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事可乐痛失汇源果汁 将另启收购农夫果园计划

  百事可乐2元痛失汇源:盯上农夫果园?

  当可口可乐宣布展开对汇源果汁的收购要约之际,也是百事可乐失落之时。坊间传言,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一直都在积极争取汇源果汁,然而最终在报价上,百事可乐比可口可乐低两元,至此百事可乐和汇源果汁失之交臂。

  可以预见的是,可口可乐在果汁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百事可乐在短期内将无法赶超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就此失语吗?在果汁市场上,我们还看到了统一和康师傅的身影,他们又将如何应对?

  可口可乐晋升果汁市场“一哥”

  据英国研究机构欧睿国际信息咨询公司研究显示,果蔬汁在今年的销售额可能将出现大幅增长,增长至123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6%.这一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碳酸饮料的增长幅度。研究显示,碳酸饮料在今年的销售额可能将增长至79.4亿美元,增长幅度仅为7%.

  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表示,此次收购将“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尤其是在中国的果汁市场如此蓬勃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近年来,可口可乐努力将其业务扩张至碳酸饮料之外。该公司在三年前收购了俄罗斯第二大果汁公司Multon,并在2007年以41亿美元收购了维生素水制造商Glaceau.

  据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行业竞争,100%果汁目前市场主要的品牌有汇源、味全、都乐、大湖和华邦等。来自AC尼尔森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主要100%果汁品牌机市场占有率中,汇源以42%的市场份额排名老大,后面是味全(16%)、大湖(13%)、都乐(11%)和农夫果园(6%)。味全属于康师傅,都乐属于百事可乐,也就是说,100%果汁市场中独缺可口可乐的位置。

  在此背景下,急于在果汁市场有所作为的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展开了他任期的第二桩收购———收购汇源果汁。预计收购成功后,可口可乐有效补充了100%果汁市场的空白,加上原有的美汁源果汁,成为中国果汁市场当之无愧的“一哥”。

  百事反攻:或将另启收购计划

  对此,百事可乐将会有什么动作?据记者了解到,目前百事可乐的果汁品类包括了都乐和果缤纷。果缤纷是百事可乐近年来主推的产品,但同时也面临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橙强劲的进攻。

  而且在碳酸饮料方面,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都面临着健康课题的冲击。据悉,在美国,一些学校已经限制碳酸饮料进入校园,这将大大打击两乐的销售量,而在中国,随着“人们”更加强调健康理念,果汁饮料、茶饮料的出现,也冲击了碳酸饮料的市场,可乐饮品步入衰落期似乎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百事可乐近年来也连续向果汁市场、茶市场发起进攻。

  业内人士分析,百事可乐若想快速强化果汁市场,或许可以考虑收购其他国内的果汁品牌,或许大湖和农夫果园是不错的选择。

  据悉,百事可乐的商业模式也是喜欢通过收购来拓展产品线,尤其是在非碳酸饮料上,比如现有的非碳酸品牌———都乐和佳得乐。而在百事可乐的年报中可见,近年来他们也希望加速做大非碳酸饮料的市场,中国市场自然不能放过。不过,对于未来的收购或者对果汁市场的变局,百事可乐一直没有官方的说法。

  统一:眼睁睁到口的肥肉掉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上,统一是最伤感的。继德隆后,朱新礼第二个合作伙伴就是统一,然而由于台湾当局的不同意,导致该合作“黄”了,统一也只能看着可口可乐叼走了本应落到自己口中的“肥肉”。据悉,今年6月末,统一出资30亿元新台币欲收购内地的食品和饮料生产企业,希望在果汁市场上能夺回更多的份额。然而一旦可口可乐成功收购汇源果汁,统一要夺回果汁市场的头把交椅,估计不容易。

  “我们先做好了茶,接着水,然后才是果汁。”康师傅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在两三年前,朱新礼还主动找康师傅谈过收购的事情,当时朱新礼也愿意放弃控股权,但最终双方没有谈妥。而此后,汇源果汁的上市就给了汇源果汁一个更高的被收购平台。据悉,康师傅目前还未打算大规模进军果汁市场,现在,康师傅在果汁方面主要是依靠在中国台湾收购的味全旗下的牌子,主要销售范围在华东地区。至于康师傅以后以什么形式发展果汁市场,他们没有正面回答,不过说,各种可能都有,包括收购原材料基地等。

