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今年月饼市场无新闻

  中秋临近之际,正是各种包装奢华,搭配果篮、红酒、手表、项链乃至商品房钥匙的“天价月饼”靓丽登场之时。年年喊打却年年不绝的月饼“豪华风”,也因此成为媒体每年都要追逐的热点。坦率地说,记者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思,踏上了暗访北京月饼市场之路。


  人流量颇高的白石桥家乐福超市成为记者的第一个目标。

  一进超市,离入口处不到百米,堆积如“小山”的盒装月饼就映入眼帘。细看,这里的月饼包装朴素、简单又不失精美。

  稍一驻足的工夫,就有三四个售货员上来搭讪。记者说,买月饼就是为了送人,要挑拿得出手而且最好能搭配烟酒茶之类的礼盒。其中一名中年售货员说:“你要求的那种月饼去年就不让卖了。”

  看记者有走的意思,这名售货员连忙说:“我们这儿有买一送一的礼品装,你要送人多合适啊。送礼也就是送个心意,并不在包装。”

  往前继续搜罗,一款标价四百多元的“金苹果”月饼吸引了记者的眼光。这是一个巨型的金色“苹果”,揪开“苹果蒂”,里面还套有3个同样包装的“小苹果”,“小苹果”里装着鲍鱼和鱼翅馅料的月饼。

  “这是今年最有创意的包装了,送人再合适不过了,肯定能让人眼前一亮。”售货员热心地推荐道。

  记者质疑这样的包装是否过度?售货员用手背敲了敲苹果“盒”,说:“这都是塑料的,月饼吃完了,可以用来当收纳盒,装些小东西。”

  看来在这里也找不到什么“猎物”了,记者决定把目标转向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西单商场。

  在月饼柜台前,销售人员特意打开包装盒,让记者看月饼盒当中都有什么“内容”。记者发现,盒中单单只剩下了月饼,找不到以往经常出现的绿茶、红酒的踪影。从售价上看,大多在二三百元。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各商家卖的实际上是包装,比的是哪家的包装更奢华。今年我们的月饼包装都严格按照国家新出台的规定,简约了包装,所以价格比往年要低。”

  记者不死心,决定把宝押在最后一站———号称“奢华”的王府井商业街。

  王府井东安市场汇聚了十几个老字号品牌的月饼。记者按照有关部门最近下发的规定,“月饼包装层数不能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是55%”,细细比对,却依然没有发现“越轨者”,搭售物品的现象也难以找寻。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记者干脆和售货员挑明,买月饼是为了送很重要的人,不在乎价钱,要的是档次和“内容”。

  售货员很为难地说:“往年是有过这样包装的月饼,但今年肯定是没有了。国家规定很严格。”

  记者表示这样送礼“不好看”。被记者逼急了的售货员“灵机一动”,说:“要不你把月饼盒拆了,取出月饼来,往里塞什么都行,塞钱也可以啊!”

  这,或许是记者折腾一天碰到的惟一的新闻了,可这个新闻并不来源于“月饼”,却来源于积淀多年的“送礼文化”。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手记

  跑了一天转了一圈,记者不得不承认,在国家有关标准的严格限制下,“天价”月饼已基本从超市、商场里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早在2006年6月1日起就实施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又对月饼行业下发“瘦身”令,要求今年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包装从简。这也许是天价月饼绝迹的一大原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月饼包装是规范了,但其他礼品依旧在走奢华路线。在一个大型商场,记者就发现一瓶用青花瓷装的二锅头酒,标价11800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