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 矿区内有三四百陕籍矿工(图)

抢险指挥部昨日增加了机械设备加紧搜救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胡国庆 摄
抢险指挥部昨日增加了机械设备加紧搜救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胡国庆 摄

襄汾县公安局的户籍民警挨家挨户核对失踪村民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赵雄韬 摄
襄汾县公安局的户籍民警挨家挨户核对失踪村民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赵雄韬 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出事矿区有三四百陕籍矿工

  推土机刨开泥石流搜救

  溃坝事故发生后,当地组织公安、武警等1100多救援人员和20多台装载设备紧急抢险救援。

  昨日,抢险指挥部根据搜救情况,又新增救援人员450人,增加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30多台,并调来了门板、人工气锤、手钳等设备,以加快搜救进度。

  但当天一直下着小雨,事故现场更加泥泞,增加了搜救难度。在救援现场,脚下是倒塌房屋的废墟,眼前是一片泥水的汪洋,泥石流最深达20米,工作面小,地形情况不明,通讯不稳,渣泥稀,很难站住。

几辆推土机在汪洋中艰难作业,还有推土机正朝汪洋中冲来,而车前铲斗中站满了奔赴战场的警察。

  目前救援人员实行三班倒搜救。山西省长孟学农介绍,目前救援人员正分7路搜寻,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很多预备力量也在随时待命。孟学农说,山西省委将在国务院调查组调查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后进行问责,一定不让失去的生命白白失去。要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搞好生产安全工作,把安全事故压到最小。山西由于产业结构,这样的矿还有很多,下一步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襄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廉振东介绍,截至9日14时,现场搜救面积达到70%左右,搜救人员正在争取尽快清理剩下的地方。

  廉振东介绍说:目前搜救的办法是机械和人力相结合,机械将泥石流刨开,然后救援人员再用铁锹等撬开查看是否有活人。现在抢险最大的困难是,泥石流形成大量的泥沙堆积,而出事点是个沟,沟的有些地段都淹没了,机械到跟前非常困难,只能慢慢推开路,救援人员才能到跟前展开搜救。目前,当地公安人员和群众正在事故现场周围逐村逐户排查失踪人员。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薛振宇、央视

  溃坝已造成56人遇难

  记者从山西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9·8”溃坝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9日18时,已有56人在事故中遇难,35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困人数仍在核实。国务院即将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溃坝事故的善后工作已经展开,襄汾县两个副县长分头负责,对遇难者家属进行慰问和经济救助。

  出事矿区有三四百陕籍矿工

  在塔山矿区,只要你仔细去辨听,陕西人的口音随处可闻。这里的陕籍农民工主要来自商洛的山阳、镇安和安康的白河、旬阳等县,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渭南的华阴和西安的周至等地。

  据这些陕籍矿工介绍,他们在这里大多都干了三五个年头了,一般都是“老乡带老乡”带出来的。在矿山上干活一般都是“三班倒”,有专门负责挖铁矿石的,有分拣矿石的,还有磨粉的……

  据矿工们介绍,在整个塔山矿区,和铁矿石有关的矿厂、矿洞就有80余家。有三四百名陕西籍农民工常年在这里打工谋生。但由于各自归属于不同的矿老板,所以平时大家的联络并不多,以至于出事后对各地农民工的伤亡和“失踪”人数一时无法有确切统计。

  记者昨日在几个矿厂采访了解到,对于这次事故中到底有多少陕西籍农民工遇难或“失踪”,具体数字一直无法统计。“或者十来个,或许更多!”山阳人吴有锋对记者说,仅他的身边就有3个陕西籍矿工(及家属)至今生死未卜。这3个人分别是山阳人白世谊和他的老伴旺氏(名字不知道),还有一个姓尹的中年男子。

  一个记者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是,一名陕西籍叶姓男子7日下山帮矿山老板取钱,准备8日发工资。8日上午上山前,两人又到集贸市场买菜,结果就再也没有回来……

  由于泥石流将集贸市场附近的一座小型变电所冲得没了影子,所以从8日起,塔山矿区的所有矿山不得不因停电而停产。

  昨天下午,记者在矿山上遇见了正扛着行李准备回家的周至人齐锁牢和孙宁玉。他们此前一直在出事的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干活,事发后老板不见了人影,矿工们越想越害怕,于是纷纷卷起行李回家,许多人连工资都不要了。

  许多矿工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最后还是警察分别给了他们几百元钱!“我一分钟都不想呆了!”齐锁牢在泥泞的矿区里一走三拐地对记者说。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李勇钢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廉振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