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驻华首席记者哈雷特-阿班:新闻的底线

  哈雷特·阿班(1884~1955)美国俄勒冈州人,《纽约时报》1930~1940年驻华首席记者。

  在来中国之前,哈雷特·阿班怎么也没想到,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自己会一待就是15年。

  那是1926年,这个在美国报界已经足足浸淫了21年、频频跳槽、最高职位已经做到总编的中年人,因为“厌倦了一成不变的日子”,便突发奇想,要到远东一闯天下。


  从此,这个美国记者的生命,便与古老而动荡的中国互相缠绕。在华期间,他从《纽约时报》驻华北记者做起,迅速升任中国首席记者。此时,适逢中华民国历经种种巨变。于是,他的报道,覆盖了广州革命风云、北伐、东北易帜、蒋冯阎大战、中东路战争、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西安事变……

  这15年间,中国历史每一次起伏、每一寸皱褶,无不通过他的笔触,传递到《纽约时报》,传递给全球大众,并影响各国的政界决策及外交方略。

  在那个年代,涌入中国的西方记者如过江之鲫,但就当时的社会地位而言,很少有人能与阿班相比。

  他的居所,位于上海百老汇大厦的顶层,手下记者、助理与仆役成群,出行则由车夫驾驶最新款轿车,还有保镖伴随。中国政府高层及日、美、英、苏等国在华最高层,无不将他奉为上宾。

  同行们看阿班,都带着艳羡的眼光。但让众人服气的是,为了获得最新的新闻,这个生性争强好胜的美国人,总是冲在第一线。

  他孤身坐军列深入山东,调查济南惨案的真相;在天津,他于“数十米外”目击日机轰炸南开大学;旅途中,他常住在荒郊破庙之中,全身被跳蚤臭虫咬得起泡脱皮;为了近距离观察上海“八·一三”战事,他冒险在“直线距离只隔八条街”的大楼上租下一个房间,“每有巨型炸弹爆炸,便有滚烫的金属弹片落到我的椅边”。

  在第一线拼抢新闻的记者,常能目睹一个个历史的真实瞬间。而阿班稿件中所描述的鲜活细节,使得干枯的历史,有了温度和情感色彩。

  塘沽协议签订之时,阿班观察到,中国高官从专列上走下来,沿着尘土飞扬的街道,步行到日本领事馆大门,他们被日本哨兵粗暴地挡住,在炙人的烈日下等了近十分钟才被放入门内。协议签署完毕,“中国人又冒着尘土,一路蹒跚走回专列”。虽寥寥数字,中国之屈辱,却从中可见一斑。

  然而,抵达现场并非新闻的全部。阿班最为传奇的经历,则是他对西安事变的报道。

  1936年12月12日的晚上,阿班正因缺新闻而苦恼,便随意打电话给宋子文。宋已外出,佣人说是去孔祥熙家。他又给蒋介石的私人顾问端纳去电话,秘书同样说他在孔祥熙家。于是,他马上赶往宋美龄公馆拜访,佣人说,蒋夫人刚离开,去孔祥熙家。

  至此,阿班已嗅到有重大事情发生,他一遍又一遍地拨打孔家电话。拨了无数次后,电话终于接通,宋子文亲口将蒋介石被扣的事告诉他。一个独家消息,就此诞生。

  的确,阿班的真正优势,在于他“长袖善舞”,建立起了广泛的上层关系。国民党政府高层及日、美、英、苏等国在华最高层里,都有他的私交。这使得他对时局了然于胸,有着常人所不及的判断。

  当然,阿班与各国高层的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由于他恪守西方新闻“客观、公正”的原则,许多报道让国民政府很不快,外交部多次要求《纽约时报》将他调离中国。民国政府还曾经下令,禁止政府官员向他提供新闻,甚至不允许官员和阿班交往。

  因为多次在报道中揭露日本军队在中国的暴行,他曾被日本宪兵压跪在地,双臂强扭至背后,腰部、腹部被猛力狂踢,但即便如此,他的笔端触及日本人时,却依旧看不到任何情绪性宣泄,均秉公直论,就事论事。

  阿班也面临过种种诱惑。张作霖曾想请他当公关经理兼外事顾问,他一口回绝;“一·二八”事变后,日本军官也曾上门行贿,要求阿班美化日军的侵略行为。

  “你我都知道哪些记者是收过贿赂的。”面对日本军官,阿班气得声音发抖地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旦知道谁是受贿的,他们写的东西,就再也没人看、没人信了!”

  在中国十多年的新闻报道中,这个记者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原则——想要使得自己书写的“历史草稿”公正可信,就必须在职业操守上严于律己,“无论如何追逐新闻,都要有底线”。

  1937年8月23日中午,阿班正和助手在上海南京路的永安百货大楼采购望远镜,一枚中国空军误投的炸弹从天而降,坐在车里的阿班被震得晕眩过去。意识清醒后,他逆着狂涌而出的人流跑进永安公司,找到了被炸得血肉模糊的助手,几经周折之后,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抢救。此时,报道新闻的事,早被他抛到了脑后。(本报记者林天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祥熙 | 雷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