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新技术让美军着迷 美宇航局想借力中国


  7月19日,伴随着《飞得更高》的激扬乐曲,用于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举行出征仪式。经过奋力拼搏,“神七”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已总装完毕、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指挥刘宇(前左一)、总设计师荆木春(前左二)和火箭发射队队员一起宣誓出征。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9月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简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30日择机实施。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国外航天界的强烈关注,美国军方对“神七”的新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神七”飞船将在月底发射

  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30日择机实施。发言人说,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状态。“神七”飞船、“长征-2F”运载火箭、舱外航天服和伴飞卫星等产品,已完成主要测试工作,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等地面参试系统已基本完成各项准备。航天员飞行乘组在发射场进行了人、船、箭、地联合演练,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9月2日,香港《文汇报》报道,原定10月发射的“神七”飞船,将提前至本月底升空,因为最佳发射窗口将在10月1日前出现。

  美军关注“神七”新技术

  “神七”发射时间确定后,立即引起了美国军方的强烈兴趣。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系助教安德鲁·S·埃里克森说,“神七”的先进技术、中国刚刚发射升空的成像集群卫星等表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非常大,值得关注。美军先进技术研发局航天领域的一位资深官员透露:“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神七"的发射,对它的突破性新技术感兴趣。”

  “神七”技术确有诸多突破:

  3名宇航员组成飞行乘组升空。在此之前,“神舟”飞船两次载人飞行分别是一人和两人。这说明,“神七”在内部空间和舒适程度上有了提升。自称是“美国宇航局专业人士”的网民宣称:“以我的专业角度解读,中国新飞船已能实现宇航员在舱中自由活动,这除了意味着空间增大外,还表明飞船舱内环境技术有了质的飞跃。”香港《大公报》9月4日披露,中国宇航员将首次在太空行走,厕所就成了必需品。据负责“造厕”任务的南京协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卫东介绍,“神七”太空舱的马桶可以伸缩,不用时可折叠起来,节省空间。

  新航天服是个大亮点。中国媒体曾于去年6月报道称,300平方米的太空服材料已经生产完毕。这种新材料防火、抗辐射,制造出来的新航天服不但适合太空行走,还非常舒服。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网站5日报道:“"神舟"副总设计师今年春访问美国时曾透露,"中国已自行研发了新的航天服,这是我们的骄傲。"”

  释放小伴星。美国媒体称,“神七”上的宇航员将释放足球大小的小型监视卫星,也就是“伴星”。“伴星”上的相机可以提供飞船和宇航员太空行走的即时画面。

  出舱行走挑战非同小可。“神五”主要是考验飞船,“神六”两名航天员主要是参与飞船的在轨飞行,而“神七”航天员将承担中国尚无人尝试的出舱行走,这是奠定中国空间站技术基础的重要一步。美国宇航界认为,中国首次太空行走的时间应该不会长于一个小时。

  飞船水中实验让外界好奇。中国媒体公开了飞船在水池中训练的照片后,外界纷纷猜测这到底有何用途。

  运载火箭性能惊人。“长征二号F”火箭将用于发射“神七”飞船,与发射“神六”的火箭相比,这枚火箭共有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西方宇航界一直试图搜集相关技术。

  美宇航局想借力中国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网站5日报道,今年7月,以宇航局副局长米切尔F·奥布莱恩为首的美国代表团悄然抵达北京,讨论联合成立航天与地球科学工作组等事宜。文章说,美国航天界面临着一个难题:2010年航天飞机全部停飞,2015年新一代航天飞机升空,之间有5年的空档。如果期间美俄关系恶化、美无法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国际空间站的许多工作将不得不停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宇航局可能不得不和中国合作。(邱永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里克森 | 安德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