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后奥运时期中国能做什么?(图)

漫画:“后奥运经济”何去何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鉴于内地股市在奥运前未见起色,在奥运后依然低迷,消费物价指数却持续攀升,香港和世界媒体有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走向何方的担忧。香港《文汇报》9月10日就此发表宋小庄撰写的文章说,中国是经济大国,统筹有方,民力坚韧。既然能承受汶川大地震高达八千亿人民币的损失,没有理由不能顺应京奥前后场馆建设等的变化。单就一个北京市就有足够的调节能力,更不用说整个中国了。


  文章摘录如下:

  在后奥运时期,内地可以做什么呢?能做的涉及国计民生的事实在很多,例如:

  一、产业转移。内地东、中、西部地区存在明显的土地和劳务等成本差距,比较三大商品价格的差距反倒不显著,有沿江、沿路朝内陆转移的可能性。一国之内如此,一省之内也如此,这样可以在国际出口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中国制造产品的竞争力。的确无法作转移的,或作产业升级,或者逐渐消亡。只要有适当政策的引导,有可能保持内地经济的平稳增长,珠三角、长三角正在逐步实施有关的转移政策。

  二、服务业的移入。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CEPA的实施,内地服务业在GDP的比重有所增加。如较发达地区正实现产业转移,则非常需要服务业的补充,才能保持原较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也必然率先提高服务业的比重。

  三、持续减贫。世界公认中国的减贫成绩最好。根据上月底世行发布的贫穷人口测算报告,因美元贬值世行已将贫困线从日均一美元调升至1.25美元,2005年世界发展中国家贫穷人口由10亿上升到14亿,但亚洲贫穷人口的比重却减少了。其中南亚有6亿(印度占4.55亿),东亚有3.5亿(中国占2.07亿)。而在1981年,亚洲贫穷人口却高达19亿,其中中国占8.35亿,这说明中国在不到25年时间内减贫6亿多人,基本消减跨代贫穷,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要在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就要扩大内需。把减贫和扩大内需相结合,就有可能间接推动经济的发展。

  四、美国次贷危机使西方失去昔日的光芒,东方不亮西方亮,相对于美欧经济放缓苦况,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情况较好。全球经济力量正从以前的七国集团(G7)向金砖四国(BRICs)转移。有些市场衰落了,有些市场兴起了。日本财务省上月底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日经济具有互补性。日本积极寻求替代市场的做法值得中国学习。在美国市场萎缩情况下,中国应当开拓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在开发亚、非、拉美、阿拉伯市场方面,中国应不会比美、欧、日本逊色。

  五、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不可避免带动工资、地价等上涨,只要升幅温和,没有什么可怕。近期消费物价指数上扬过快,主要是粮食、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中国粮食基本自足,粮价稳步上扬,对解决“三农”问题反倒有好处。石油、矿产虽有增长需要,但随着美欧经济放缓,美元回升,价格可能回顺。为了保证未来的能源、矿产等供应,中国应当等待时机进行海外并购。

  六、中国应当善用其金融资产,调整投资方略。上月底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发表年度报告,截止三月底,其投资组合净值增加了百分之十三(按美元计算百分之二十四),回报率百分之七。其成绩显然优于内地外储和香港外汇基金。“淡马锡”的成功主要是仿效巴菲特的投资之道:在经济低迷时深入分析研究有潜质的上市公司,经集体决策入股,作长线投资。日本当前已掀起第二次海外并购潮,据彭博报道,日本今年海外并购比去年高出百分之九十一。新加坡、日本的做法值得中国借鉴。

  此外,中国还应当发展金融产业、开发金融市场。深港边界共管的落马洲小河套区应当可以开发成为中国的“华尔街”,形成内地和香港共享的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