  ■背景

  果汁市场增长迅猛

  Euromonitor预期中国果蔬汁市场以14.5%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至2012年的191亿公升。

  中金公司有关资料显示,果菜汁及果菜汁类饮料1月至5月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达32.7%.高于碳酸类饮料18.6%的增幅。这些数据都有利地支撑着,碳酸饮料向非碳酸饮料变阵。

  从商业模式看“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件

  「品牌营销模式」代表:可口可乐

  纵观可口可乐,你很少发现它在原材料建设上有什么建树,基本它只关注产品的拓展,比如从碳酸饮料扩展到非碳酸饮料,原材料基本是对外采购,装瓶厂也主要是与其他公司合资。简单来讲,可口可乐更多的是品牌建设,因此营销成为了可口可乐公司的主线,有人戏言,从可口可乐出来的,都是营销高手。

  此次可口可乐愿意以高溢价收购汇源果汁,而且仅是果汁产品终端业务,也符合了可口可乐只做品牌营销的思路。收购了汇源果汁后,相当于可口可乐增加了100%果汁市场,同时与其原有的果汁饮料美汁源形成互补。

  相似企业:

  统一、康师傅、百事可乐

  「上下游通吃模式」代表:汇源果汁

  研究汇源果汁的商业模式,不难理解朱新礼为何要把“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卖掉了。

  汇源果汁最典型的商业模式就是上下游通吃。简单地说,汇源集团不仅有自己的果蔬基地,还有果汁产品生产基地和各地的经销网络。

  究竟汇源果汁“包装”了什么内容上市?据汇源果汁的公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主要的有形资产是,果汁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在各地的销售网络。截至2007年年底,其拥有22个果汁产品生产基地,3804家经销商和8000家分销商,共有3900名销售代表。

  汇源还剩下什么?

  卖出了终端产品业务后,朱新礼依然拥有上游。也即朱新礼带领的汇源从上下游通吃的企业转变为专注于上游的企业。

  可以想象,这个市场或许会更大和更省心。根据Euromonitou数据显示,中国果汁饮料市场于2007年稳定增长,而果蔬汁于中国持续以最快的逐年速度增长。Euromonitor预期中国果蔬汁市场以14.5%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至2012年的191亿公升。而这些都需要有强大的果蔬生产基地所支撑。朱新礼既把握了上游命脉,也就省去了在果汁产品市场上拼搏的残酷。

  「合资模式」代表:达能

  虽然达能也是注重品牌营销的,但是它同时也注重资本运营。手法基本一致,先是少量参股,股份逐渐增多。这从它多次的收购可见。先是娃哈哈、乐百氏、益力、梅林正广和、光明和汇源等等。达能正是通过这种合资方法,一下子涉足了水行业、乳业和果汁行业,也曾经使达能在中国饮料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由于达能重视资本运营,对一个企业的考虑,就不是单纯的以未来公司业务发展为考虑的重点,而是能给其带来多大的利润。当发现没有利润或者利润得到满足的时候,达能就会选择推出。比如达能卖出汇源的股权,就是因为达能参股汇源也旨在“战略投资,而非产业投资”,此次可口可乐出价让达能“很满意”。

  不过与娃哈哈的合作,却让达能感到筋疲力尽。甚至还表示,以后达能自己有能力独资的,也不会合作。

  「单一品牌模式」代表:王老吉

  “单一品种、单一产品、单一包装”,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王老吉。加多宝公司就只有红罐王老吉,包装也只有一种。这也是因为其特殊性,王老吉是一种单独的品类———凉茶。而类似的还有椰树椰汁等,这些品牌都只想消费者诉求一事:喝凉茶找王老吉;喝椰汁找椰树椰汁。但这种单一品牌发展模式比较势单力薄,也比较容易成为饮料巨鳄们收购大餐中的猎物。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邓瑞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泰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