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工业园打水井震裂民房 打井工程被紧急叫停(图)

打井工程震裂民房 记者 龙宇丹/摄
打井工程震裂民房 记者 龙宇丹/摄

  海口工业园打水井震裂民房 打井工程被紧急叫停

  “从7月底开始,为海口工业园打井的施工队到我们村来,在村子后面的山箐里打井。现在,靠近打井地点的几家房屋都在开裂,我们不敢在家里住了!”近日,西山区海口镇中平新村的几位村民向本报反映。

  闻讯后,西山区水务局和海口工业园管委会立即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发现打井点位于地质断层上。为预防险情,目前打井工作已暂停,周围居民被转移。水井能否继续打下去,还在等待地质专家的鉴定。

  目击

  房屋裂缝 门窗难开

  在打井现场记者看到,这里耸立着高大的井架,不少钻杆摆放在周围。但钻机已停止了工作,打井人员也暂时撤离了现场。

  在距打井现场10多米的一栋民房前,62岁的房主鲁兰英介绍,自从7月底钻井队开始施工后,不但机器日夜轰鸣,搅闹得他们无法休息,而且随着打井时间的延长,房屋上出现了一些逐渐增大的裂缝。同时,房间的门窗出现打不开和打开了关不上的现象。她询问邻居,才发现附近的几家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怀疑是打井震裂了我们的房屋,都不敢住在家里了。”

  在她家的窗台上,记者看到了一条半厘米长的横向裂缝,上面还贴了一张纸,写着日期。鲁兰英介绍:“这是我们反映情况后,地质专家贴上的‘封条’。如果裂缝继续扩大,纸张将被撕裂。”在她家的后墙角上,窗子上的一块砖已被震脱下来,墙角处的一条裂缝有2厘米宽。“如果在屋里,从这条裂缝望出去都能看到外面的。”鲁兰英说。

  措施

  停止钻井 安置居民

  在另一位村民张文生的家里,他指着二楼上一条两三厘米的裂缝说:“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加上二楼没有装修,平时很少上来查看。听邻居说房屋开裂后,我们才注意到,自家的房屋也出现了一条裂缝。”村民们介绍,打井现场周围的10多家居民,均有不同程度的房屋开裂,但最严重的就是鲁兰英和张文生家了。

  在接到村民关于“房屋开裂”的反映后,西山区水务局和海口工业园的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并请来了地质专家勘察。工业园相关领导介绍:“专家初步估计,打井地点位于地质断层上,而村后的山崖也处在断层地带,一旦发生像攀枝花地震那样的5级以上地震,就将造成山体崩裂。为预防打井震动可能引起的次生灾害,建议附近居民搬出。”

  “基于现状,工业园管委会已经停止了钻井工作,等待专家的鉴定结果。同时,还动员周围村民搬迁到亲朋好友处或租房暂住,所有的费用由工业园承担。一旦地质专家鉴定出村民的房屋开裂是由钻井引起的,我们将承担相应责任,并给村民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万青说。

  西山区水务局的张副局长介绍:“工业园打井取水,是临时应急性措施。工业园打井时也已经上报区、市水务部门。现在,我们一方面责令工业园停止钻探,妥善安置周围群众,同时也在等待地质部门的鉴定结果。一旦认定此地不适宜打井,将请地质专家另外勘定钻井地点。”

  调查

  海口片区

  用水问题亟待解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工业园区。在一大片平整好的园区内,不少大型车辆进进出出,钢材和建材被陆续运抵园区,工业园的基础设施马上就要动工。

  李万青介绍说:“为解决企业的工业用水问题,我们准备在螳螂川建设一座橡胶坝,但企业的生活用水却成了难题。因为海口没有自来水厂,居民和企业用水全部是采集地下水,所以我们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得到允许后,经过招标等正常渠道,聘请了有相关资质和资格的施工部门为我们打井,暂时解决企业的生活用水问题。”

  西山区水务局张副局长介绍,目前,海口片区没有一个自来水厂和大中型水库,仅有几个为数不多的小(二)型水库,也存在逐渐被污染或改为他用的问题。近年来,水务局接到一些居委会反映,一些地方的地表水已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海口片区的地表水已无法满足居民的吃水问题。目前,村民吃水基本靠采集地下水解决。

  “专家预测,到2030年,海口片区生活用水将缺少6000多万方。为此,我们正抓紧制定‘海口镇水资源配置规划报告’。希望借助从周边县市引水,来彻底解决海口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她介绍,“明年,我们将在海口建设一个自来水厂。水厂建成后,将封停包括现在的工业园水井在内的所有水井,禁止采集地下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兰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