错了。市场好转需要时间,因此我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韦斯伯格坦言,“两房”的股东已经为金融系统恢复正常运行付出了代价。9月8日“两房”股价均收于1美元之下,而一年前其股价都在50-60美元之间,股东损失惨重。他说,没有人能预料现在50美分到70美分购买的“两房”股票在5到10年后会怎样,房地产市场最终会企稳,“两房”或许会脱离政府监管成为独立上市公司,其股价也许会大涨。不过,目前这两家机构的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处境艰难。

  此外,扭曲的交易效应也是堵不住的漏洞之一。许多对冲基金迄今押注油价上升而金融股下跌。但自7月中旬美国公布首份扶持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计划以来,相反的赌注,即银行股表现将超出能源价格,已经翻倍。任何仍在与山姆大叔打赌的对冲基金,如今将遭受巨额亏损,尤其是如果它们用了借来的钱的话。

  还有就是市场基础设施面临的风险。伦敦证交所昨日遭遇严重故障,这与交易量激增有关吗?如果这些压力点都不出现漏洞,那么市场必须试图理解更大的宏观效应。美元走强的速度是否太快了?鉴于政府干预是在美国住宅市场存在惊人问题的情况下才有必要出台的,乐观情绪是否过分?但首先,我们需要找出漏洞。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斯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