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继刚:残奥开幕式是“一个馒头引发的创意”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哎呀,不行不行,我就指着这点工夫补觉。”张继钢一听说记者打算在车上采访他,几乎跳起脚来。几个月来,他为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

  残奥会开幕式获得巨大成功,但张继钢第二天就把自己关起来忙活闭幕式,每天只睡两个小时。难怪,他的车贴了颜色极深的膜,司机轻易不让别人坐在后座上。


  前天傍晚,张继钢在位于大兴的某训练基地,指挥了残奥会闭幕式的第一次联排。可以用超乎想象、精美绝伦来形容它。相信,9月17日,世界将再次为北京的夜晚睁大眼睛。

  联排一结束,张继钢就钻进会议室开会,好不容易散会,他出了门就大喊一声:“去通州基地,都上车!”一干人马纷纷发动,记者只好跟着跑,一直到晚上近9时,在等待了约5个小时后,才有了一段短暂的采访时间。谈话中,他有一半时间是闭着眼睛,“眼睛很疼,很抱歉。”他说。

  一个馒头引发的创意

  残奥会开幕式的创意,最初是怎么来的?张继钢还从没公开过这其中的细节。其实,早在他还没有被任命为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前一年,就诞生了白玉盘的想法。雅典奥运会闭幕没几个月,解放军系统竞标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就开始策划了。

  “雅典的一湖水把我折腾得够呛,那湖水是爱琴海,很难对付。我就想,怎么能改变这个地面,形成一种景观,表达一种理念呢?”有一天开会,午饭是馒头,张继钢不爱吃馒头就盯着馒头看。忽然,“哎,这个馒头不错,把它放大就好。太高了,得掰下来。用手掰得不齐,我就让人拿刀过来削整齐了。拿一支钢笔在上面画上经纬线,它就成立了。”张继钢设想,整个体育场就是地球,让地面都铺满LED显示屏。“后来我才知道,全国所有竞标团队中,解放军团队和张艺谋团队都想到了在地面铺LED显示屏。”

  奥运会开幕式决定在地面铺设LED显示屏,张继钢就把他的“馒头”设计暂且放一边了,但是白玉盘模型一直在他屋子里放着,怕人看见还蒙了块布,直到组织任命他为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时才把布掀开。

  反其道而行同样精彩

  张继钢当然知道奥运会开幕式是波澜壮阔的、是厚重的。那残奥会的开幕式就要另辟蹊径,用轻盈避开厚重,用讲述生命避开讲述历史,用追求宇宙空间和时间的宏大避开民族历史的纵深。“这样,美学方向就定为轻盈、温暖、快乐、浪漫。”残奥会的会徽是天、地、人,于是,表演内容又进一步确定为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生命的旅行。这时候,白玉盘具体要怎么用的问题就被提出来了。

  “原来的设计中,白玉盘下面可以切开一条缝,从下面升上兵马俑来,但经费有限,只能放弃。”张继钢说,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种种限制逼得他最后想到了翻书页的办法。

  一次开会,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组的蔡国强和马文带来很多外国的书和玩具。“我拿起书打开,发现书页里就长起来一个童话般的立体房子,再翻页,就长起来一个童话般的桥梁。”开完会以后,张继钢就把这两本书借了来,对着白玉盘上的经纬线,划分出1440个块儿,也就是1440张书页。这就是观众后来看到《四季》中,场地中央的白玉盘一会儿变成夏日荷塘,一会儿变成秋日麦田的原因。(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