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救市副作用显现 “两房”股票几成废纸(图)

“两房”的股价已跌破1美元 资料图

  尽管存有争议,但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稳定大局举措仍得到了各方的基本认可。不过,这一行动也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由于政府的方案无限期取消了对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股东的派息,并且后者的权益还面临被大举稀释的风险,“两房”的股价在政府宣布接管计划后便持续暴跌。在经过8日超过80%的重挫后,“两房”的股价已跌破1美元,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可能被强制摘牌

  按照政府的方案,“两房”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的派息在接管期间将被取消,而且财政部未来还可以认购相当于“两房”79.9%股权的普通股,这势必大大稀释普通股的价值。
保尔森已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股东不会取消资格,但他们取得任何权益都须排在最后,持有“两房”“高级优先股”的联邦政府利益将排在首位。

  在上周末的纽约盘后交易中,随着政府接管“两房”的消息传开,“两房”的股价一度重挫32%和27%,报4.79美元和3.70美元。要知道,“两房”股价最高时曾超过70美元,去年年底,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市值还分别高达389亿美元和220亿美元,而眼下则连已几乎只剩“零头”,上周末的市值分别为76亿美元和33亿美元。

  在8日率先开盘的欧洲市场,在法兰克福挂牌的“两房”股价狂泻,房地美股价一度暴跌63%。美股8日开盘后,尽管大盘受到“两房”的消息暴涨,但“两房”的股价却逆势下行,且跌幅达到惊人的80%以上。截至8日纽约收盘,房利美下跌6.31美元,至0.73美元,跌幅89%;房地美则狂泻4.22美元,至0.88美元,跌幅83%。

  鉴于“两房”股价已跌破纽交所设定的1美元“警戒线”,两家公司的股票8日开始也进入了交易所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名单。

  纽交所监管部发言人彼得森8日表示:我们正与两家公司密切合作,并进行一些常规谈话,但目前有太多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将看看最终结果如何。按照纽交所规则,在该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如果股价在30天中的平均水平不及1美元,将收到纽交所监管部的特别通知,给予其六个月的时间将股价重新拉回1美元以上。

  彼得森表示,当局可能会再给一些公司额外的六个月时间,但交易所监管部保留在任何时间除牌股票的权力,前提是“如果确信该公司已经无力回天”。

  道琼斯公司8日表示,将在周四开盘时把“两房”从其道琼斯金融服务大盘蓝筹30指数中剔除,取而代之的将是近期上市的信用卡公司维萨和中信金。

  股票评级降至垃圾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与惠誉此前双双宣布,把房利美与房地美优先股的评级降至垃圾级。据标准普尔的声明,“两房”的优先股评级将从“BBB-”降至“C”,这是标准普尔在不到两周之内第二次调降“两房”优先股的评级。

  惠誉也把对“两房”优先股的评级从“BBB-”降至“C/RR6”,并称降级的主要考虑是“财政部的主要兴趣不在优先股,且股息支付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太可能恢复。”此外,穆迪也宣布将“两房”优先股评级降至垃圾级。

  各大机构也纷纷猛砍对“两房”股价的预期。花旗集团8日发布报告宣布,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从“买进”降至“卖出”,该行同时将房利美股票目标价从9美元大幅下调至0.32美元,房地美的目标价则从6美元削减至0.31美元。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也宣布,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并将二者股价目标从20美元削减至4美元。

  美国Seabreeze合伙公司的创始人卡斯则表示,财政部的救援计划会稀释“两房”股票价值,因此两只股票不可避免会大幅下跌,他预计,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两只股票的价格还会进一步跌到接近零。该公司一直在做空“两房”股票。

  机构股东面临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两房”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的还有不少是机构,后者也可能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表示,美国及欧洲银行共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总额约50亿美元的优先股,后者的评级已被降至垃圾级。在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内,标普已将“两房”优先股评级由调降14级。

  标普的分析师瓦格纳周一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摩根大通和Sovereign银行持有“两房”优先股的部位最多。摩根大通上月曾发出警告,称其对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投资市值本季度已缩水一半,降至仅为6亿美元,并称这将影响到公司盈利。

  投行Keefe, Bruyette&Woods此前也发布研究报告警告说,包括Gateway金融控股、Midwest银行和Sovereign银行在内的美国地区银行也持有大量上述风险头寸。

  统计显示,即便是只计算到上月底,房利美价值217亿美元的优先股也已缩水64%,房地美价值141亿美元的优先股也骤降61%。(记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彼得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