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老师这样应对90后学生拍拖 顶早恋罪名(图)

相近的年龄很容易让“80后”老师跟“90后”学生打成一片。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李细华 朱德文
相近的年龄很容易让“80后”老师跟“90后”学生打成一片。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李细华 朱德文

  曾顶着早恋罪名的“80后”老师如今这样应对“90后”学生拍拖

  当下,“80后”已成为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他们的学生则几乎清一色的“90后”。“80后”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90后”都是独生子女,个性更为张扬,二者PK就产生了一种冲突与包容共生的新型师生关系。“80后”的老师以“有型”应对“90后”学生的“潮爆”;老师要求保留体罚机制学生则要投诉维权……年轻的老师们对学生“早恋”的现象也有了新的观感,认为只要不影响学习不用强制拆开;年龄相近让师生更易打成一片,很多老师开博看动漫跟学生爱好一样。

不少老师认为,“80后”给予了“90后”更多的包容与理解,在学生的影响下对教师职业理解更成熟,角色定位更明确。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何珊珊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李细华 朱德文

  有冲突

  老师追赶学生 有型难敌潮爆

  “我们穿阿迪达斯的经典款休闲鞋觉得蛮有型,但学生跟我说,现在不时兴这个,流行不绑鞋带直接塞进鞋子里去……”

  “今天被学生笑话,我要晕掉了!”一位“80后”老师告诉记者。酒红色卷发、紧身衣、闪闪的指甲,一改老师套装连衣裙或T恤牛仔裤的传统造型,“80后”老师穿着打扮更时髦更多元,尽管如此,却依然会遭到“90后”学生的“冷眼”。“我们穿着阿迪达斯的经典款休闲鞋觉得蛮有型,但是有一天学生跟我说,现在不时兴这个,流行不绑鞋带直接塞进鞋子里去……”教英语的邓老师称。

  事实上,“80后”的“有型”,现在已经被学生的“潮爆”取代,不跟上潮流可不行。1983年出生的张赐华现任培正中学初一级老师,她说,看到学生不做作业,我也会跟着说“抓狂”,气得“晕掉”!

  “80后”曾经被称作最新潮的一代,如今面对“90后”却不能不暗忖与时代脱节,想要努力地进入他们的世界。“我很无奈,最近看起了《火影忍者》……”在广州某职业高中教书的老师黎晓徽称,上讨论课的时候要找一些话题来聊,我发现学生们平时都会看“火影”之类的动漫卡通,为了得到他们的认同感有共同话题,不得不追着看。但看的时候觉得很痛苦,因为这根本不是我们这个年龄该看的……”不过,看漫画果然收到了效果,“起码和学生有话说了,学生也开始接纳我,做起引导工作会相对容易一些。”

  家教普遍之后 学生单挑老师

  “我觉得挺无奈的,其实他学到的不过是一招半式,却对自己的老师特别不屑。”

  对“80后”来说,“开小灶”、“请家教”曾是让人难以启齿的事,只会跟“成绩差”联系在一起。而现在,“开小灶”已经成为90后学生的普遍现象,家长学生均持开放赞成的态度,一个班上过半学生都请过家教或课外培训。

  这样一来,不少学生在老师面前“炫耀”补课学习的知识,挑战老师的“权威”。张赐华老师回忆称,有一次,一个自作聪明的小男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炫耀自己从英语补习班学到的应试招数,引起不少同学注意。张老师说,“我觉得挺无奈的,其实他学到的不过是一招半式,却对自己的老师特别不屑。”

  当“正规军”的地位被“杂牌军”动摇,一些老师想过“恶补”进修来压阵。培正小学的总辅导员陈老师说,“现在学生知识更新很快,老师不进修实在跟不上。”于是,听课、考研、看网上的培训教程,淘教学专著……“80后”老师的课余时间更紧了,不停进修恶补成为压阵“法宝”。

  学生更懂维权 老师得陪小心

  “在某种程度上,学生并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行,是否能保留一定方式的体罚?”

  “80后”老师和“90后”学生的冲突并不仅仅停留在观念上。1981年出生的郭老师(化名)在广州北部某县级市学校工作,两次体罚学生的经历让他始终无法释然。那次学生在课堂上大吼大叫,郭老师语气严厉地批评了他。但学生不但出言顶撞,还用脏话攻击老师的父母……“我气不过来,就揍了他一顿”。第二次,郭老师又因挥棍子吓了一下学生,被家长告到校长处。

  郭老师承认自己有点“冲”,教学方法或许也有错误,但坚称自己并不会一下子便无名火起。“90后”的学生倍受家长溺爱,自我为中心更严重,才让很多一线老师无奈操起了“鞭子”。郭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对所谓法制意识维权渠道懂得不少,投诉方式也更加多样,老师得格外陪小心。

