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边防采风(组图)

  笔者近日从驻守在粤港一线的广东边防六支队获悉,前不久,深圳民润公司主动捐资60万元为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中队防区修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边防隔离网以及高科技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此举是该中队深化爱民固边战略结出的累累硕果,更加体现了地方民营企业科技拥军的新思路,受到边防官兵热烈欢迎。


  据悉,近年来,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中队官兵在严厉打击粤港边界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爱民固边战略,深入社区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联合辖区街道开展治安联防,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圳民润公司在得知中队防区边防隔离网年久失修亟待更换后,主动捐资60万元为中队修建最先进的边防隔离网。

  据介绍,该隔离网由高科技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与物理网结合而成,预计投入使用后,将对走私、偷渡份子形成难以逾越的屏障,成为真正的“铜墙铁壁”。只要不法分子跨入边界禁区,安装在执勤工作室内的报警系统就会发出报警信号,执勤官兵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据了解,此项工程完工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官兵的执勤压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执勤效率,为更好地维护粤港边界一线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京涛陈冬

  流动警务力保平安

  浙江宁波石浦港是全国四大渔港之一,渔业经济发达,来往船舶的增多使得海损事故以及盗窃案件多发,海上治安隐患严峻。驻守在石浦港的宁波边防支队石浦边防派出所及时转移警务重心,利用公边艇在海上建起一个“流动警务室”,全天候在石浦沿海一线流动巡查,努力为渔民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渔港”。

  “流动警务室”在渔船海上作业期间,现场说教,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送上船,指导船老大及时解决安全隐患,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在“流动警务室”的防控下也无处遁形。4月18日,6名以偷鱼为生的惯犯再一次伸出贼手时,被“流动警务室”一举抓获。当船只不慎遇险时,“流动警务室”会在第一时间来到船员们身边。6月1日中午,福建货运船景发8号在石浦附近海域遇险,船上9名船员受困,“流动警务室”仅用20分钟就将9名船员成功救起。据统计,仅今年以来“流动警务室”就搜救海上遇险群众23人。王安应钱钧

  自筹资金配全装备

  近日,广西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西场边防派出所为确保营区安全,提高官兵的防袭击和应急能力,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自筹资金购买一批监控设备、警用装备、防袭击警报器等装备,有效提高部队安全防控能力。

  奥运临近,西场边防派出所购买一批视频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营区安全。7月26日,该所针对民警防袭击和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值班室、户籍室等服务窗口安装一套“防袭击”警报系统,当警报一响,全所官兵严格按照处突方案,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向报警点实施救援。同时,为提高官兵的自我防范能力,该所还为官兵购买警用“催泪喷射器”、电警棍等装备,要求值班室每天有两人值班,并随身携带这些装备,在做好接待群众工作的同时,还要担负营区的安全保卫工作。为做防范一体化,该所给户籍室、内勤室等服务到窗口的民警配备“催泪喷射器”,防止袭击民警及群众的事件发生,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 王波

  做足旅游安全文章

  位于北海银滩的北海市边防支队咸田边防派出所,以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素质创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推动辖区旅游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确保游客安全是该所的工作重点,他们在旅游区的显著位置设立了警务室,并根据季节特点合理部署警力,以强化宣传、安全检查、海上救助为工作着力点,全力为外地旅客服务。

  该所以创建平安旅游环境为切入点,严厉打击旅游区及周边的各类违法行为、积极调解矛盾纠纷,营造稳定有序的旅游环境。该所加大

  巡逻力度,加强对易发案区域进行重点巡查,确保万无一失。通过建立信息预警系统,在旅游区内建治安信息员和技防监控值班制度,实施对人员、车辆的有效监控,及时掌握治安动态信息。他们协调管委会成立纠纷联调小组,遇有各类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联动联调,化解矛盾。他们还积极与银滩管理委员会、咸田卫生院协调,成立了海上救援组,一旦发生溺水淹亡等海上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及时救助。

  北海市旅游局负责人由衷地说:“北海银滩引来大量的中外游客,有边防派出所官兵的一份功劳!” 李辉 陈朝晖

  捣毁盗窃电动车团伙

  近日,宁波市边防支队一市边防派出所经过十来天的走访调查,一举抓获贵州惠水县籍罗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一特大盗窃销赃电动自行车团伙,当场缴获20余辆被盗电动自行车。

  前不久的一天,宁波市边防支队一市边防派出所民警在下村工作时,发现辖区有村民使用无牌照的电动自行车,这一可疑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分析,该所立即部署进行专案处理并成立专案组。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每天头顶烈日,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的名义,逐村逐户进行走访排查。一些群众对排查不理解,尤其是已经购买无牌照电动车的群众连门也不愿意打开。民警们就耐心解释、劝说,上门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民警们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通过连续十来天的走访排查,确定在宁海跃龙街道檀树头村盘踞着特大盗窃销赃电动自行车团伙。专案组在掌握充分证据后,果断行动,将这一特大盗窃销赃团伙全部抓获归案。

