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李海峰展开欧洲慰侨之旅 与旅德侨胞敞开心扉

  李海峰主任(前排中)一行与慕尼黑华侨华人代表合影留念。(赵成摄)
李海峰主任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赵成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德国慕尼黑展开慰问旅欧侨胞之行的第一站活动,9月8日,李海峰率领的代表团一行与当地侨学界代表举行座谈会,慰问侨胞,了解侨情。

  这也是李海峰出任国侨办主任后首次率团到访欧洲,除德国外,她还将赴英、法两国慰问当地侨胞。

  慕尼黑作为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全德第三大城市,同时也是旅德华侨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之一,据介绍,包括慕尼黑在内的整个巴伐利亚州共有华侨华人2万人左右,其中大部分从事中餐业,也有不少华人精英作为学者和高级管理人员,活跃在当地的经济、科技和文化等诸多领域。


  当天下午,李海峰在与巴伐利亚州侨学界代表们举行座谈时表示,“今天在这里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此次到访德国,主要是看望侨胞,了解侨情,听取侨胞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她同时赞扬生活在巴伐利亚的华侨华人和社团组织,为繁荣德国经济文化,推动中德合作交流,促进中德友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海峰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不久前,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实现了向世界的承诺,奉献了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

  李海峰特别讲到,今年以来,中国也遇到了不少严峻考验,最严重的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海内外中华儿女迸发出气壮山河、撼天动地的伟大力量。”她说,国务院侨办在第一时间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并将海外侨胞的爱心善款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灾区第一线。“这些善款当中就包括旅德侨胞们的慷慨捐助。”对此,李海峰代表国侨办和灾区人民,通过在座的侨领,向旅德侨胞在祖国发生灾难之时所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李海峰还对侨界代表们表示,国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专司侨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为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提供服务。

  参加座谈会的数十位侨学界代表从德国南部各地赶到慕尼黑,有人甚至驱车200多公里。与会代表们在2个多小时的座谈时间里踊跃发言,反映当地华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杨惠群、副总领事王彦敏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德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徐坚刚主持。

  巴伐利亚州华人华侨商业联合会会长萧英介绍说,由于德国当局实施了苛刻规定,限制中国厨师赴德工作,使德国中餐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他希望全德中餐业经营者联合起来,组成中餐工会,加入德国餐饮旅馆协会,通过这一协会,向德国劳工局提出法律诉求,维护中餐业的群体利益。

  当地华人子弟的中文教育成为座谈会上的一个主要话题,据纽伦堡华商会会长谭财源反映,当地虽然有孔子学院,但由于收费太高,许多想要进入大学深造中文的华人子弟只能望门却步。另外,慕尼黑中文学校校长汪皓清、乌尔姆中文学校校长沈蕾、纽伦堡欣欣中文学校校长陈燕翔、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毛永华等也都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李海峰对校长们所提出的意见一一作了回答,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国侨办在华文教育方面的一些新举措。

  来自台湾的侨领赖三槐说,听了李海峰主任的讲话很受感动,也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自豪,“希望娘家人能够经常来看看”。也有侨领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但李主任一行在中秋节到来之际看望大家,“让我们感觉到离家很近”。

  当晚,慕尼黑侨学界又在充满民族特色的东方明珠酒店,为李海峰一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李海峰多次起身向侨胞敬酒,表达美好祝愿,并与侨界代表们合影留念。

  根据日程安排,在结束慕尼黑的访问活动之后,李海峰一行将北上柏林,出席9月10日在那里开幕的欧华联会第15届大会。(赵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