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每年拿出十几亿元为代课老师“正名”

  省委书记回应网友诉苦拍板解决

  2009年起全面启动“两相当”: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大体相当,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与城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大体相当

  从2008年9月1日起,各地必须冻结现有代课教师名单,严禁招收新的代课教师;经济发达地区要在2009年底前解决代课教师福利待遇低于公办教师的问题;欠发达地区要在2010年底前采用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的具体措施。
在今天召开的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会议上,广东省财政决定每年拿出十几亿元彻底解决代课教师待遇问题。

  “我看了网上那些代课教师给我的留言,那真是"血淋淋"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今年以来连续四次作出批示,要求下决心解决好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他说,“教师节即将到来,最重要的不是发慰问信,而是切实为教师、为教育办点实事!这是给全省教师最好的祝贺和礼物,也是设立"教师节"的本意!”

  截至2007年底,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有75.6万人,空编6万多人,有中小学代课教师5.2万人,代课教师与教职员空编总量大体相当。据透露,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许多县,当地政府普遍不按省核定的教师编制数足额配备教师,而是通过聘请廉价的代课人员来弥补教师缺口,因为一名公办教师的工资可以用来支付3至4名代课人员的工资。

  广东省公办教师工资平均每月1200元,代课教师平均每月大概300、400元,是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月均工资水平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在广东省的122个县中,教师平均工资比公务员低的县有86个,其中月均工资水平差距在500元以上的县有49个,占了大约40%。

  在我国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以“红头文件”的形式,给全省8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送去最实在的礼物——《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及《广东省解决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工作方案》。两个方案覆盖了广东省内中小学代课教师的问题、中小学教师待遇较低的问题,并“不惜重金”拿出十几亿元解决。

  会上,广东省明确列出解决代课教师的时间表:经济欠发达地区要采取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等措施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所需经费以地方财政筹措为主,省财政按一定因素分档给予适当补助,在2010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经济发达地区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所需经费自行解决,在2009年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的待遇问题,并逐步理顺代课教师入编问题。

  会议决定,广东省2009年起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即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

  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所需资金,按照分级管理、分步实施、褒奖先进的原则,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市、区)以地方筹措为主,省财政从2009年起安排补助和奖励资金,根据各地财力状况、教师人数、上年度“两相当”工作成效等因素,经综合考核,分档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地级以上市本级和经济发达地区县(市、区)落实“两相当”工作所需资金自行解决。其中,经济欠发达地区未实现“两相当”的县(市、区),省财政将根据各地实际按所需资金的80%、50%、30%三个不同比例分别给予补助;对于已实现“两相当”的县(市、区),省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80%、50%、30%三个档次给予奖励。

  “方案”明确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长效机制。一是依法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二是设立市、县两级教育财政专户。省财政从2009年起单列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转移支付中用于支付教师工资部分按核定的编制数下拨。省财政转移支付的教育经费和各地级市、县(市、区)安排的教育经费要进入教育财政专户,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三是加强编制管理,严把教师“入口关”。各地应严格按粤机编办200873号文的规定核定教职员编制并配备教职员,不得出现空编和代课教师并存的现象。建立全省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实行教师实名制管理,防止代课教师反弹现象。

  “产生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偏低问题,固然有部分经济落后、财力薄弱等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认识问题,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因而对教育工作不够重视,依法行政意识淡薄。”黄华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把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问责制。要建立由教育、财政、人事、编制、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组织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资金落实到位。

  广东省将对不按期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或出现代课教师反弹,以及未能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的县,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扣减转移支付资金或税收返还资金,并追究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责任。

  据悉,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代转公”如何组织考试等各种政策落实的具体方案将于近期讨论、公布。 (记者 林洁)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