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国藏友爱收藏奥运徽章 不少人移居北京(图)

  北京奥运期间,很多外国徽章爱好者在奥运场馆周围摆地摊,交换徽章

图为一名希腊徽章爱好者帽子上别满徽章

  这些外国藏友不远千里而来,只为收集和交换那些他们向往的徽章

  北京奥运会不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名流们,也吸引来一群国外的徽章收藏爱好者到北京“练摊”。奥运期间,很多奥运场馆的周围都能看见衣服上挂满了徽章的外国友人,他们不远万里,为的就是收集和交换那些他们向往的徽章。

  老外街头摆地摊换徽章

  奥运期间,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旁,就有这么一群长期蹲守的外国人。
他们自发形成了一个徽章“易物市场”,面前放着一个“不出售,只交换”的小牌子,然后跟那些拿着奥运徽章前来的人交换。

  鲍柯琳是这个“易物市场”上年龄最大的“练摊人”,这个老人来自美国洛杉矶,今年已经70岁了。他用自己收藏的徽章,跟其他的人交换北京奥运会的徽章。来往的行人经过时,鲍柯琳都会向他们说一个英语单词“change”(交换),担心他们听不懂,鲍柯琳会再比划一个姿势表明自己的意图。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行人驻足聚在小摊前挑选,在选定了自己喜欢的徽章后,就把自己收集的徽章送给鲍柯琳作为交换。

  鲍柯琳告诉记者,1984年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此后他就疯狂地喜欢上了奥运徽章,为此他没有落下之后的任何一届奥运会。现在鲍柯琳已经有了2万多个不同的奥运徽章。记者问他:“为什么收集这些徽章呢?”鲍柯琳说:“就是兴趣啊。而且我的一些朋友喜欢收集,我还可以带回去给他们。”

  为收藏奥运徽章移居北京

  8月23日,在朝阳奥运文化广场的“换乐北京”现场,来自台湾的李先生向广大藏友们展示了他带来的众多徽章,其中大部分是各届奥运会的纪念章。他斜挎的背包带子上面,也满满地别上了20多枚北京奥运会的徽章。

  李先生说,他从17年前就开始收藏徽章,目前他拥有各式徽章约10万枚。此次为了收集北京奥运会徽章,他更是在2004年便搬至北京居住。李先生认为,与其他收藏品相比,徽章有材质好、易保存、浓缩历史及故事等特点,有着特殊意义。

  “我收藏徽章,不为升值,而是因为每一枚徽章都记录了一段故事、一段历史,就像甲骨文一样,为什么那么珍贵,就因为龟背上的文字记录了一段消逝的往事。”李先生说,在他眼中,每一枚有故事的徽章,都是珍贵徽章,不论品相、价值几何。此外,他打算退休后,将收藏的徽章在全世界进行巡回展出,让更多人一起分享这笔宝贵财富。

  现场一位藏友一眼就相中了李先生展示的数枚徽章,一番商议后,这位藏友用一根12克的奥运纪念银条从李先生手上换到了3枚徽章: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发行的鸟巢纪念章和水立方纪念章各一枚,以及一枚2002年FIFA世界杯纪念章。活动现场,另外10多名藏家的交换成果也十分丰硕,很多藏家都换到了自己心仪的藏品,就连朝阳公园的工作人员也都加入到了交换藏品的大队伍中,畅享交换藏品的乐趣。

  外国藏友占大多数

  记者在采访这些外国藏友时,对于徽章的用途,有人表示仅仅是为了收藏,还有些收藏者表示,会选择拿自己的收藏品去换奥运会的门票。而交换的规则也很简单,大多数是以一换一。不过,如果你拥有能完全打动他们的“珍品”,你也可以去跟他们讨价还价,用一个换多个。当然,所有的交换都是建立在一个前提上的,那就是必须跟奥运会有关的徽章才行。

  虽然奥运会是在中国北京举办,但是,在奥运纪念品交换处的主力还是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他们带来的奥运纪念章在数量和质量上也都占优。这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国家的外国藏友会热情地向交换者和参观者介绍他们的纪念章,以及他们得到的过程。

  这些外国藏友的小摊都很显眼,一会儿的工夫,就有两家电视媒体被吸引过来。这些外国藏友也都欣然接受采访,站在摄像机前侃侃而谈,并会时不时地向记者秀秀他们得意的收藏品。

