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巴中掀起干部问责之风 两月75人被免职停职

  四川省巴中市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以改进干部作风为目标,免职、停职75人,诫免谈话和通报37人,

  批评教育警示100多人。远近为之震动——

  问责之风吹巴中

  本报记者 闵捷 通讯员 苗志勇

  乔梁的办公室工作经验不可谓不多,在四川省巴中市交通局,他担任了7年办公室副主任,接着做了4年办公室主任,然而当问责之风刮起时,由于在文件收发上出现疏漏,他担任的办公室主任的职位被免掉了。

  作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巴中市,为了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更好地促进发展,硬起心肠,从今年6月起,用谁撞枪口谁下课的方式,来惊醒“梦中人”。

  局长们不知道上级文件

  今年6月,在巴中市委的一次会议上,市委领导询问几名局长,你们是否理解了市委前不久发的两个文件的精神。几个局长纷纷表示不知道有这样两个文件。

  市委辛苦研究制定的文件,却不能保证让下级知晓,当然更谈不上执行了。一些机关的工作状态显然出了问题。巴中市委办公室随即组织3个督查组,暗访、抽查市级机关的公文运转情况,发现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巴中市交通局、巴中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文件交换存在问题,使部分重要文件没有按时签收处理。

  因公文运转失职,巴中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乔梁、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吴和平、市委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蒲娟等6名干部,按照组织程序先后被免职或停职检查。

  其实在今年3月,巴中就启动了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希望改善干部工作作风。但到了6月,还是出现了公文运转失灵情况,巴中市委于是展开了雷厉风行的作风整顿。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为群众办事的重要窗口。6月中旬,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事先不打招呼,来到巴中市政务服务中心,询问了大部分窗口的工作情况。

  走到政务服务中心的投诉科,他详细察看了3份登记表上的群众投诉后,没有看到处理结果的登记、被投诉部门的回复,以及办事群众的反馈意见。

  李仲彬生气了:“对于群众的投诉,市政务服务中心投诉科提出的意见是什么?处理意见是什么?群众是否满意?这些都应该记录下来,都应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对工作不到位的投诉科科长汪正勇,李仲彬当即建议相关部门按照程序予以免职。很快,这个建议得到执行。

  有了市委书记的带头关注,巴中的市级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都成为监察的重点。巴中市畜牧局、巴中市招商局、平昌县国土局、通江县卫生局、通江县公安局等多个单位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中,总共出现8次超时办理的记录。

  某局外企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苟某,在受理南江县和平电站企业认证书业务时,未按承诺时限在当天及时办理,于第二天上午9时18分,在巴中市行政效能监察室的督促下才办理。对此,巴中市行政效能监察室向该局3名责任人发出了《行政效能告诫书》,同时,对超时办理行政审批的其他部门,也向相关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行政告诫等,并在全市通报。

  烟溪乡党政办公楼空无一人

  除了关注政务服务中心,巴中市的各级督察组还前往基层明查暗访。

  6月17日晚9时50分,通江县纪委督查组对烟溪乡的工作状态进行了督查,发现该乡的党政办公楼空无一人,街道居民说乡政府放假了。

  督查组决定对该乡深入督查,通过座谈了解、走访调查、个别谈话,发现该乡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值班不到位,自5月以来,值班安排不具体,值班记录不完整,值班人员之间没有履行任何交接手续。二是擅自决定放假,6月18日是法定工作时间,乡党委书记与乡长商议,擅自决定6月18日放假一天;三是对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的网络下载、精神传达不及时,很多重要文件都是领导口头传达,党委、政府的会议记录本上没有记载;四是乡党委会制度不健全,该乡从今年春节上班至今,只在3月17日召开了一次党委会,存在以工作会、碰头会、协调会代替党委会的现象。

  通江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通报批评了烟溪乡党委、政府,责令乡党委书记、乡长向县委、县政府作深刻书面检查,并限期对问题进行整改。

  6月12日,巴州区花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康立以镇政府名义,与该镇龙凤村农民彭军签订工程承包合同,让彭军揽下了镇敬老院危房拆除及维修加固的工程。6月15日下午4时左右,彭军、杜玉坤等7人在未设安全网、未戴安全帽、未系保险带等措施的情况下,对危房进行拆除,在彭军用工具将水泥预制板向下吊放时,工具突然出现故障,水泥预制板滑下,将杜玉坤砸死。

  督察组调查发现,花丛镇政府将楼房拆除工程承包给无资质人员,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花丛镇党委、政府在房屋拆除时未制定应急预案,有关责任人员对安全监管未到位,房屋拆除时没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其行为属工作失职、渎职。

  巴州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杨勋义的花丛镇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建议依法罢免镇人大主席职务;免去吴康立的镇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职务,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建议依法罢免镇长职务。

  处理上访不及时,党政领导遭处理

  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群众情绪,是干部的应尽职责。在问责之风刮起后,对于干部不能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群众上访的情况,巴中市严厉追究了相关干部的责任。