  他提出,许多一线老师都有这样的疑惑:在某种程度上,学生并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行,是否能保留一定方式的体罚?“最近,瑞士等西方国家已经容许老师保留一定的体罚权利,但在国内一直被严令禁止。”郭老师说。

  更多包容

  师生讨论爱情 早已司空见惯

  “我觉得没有必要找家长啊、谈话啊,搞得紧张兮兮的,他们没有影响别人,也没有耽误自己,所谓的‘谈恋爱’不过就是课后一起做作业、回家、逛逛街而已,强制拆开他们反而不好。”

  对很多“80后”老师而言,对待学生早恋的态度已经跟以前不同了。二中的陈老师一直不愿用“早恋”这个词,原因是“80后”本身就是顶着“早恋”的罪名成长起来的一代。“当时我们都说老师就是王母拆散无数鸳鸯,现在自己做了老师,再看学生间的所谓恋爱,有一种本能的理解。”

  “我觉得没有必要找家长啊、谈话啊,搞得紧张兮兮的,他们没有影响别人,也没有耽误自己,所谓的‘谈恋爱’不过就是课后一起做作业、回家、逛逛街而已,强制拆开他们反而不好。”相对于“70后”老师,“80后”已经不会一味地采用“棒打鸳鸯”的招数了,“对待不同的学生就用不同的方法,如果两个人只是一起学习,就没有关系,如果在公开场合女生就坐在男生大腿上了,那老师就必须要出马了。”

  张赐华老师还说,师生之间讨论爱情司空见惯。她就曾经见过一些老师被小男生当面调侃说,你的女朋友不漂亮,我们给你介绍个靓女吧……

  不会抗拒手机 师生短信沟通

  “要让他们知道, 老师不是老古董。手机、QQ谁不会用啊,关键是要用对时候。”

  想当初“80后”痴迷“任天堂”,不少老师的办公桌里都锁着几台没收来的掌上游戏机。如今,“90后”装备更发达,手机上网、移动QQ、短信作弊……

  张赐华老师说,自己第一次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一点都不惊讶”,毕竟这是一个连收废品的老伯都配手机的时代,“我当时挺羡慕他们,我上学时连BP机都没普及。”羡慕归羡慕,张老师并没有放任学生猖狂玩手机,“我不会简单的没收他们手机,毕竟有个手机方便和父母联系。我会跟他们谈,他们不是喜欢用QQ吗,那我就在Q群跟他聊,他们不是喜欢发短信吗,那我就给他们发短信。要让他们知道,老师不是老古董,手机、QQ谁不会用啊,关键是要用对时候。”

  王老师却曾遇到这样的尴尬,上午刚在班里训完一个着迷网络游戏的男生,中午就被这个男生看到自己在办公室里打DOTA。“当时很窘迫,学生好像胜利一样地说,‘啊,王老师你自己也玩’。好像自己打了自己一巴掌,我只能跟学生检讨,说老师玩游戏也不好,影响备课影响教学。没想到这样诚恳地跟他一说,反而比训他还有效,这个学生以后真的很少玩网游了。”

  被学生叫money 钱老师自豪

  “我们‘80后’做学生时不怎么跟老师说心里话,但‘90后’的学生更率性一些,看他们的纸条,你会觉得能做一个被学生信任的老师很幸福。”

  钱佳有个“私家珍藏”——紫色的盒子里装满学生写给她的纸条。不敢对喜欢的女孩子表白,学不好数学的苦恼,被老师当堂批评的不解,看到爸妈吵架的难过……学生的心里话都在里面。“我们‘80后’做学生时不怎么跟老师说心里话,但‘90后’的学生更率性一些。”钱佳说,每一张纸条她都会认真回复,也是自己的心里话,“你很难相信我会跟我的学生说‘老师压力很大,赚钱很不容易,累极了也会哭’这样的话。这样的事情可能‘70后’老师就不会做。”

  学生给钱佳的称呼千奇百怪,老钱、阿钱、钱老太太、money……就是没有称“老师”的。钱佳说这是她的自豪,因为学生真的把她当成了朋友。那么,老师架子是不是就不用端了呢?在钱佳看来,“亦师亦友”必须有个度的。钱佳认为,所谓的“度”其实就是一个老师能够确保学生学习好的威信,“合格的老师还得是让学生可以仰视的老师。”

  记者手记

  “80后”老师心声

  与学生一同成长

  看看社会上曾经给“80后”戴过的帽子吧:自私、懒惰、狂妄、自制力差、依赖性强……而今,戴着这些帽子的“80后”已经开始了为人师表的生活。有人担忧,这些有着这样那样毛病的“80后”,真的可以当好也许有着同样毛病的“90后”学生的老师吗?教导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自己会不会开小差?

  其实,“与学生一同成长”是不少80后老师的心声,“师道尊严有时已经放得很低,我会跟我的学生说,老师也是满身缺点的人,只是比你们早几年改正的时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细华 | 朱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