  记者也曾经拿着一些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徽章去和这些老外交换。一位来自美国的收藏者梅森在看中记者手里的徽章后,主动前来请求交换。不过,记者发现,在这些外国行家的眼里,这些徽章的价值已是一清二楚。

  梅森很友好也健谈,他告诉记者,“对于交换活动本身来说,收藏家之间是有一些规则的。第一,你必须在交换时保持诚实和公平。第二,如果另一方对你的交换条件不太满意,你也不能强迫对方,很多时候,你对自己藏品的估价总会高于对方的估计。最后,切记,徽章交换不是等价交换,你总得为得到一个好东西而付出几个或者十几个徽章的代价。”

  他说,他参加奥运会的首要目的是丰富自己的藏品,至于值不值钱,对他来说并不那么重要。而且他的藏品完全都是通过交换得来,从没有一张钞票介入到他的爱好当中。在记者与梅森交换完后,他还送了记者一枚莫斯科奥运会的小徽章作为礼物。

  中国藏友看的多换的少

  一位奥运纪念章交换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里看的人多,真正交换的还是比较少,多的一天能交换几十个吧,而且多是外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交换,中国人来交换的很少。”“大家更多的时间是在交流,来感受奥运的气氛。”一位来自安徽的藏友说。

  记者注意到,与外国交换者不同的是,中国交换者会更看重纪念章的价值。徽章收藏爱好者刘女士说,她的不少纪念章都是花钱买到的,所以对方也要有同等价格的纪念章才愿交换。在她这里,一枚带有赞助商标识的雅典奥运会纪念章价值在40元左右,没有标识的至少要100元。

  其实,作为奥运会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对各届奥运会会徽的收藏可以说是普通人最津津乐道的一种途径,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早在很多年前,这样的收藏活动就已经流行于国外,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奥运徽章收藏协会。早在1984年,就举办了当时第一届全球性的奥运徽章交流研讨会。这些国外的收藏者会自费来到届时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在16天里收集喜爱的徽章,直到奥运结束后才离开。

  英国小伙儿刘卡斯说,在他们看来,能来到中国感受北京奥运就已经让他们很满足,如果可以换到中国特色奥运纪念章就更是快乐的经历。

  链接

  奥运徽章收藏的3个标准

  小小的奥运徽章却有着很高的纪念意义,这也是收集奥运徽章变得越来越流行的原因,就连萨马兰奇也说,徽章看起来很小,但记录的是友谊、是历史,它们让很多人成为了朋友。

  自从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来,全国各地已经制作并发行了各式各样的奥运徽章百余种(套),其中有徽标、奖牌、纪念章和大铜章等,其价格也从数十元甚至上万元人民币不等,可以说,奥运徽章的收藏已开始渐渐升温。

  目前,奥运收藏品市场中充斥着不少伪劣纪念品和收藏品,对收藏投资者来说,大大增加了选择的难度。而实际上,市场中的很多奥运纪念品不宜都纳入收藏范围内。而那些非官方发行的,数量极大且制作工艺简陋的奥运徽章,同样没有收藏的价值,衡量奥运徽章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评估:

  首先,要有权威性。这是必须的一关。由奥组委授权,特许经销商发售的才有权威性,也才有收藏价值。在销售的时候,都会附带一本奥运防伪证书,它就是藏品的身份证,要做到“品证不分家”。

  其次,奥运徽章还要体现文化底蕴和先进的制造工艺。文化底蕴包括徽章的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艺术性。一般而言,纪念意义越重大,收藏价值也越高。如福娃运动造型纪念章,它完美演绎了38个福娃的运动分项造型图案,通过融入一定意义的背景图案,体现了历史性,知识性,同时它还采用双金属工艺技术,异性,双色,边部丝齿三项防伪技术,制作难度、综合防伪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

  最后,发行量少。“物以稀为贵”是任何收藏品都要遵循的价值规律。就2008北京奥运徽章来说,不限量的品种,其收藏价值不高,但赞助商徽章数量非常少,且市面上难以买到,因此升值潜力很高。除此之外,限量版徽章、贵金属纪念币、可口可乐奥运徽章也被收藏界看好,应四处淘购。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柯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