  7月13日,通江县青浴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蔡兴平的妻子,与一名村民发生纠纷并打架,因乡党委、政府对此事件重视不够、处理不及时,导致蔡兴平及其妻子到巴中市和通江县上访,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通江县委对青浴乡党委书记刘少卿作出了停职、接受组织调查的处理决定。

  7月20日,巴州区光辉乡三凤村、青龙村20多名村民,第三次到巴中市集体上访,原因是当地一直没有修通高速公路旁的便车道,导致光辉乡部分群众耕种、通行极不方便。该乡党委书记一直未到上访现场参与安抚群众情绪,巴州区启动问责程序,取消该乡党委、乡政府和相关责任人员今年的评先选优资格。

  8月15日,通江县铁佛镇村民苟显明、苟良成、王珍兰等3人因为一起案件,到省城上访,8月16日,通江县委对有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追究:铁佛镇党委书记陈立祥对该案件负有领导责任,由县纪委负责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县委常委会上做书面检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龚鹏仁对该案也负有责任,决定免去其党委副书记职务,提议铁佛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免去其镇长职务;县法院副院长李泽胜为该案化解责任领导,由县政法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铁佛镇法庭庭长裴茂森是该案具体化解责任人,由县纪委和政法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给予我免职处分,我会理性看待”

  巴中市行政效能监察部门介绍,问责两个多月以来,巴中市各级各部门共接受行政效能投诉261件,行政效能监察部门对76个责任单位的217名责任人员实行了问责,其中党纪政纪处分7人,免职停职75人,诫免谈话和通报37人,批评教育警示100多人。

  “办公室没有及时从党政网下载文件,我作为办公室主任,负有领导责任。给予我免职处分,这是正常的人事任免,我会理性看待。”记者在巴中市交通局信访办,见到了正处理信访案件的乔梁,他没有推辞,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感受,“这次我被免职,调到了信访办工作。我一定吸取这个教训,更加增强责任心,踏踏实实工作,努力在新岗位上干出成绩。”

  随后,记者来到巴中市公安局办公室,为了更好地下载和传递文件,办公室已经配备了一台新的打印机,并安排专人负责下载文件。被免职的办公室主任吴和平,已调到局政治部工作,“对于免职一事我不作评说,我的工作积极性是不会改变的。”

  “问责真的问出了高效率和好风气。”巴中市行政效能监察室主任张蓉表示,“举例来说,以前巴中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些工作人员,不仅形象差,而且办事拖沓,有穿吊带裙的,有迟到早退的,有串岗聊天的,给群众办事要拖很长一段时间。通过问责,他们的形象变了样,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了。”

  8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巴中市政务服务中心,近5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秩序井然,数十位群众正在各个窗口办事。每个办事窗口的天花板顶部,都安装了一部摄像头,用于监督工作人员的举动。

  “同志,领个证件嘛。”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提着一个布口袋,走到巴中市交通局的窗口前,对值班的一位男同志说道。

  “老人家,你这个证件不在我们这儿办理。你是帮人办的吧?”男同志接过老人递上的取证凭据后,客气地解释道。

  “我是帮我儿子来拿的。那我该在哪儿拿呀?”老人有些着急了。

  “别着急,你这个证应该到巴州区运管所去拿。”工作人员说完就拿起笔,将巴州区运管所的地址和办事员姓名及电话号码写下来,交给老人,并嘱咐若找不到地方的话,再来问自己。

  老人满意地离开了。

  巴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原本地处偏僻,为了减少群众办事的奔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于7月份搬到了市中心办公。

  问责之风会不会刮上几个月就停止了

  在采访中,一些群众对问责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担心问责之风会不会刮上几个月就停止了。

  巴中市行政效能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问责已经成为一种制度,因为巴中市委数次研究讨论,已于8月8日实施《巴中市“问事、问人、问责”暂行规定》,给问责提供了行动依据。

  该文件规定: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含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人大、政协机关,司法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代表国家或政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的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坚持‘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三问”原则。

  “三问”中发现的问题,视其情节,分别给予有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责令改正、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停职反省、降职使用、责令引咎辞职、免职等责任追究。违纪违法的,按党纪、政纪和法律规定处理。

  责任追究的调查、决定、执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进行,处理决定应按规定提交集体研究决策并与当事人见面。未构成违纪的,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按规定办理,构成违纪违法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办理。

  “今年是巴中的首个行政效能建设年,目前,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还不习惯‘问责’这个紧箍咒,没有高度重视,还没有按照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进行制度设计和程序规范。我们将继续通过市委所确立的问责制度,靠制度、机制来管事管人。”该负责人说。

  《巴中市“问事、问人、问责”暂行规定》,是7月31日巴中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的,常委会为这个文件而专门说了一段话——“执政党一定要有强烈的政权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才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问责工作的价值,因这段话而更加彰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仲彬 | 乔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