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残奥会医疗标准等同奥运会 1845名医务人员提供特殊医疗服务

  “两名腿部有残疾的患者被困火场内,马上携带担架和呼吸器进入火场。”

  9月5日上午,一场模拟突发事件后残疾人疏散的演习在北京中医医院进行。10点,医院二层冒出浓烟,10多名腿部残疾患者被困。报警的同时,医生、护士、保安、志愿者按照突发事件预案,协助残疾人患者疏散。
2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携带便携式担架、呼吸器进入火场,将被困在火场内的两名患者救出。

  为保证就诊患者和残疾人安全,北京东城消防支队特别组织北京中医医院的医生、护士和安保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并组织疏散演练。

  为确保残奥会顺利进行,1845名医务人员将走进场馆,直接为运动员、媒体人员、观众和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虽然医务人员总数少于奥运会,但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将沿用奥运会的管理运行模式、组织结构和指挥体系。与奥运会不同的是,医务人员将为残奥会运动员提供特殊医疗服务。

  不同场馆配备不同医生

  “残奥会期间,我们在所有竞赛、非竞赛、训练场馆设置了77个医疗站,安排急救车93辆。”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说。据了解,残奥会按照各场馆参赛运动员的身体情况配备医生。

  针对残奥会运动员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特殊需求,除在定点医院内设有无障碍通道和为残疾运动员服务的绿色通道,北京市卫生局还根据不同比赛项目、不同残疾类型提供特殊医疗卫生服务,安排相关专业的医生进驻不同医疗站待命。

  同时,医疗团队还特别配备了物理治疗师151人,轮椅假肢维修人员42人,他们将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其他残奥会大家庭成员免费提供治疗和轮椅假肢维修服务。此外,医疗保障团队还准备了专用药品和器械,如盲人运动员使用的眼药水、一次性导尿包等。

  配备心理医生提供辅导

  方秋红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现在,方医生又多了一个身份———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志愿者。方医生认为,对残奥运动员的“无障碍”,除了环境上的无障碍,还应该做到心理上的无障碍。

  “所谓"无障碍",除了环境无障碍,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无障碍。”方医生说,我们对待他们应该就是平等的,就像对待健康人一样,因为他们的心理实际上都是非常健全的,精神上是非常健全的。

  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心理特点,残奥村综合诊所配备了心理医生提供心理辅导。针对残疾人容易发生的一些状况,对医生们已经进行了培训。

  定点医院打造无障碍环境

  协和医院是残奥会定点医院。在奥运病房,房门的尺寸比普通的病房要宽敞许多,可达到1.1米左右,便于病床和轮椅轻松出入。为了方便残疾人士淋浴,院方还配置了可壁挂式小折叠椅。卫生间的紧急呼叫器是红外感应式的,病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在呼叫器前轻轻晃动手掌就可以了。

  除了在硬件上想得周全,医院在服务方面也做了认真准备,护士现在已经能用手语熟练地询问病情了。据了解,定点医院已经对所有涉奥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手语培训。

  在朝阳医院记者看到,医院里专门辟出了奥运诊区,配有奥运指定取药窗口、奥运专用电梯和专用卫生间等。电梯中还特别设置了低位的盲文按键,方便残疾人乘梯。盲用坡道更可以使残疾人在医院里无障碍通行。

  “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和安贞医院等3家残奥会定点医院,已设置无障碍停车泊位50个,改造门诊楼、急诊楼、病房楼入口坡道92处,更新或改造无障碍电梯72部,无性别无障碍卫生间80个,可提供多种无障碍设施服务。”刘志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