  张超 赵良进

  法制图片展进警营

  近日,广东边防六支队和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的“携手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廉洁和谐家园”法制图片展在该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进行,此项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树立官兵反腐蚀、倡廉洁、共建和谐家园的理念,铸造拒腐蚀、永不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坚定信念。

  广东边防六支队驻守在深圳经济特区,担任粤港边界一线的边防保卫任务。部队进驻粤港一线的近40年间,支队官兵在打击走私、偷渡等边界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也与不法分子的拉拢、腐蚀进行着不懈的斗争。面对复杂的环境,严峻的形势,该支队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廉洁从警,将筑牢官兵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作为确保部队纯洁和内部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来抓。

  当前,广东边防总队正在大力开展“南粤边关清风扬”廉政文化“四进”活动,六支队以此为契机,通过邀请地方检察机关人员上课以及举办此次图片展来丰富廉政文化“四进”活动,以此来加强部队的党风廉政建设,为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警营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宋京涛江波

  思想工作贴近一线

  广东边防总队第六支队按照“三个第一”的要求,重心前移,靠前指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贴近一线,认真做好官兵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官兵思想防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广东边防六支队紧密结合当前残奥会安保任务的实际,采取教育为先、心理疏导、活动减压的方法,精心打造五个到“一线”,即组织指挥到一线,支队8名党委常委分批带领机关蹲点干部到基层蹲点督导安保工作;心理疏导到一线,邀请地方文艺团体为官兵们演出,并请来地方社区义工为官兵们进行心理疏导,切实达到减压增效的目的;教育鼓动到一线,该支队通过橱窗、墙报、警营小广播、标语等手段,营造出浓厚的氛围,同时在营区及显要位置悬挂鼓舞部队士气的标语,广泛进行宣传鼓动;解决问题到一线,该支队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关爱官兵八项措施》,先后拿出5万元对一线困难官兵和官兵家属进行慰问,并以支队党委的名义向全体官兵及家属发出了慰问信,使部队士气、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到一线,该支队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基层解决了车辆维修、伙食补助、医药费等经费问题,保障残奥会安保重点工作落实。刘家顺冯立峰

  开辟成才“绿色通道”

  近日,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七中队广东籍战士陈坚民等22名战士即将奔赴广州指挥学校等公安边防部队院校报到,他们都是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粤港边境一线的“橄榄绿”,各个都是理论学习尖子、军事技能骨干。近年来,广东边防六支队为官兵成长、成才开辟“绿色通道”受到广大官兵的普遍欢迎。

  广东边防六支队针对官兵个人文化程度、军事技能、兴趣爱好等精心“量身定做”了发展培养计划,由支队党委牵头,政治部门实施,在教育系统大量搜集各类培训计划,通过报考部队(地方)院校、函授教学班以及劳动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技能培训等机会为官兵成长、成才创造条

  件。与此同时,广东边防六支队还充分利用地方入警大学生的优势,举办各类考前辅导培训班为官兵提高文化知识,在迎考前还特意从地方院校聘请教授、导师为官兵做考前心理辅导。

  近年来,大学生当兵日益增多,他们普遍反映出文化程度高,军事素质不扎实。了解这一情况后,支队积极组织训练骨干为军事较弱的战士“开辟绿色通道”,并针对不同素质的官兵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3年来,支队先后有44名官兵考取部队院校,100多名官兵正在攻读各类函授班、培训班。部队高学历优势呈上升趋势,后备干部和后备士官队伍逐步强大,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全面发展。 陈冬江波

  贴近群众服务民生

  宁波市象山县贤庠镇农民李利常一提起当地西泽边防派出所就翘起大拇指:“好样的!”前阵子李大伯家水牛走丢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告诉了责任区民警张超,没想到小张竟连续在周边山村找寻了两天,最后在离村20多里路的山上找回了水牛。

  西泽所所长钱钧告诉记者,这看似有些“小题大做”,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事关他们的生产生活,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也会把你放心上,老百姓觉得民警是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互相之间就没了距离感。

  为了让民警与群众有更加深入的接触与互动,西泽所专门推出了民警到农贸市场“卖菜”、群众随110巡警出警等警民互动措施,反响都非常好。不少群众在体验出警后还成了“治安志愿者”,主动向派出所反映村里的治安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一些群众自发组成义务巡防队,协助民警巡逻,有的群众主动劝解那些因琐事纠纷要报警的人:“不要老是打110,民警有更多的紧要事要管。”周鹏
  今年以来,广西防城港市东兴边防大队继续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暑假期间,为了让辍学儿童能跟上其它同学的学习进度,该大队组织文化基础较好的官兵担任课外老师,为困难儿童进行开学前补习。黄原摄
  连日来的高温,使得宁波奉化桐照海上养殖区的业主们无心照看养殖网箱,一些不法分子趁机伸出贼手。驻守在该地的宁波边防支队桐照边防所主动承担起白天的巡查工作。

  图为官兵们头顶烈日在养殖区巡查 王安应摄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经过整合后的广西防城港市边防支队特勤队进驻东兴后,积极开展各类擒敌技能和防暴处突训练,为圆满完成东兴边境一线的巡逻管控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何立新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浦 | 石浦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