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悲剧与启迪(图)

宿景祥特约撰稿人

  9月9日,英雄的朝鲜人民迎来了建国60周年纪念日。1948年的9月9日,金日成领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它比新中国的历史还早了一年多。

  朝鲜民族的现代史,同当今世界四大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1894年,日本挑起了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1895年4月签定《中日马关条约》,承认朝鲜是自主之国。1896年,朝鲜在俄国支持下成立大韩帝国,从此,朝鲜改为韩国。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俄国战败,朝鲜成为日本的“保护国”。1910年8月,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

  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朝鲜才获得解放。在苏联对日宣战之前,美国和苏联已达成协议,两国军队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半岛的北半部和南半部。1948年8月15日,在美国的支持下,南方成立了大韩民国。韩国第一任总统李承晚留下两句很有名的话,一句是:“同共产党合作,如同和天花打交道。”另一句就是:“祖国统一!”

  金日成领导的朝鲜建国之时,朝鲜民族已经陷入被分裂的命运。1950年6月爆发的朝鲜战争,是整个朝鲜民族的一场悲剧。南北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53年停战,双方各自回到原来的界限,进入了一个和平建设时期。

  朝鲜战争结束后,在中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无私帮助下,朝鲜经济迅速恢复。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朝鲜经济发展还是很顺利,整体水平领先于韩国。这一时期,在朝鲜产生了一个有巨大政治威力的概念:主体思想。它最初出现在金日成于1955年12月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这篇重要讲话的题目是《关于在思想工作中抵制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确立主体的问题》。

  金日成在讲话中强调,主体思想是从“在一切领域里按我们自己的方式进行”这一概念出发的。就是主张不受外来干涉的影响,主体地建设朝鲜式的社会主义。具体地说,就是坚持“政治上的自主”、“经济上的自立”、“国防上的自卫”。

  此后,主体思想从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的高度,进一步地加以哲学化和系统化,从而定立了以自主性为核心概念的世界观,即“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提出了“自己命运的主人是自己本身,开拓自己命运的力量也在于自己本身”的哲学思想。

  这一哲学原理被广泛地扩展到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先后产生了“千里马运动”、“速度战”、“革命的大作”、“主敌概念”、“苦难的行军”、“先军政治”等诸多富有战斗精神和革命激情的政治概念。

  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区别在于,政治的本质在于牺牲,经济的本质在于核算。当政治在社会生活中占据过多的资源时,经济活动的效益性和经济性就必然会被忽视。这是朝鲜经济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教训。

  例如,为了“经济上的自立”,上世纪60年代末有专家提出,可利用朝鲜丰富的煤炭和石灰石资源,抽出人造纤维维尼纶;并通过这一生产工艺,建成了年产万吨的维尼纶工厂。但这一生产工艺从一开始就存在问题,它的耗电量极大,经济性和效益性很低,并不符合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的时代潮流。

  到上世纪70年代末,又有专家勇敢提出,已经发明了不使用电力就可以大批生产维尼纶的新工艺。于是,从1980年初开始,在平安南道顺川市的旷野上,开始兴建规模巨大的“顺川维尼纶工厂”,计划规模为年产5万吨。到1989年第一期工程终于完工,但在投产后就失败了,代价巨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为解决钾肥生产问题,决定兴建“世界最大”的“沙里院钾肥厂”。结果在试生产时也失败了。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原料、材料和能源不足,致使朝鲜经济处在全面的危机之中。产品生产的“三大要素”都出处于绝对匮乏状态,许多工厂甚至没有办法开工。与此同时,粮食生产大幅度下降,每年短缺数百万吨粮食,必须靠进口添补。直到今天,朝鲜经济仍然没有走出这一危机。粮食短缺和核计划,也成为朝鲜最受世人关注的问题。

  朝鲜60年的历史,是同历史命运抗争的历史。在这种抗争中,既有许多的悲剧,也始终充满希望,应当给世人很多的启迪。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日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