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教师日记周宏: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新华网贵阳9月10日电(记者周之江、施雨岑)“读小学时就学到过的一句话,"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就是形容云贵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从那时起,我就对云贵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产生了一种幻想和向往。”

  在支教日记中,24岁的周宏如此描述自己幼时对贵州的印象。
他没有想到,十几年后,自己将付出一年的时光充分体验这句话的含义。其中的缘分,还得从周宏的师兄--徐本禹的支教生涯说起:

  2003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考取研究生后,徐本禹推迟入学到贵州支教,成为一名孤独、没有名分的“志愿者”。这位“感动中国”的大学生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两年后,徐本禹回校继续学业,在他的感召下,陆续有10余名志愿者循着他的足迹,一批接一批来到大山里的乡村学校继续支教。

  周宏就是其中的一名。2007年7月到2008年8月,他拿过师兄徐本禹的接力棒,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的大石希望小学度过了一年难忘的支教生活。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汇成了周宏博客里图文并茂的107篇支教日记。

  “2007年7月24日。当我看到一到三年级的教室时我顿时惊呆了,原来教室完全是用木头搭的房子,屋檐的侧面也没有封闭,下雨时风一吹,雨水就进来了;地面也还是泥土的,高低不平;黑板是一块刷了黑漆的木板,桌椅都是用木板简单钉起来的。”

  “在一年级的教室里,一个桌子只有三条腿……教室外面的墙上,我看到一根有小指那么粗的铁丝上挂了一个很大的齿轮,觉得奇怪,高校长告诉我,那个就是上课的"铃",隔一下敲一下表示预备铃,隔一下敲两下表示上课,隔一下敲三下表示下课,连续敲表示集合……”

  在这种艰苦环境下,山里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和意志的坚强也深深打动着周宏:

  “2007年9月5日,去何安飞家家访。这么陡的山坡啊,足有80度,不仅陡,而且树林里一些荆棘、树条还不时地打在我的脸上,隐隐作痛,这条山路就是何安飞每天上学放学要走的路,大人都需要走上1个小时……今天何安飞的家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贫困,真的可以说是没电没水,一年全家的开支是1000元左右。不过虽然家里很困难,但是何安飞很开朗,还经常来帮学校做事。”

  “2008年4月9日。做作业的桌子是长凳,削铅笔用割草刀,这样的学习条件和城市的孩子相差真的是十万八千里,相信很多城市里的孩子连弯刀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陈飞仍然有这么强烈的求知欲,那么爱学习。临走时,看着陈飞那认真写作业的样子,我心里真的很舒畅。”

  备课、教书、家访,在网络上为孩子们募捐,经历50年不遇的雪凝灾害,给学生们讲述汶川地震的灾情,和他们分享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喜悦,周宏的一年支教生涯很快临近了尾声,他对“支教接力”逐渐形成了全新的理解。在新一届志愿者接过自己手中的“支教接力棒”后,周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08年7月20日。新一届支教志愿者一共有5人,分成两组,丁洁、周磊、施世明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丁记峰和史东伟在本禹希望小学……”

  “刚开始来支教,是感动于徐本禹在孤独寂寞的艰苦环境下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感动于他为了实现给孩子许下的承诺,放弃自己学业的高尚精神……但是现在我明白了一点,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要育人,要让这里的孩子能够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要有一种改变这里贫困落后面貌的意识。”

  “支教,真的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宏 | 徐本禹 | 何安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