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排爆犬“守身如玉” 拒与NBA球星合影(图)

史宾格犬跳火圈的英姿。
史宾格犬跳火圈的英姿。

  排爆奥运犬“守身如玉”

  本报讯(记者卢迎新摄影报道)从今年6月3日到现在,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警犬训练基地警犬驯导员吴华程和他一手带大的“奥运犬”“棋棋”已经在北京工作了超过100天了,在北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他们忙碌在首都机场的安检通道,为平安奥运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100天,初为人父的吴华程和天性怕热的棋棋都很不容易。“儿子满月后我离开他们母子来了北京,现在儿子已经会满地爬了,我却一直不在他身边。

”吴华程难以掩饰对妻子和爱子的愧疚和思念。

  而作为广东省28头身负平安奥运使命的“奥运犬”之一,史宾格犬棋棋也克服了怕热的天性,卖力工作。

  为工作 狠心拒绝NBA球星合影

  “奥运犬”棋棋是一只不到5岁的纯种雄性史宾格犬,血统优良,身材比例优美,身形时尚而又风度翩翩,因为性格害羞,训导员吴华程最初给它起了一个女性化的名字“琪琪”。由于表现出色,棋棋最终被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犬”,6月3日踏上了北上的征程。

  奥运会期间,吴华程带着棋棋每天在繁忙的北京首都机场安检通道执行安检任务,常常凌晨4时30分就要到岗。因为工作繁忙,热衷篮球运动的吴华程连一场比赛也没能看上,更遗憾的是为了工作,他曾“狠心”拒绝了喜爱的球星加索尔的合影邀请。

  “都是因为棋棋太可爱,很多人想和它合影,包括詹姆斯、加索尔等NBA球星,”吴华程说,“为了不造成人流堵塞,我拒绝了所有的合影邀请。”

  然而狗狗毕竟不是人,长时间的工作极易感到疲倦,降低嗅觉辨别水平,而一直搜不到可疑物,狗狗也会产生沮丧感。如何让棋棋保持良好的兴奋度?吴华程想出一个“绝招”,换下警服,打扮成普通旅客过安检机,让棋棋搜出故意藏在“行李”中的“易爆品感染物”,然后边喊 “好狗!”边拍棋棋的胸脯,之后还要陪它玩一会儿玩具球。

  保嗅觉 沐浴露只用固定香型

  “坐!”“卧!”“立!”“搜!”……每当吴华程喊出一个口令,棋棋都能干净利落地完成指定动作。而在平时训练和执行任务的时候,不管“感染物(指沾染了易爆物质的物品)”藏身何处,它都能准确搜出,并一声不响地乖乖坐下,等待训导员来处理。

  奥运会期间,首都机场特别繁忙。时间一长,重复单调的安检工作难免会令棋棋难以保持始终如一的兴奋度。人和狗都要始终保持“HIGH(兴奋)”的状态,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保证工作犬的最佳嗅觉状态。既然是要“靠鼻子吃饭”的,棋棋的嗅觉自然就要被悉心“呵护”了。吴华程告诉记者,棋棋从4个月大就被送到警犬训练基地开始,就一直用同一个品牌的沐浴液,并且沐浴液的香型也一直固定用最清淡的“柠檬香型”,因为训导员“爸爸”害怕它的嗅觉被过多的气味“误导了”。

  要奖励 努力工作只为玩玩具球

  越秀公安分局警犬队领导王广钊在之后的采访中介绍道,一般一只优秀的搜爆犬要具备对包括黑火药、TNT炸药、雷管在内的8种左右气味的辨别能力之后才能上岗,而对每种气味的辨别都要经过上万次的训练才能巩固。“和其他宠物的训练一样,棋棋这样的工作犬的训练也要靠奖励来激励它们,巩固它们对气味的记忆。”王广钊说。例如,棋棋最爱的奖励方式就是让吴华程陪它玩球,每次棋棋搜到目标物,吴华程都会取出一只玩具球高高抛起,棋棋会像一个贪玩的孩子那样兴奋地去扑球。

  万一有坏人给狗狗下毒怎么办?专门负责“拒食”训练的王广钊有一招“狠招”:在狗狗年幼的时候,让一个陌生人给它喂食中间包有日本青芥末的牛肉丸,当狗狗的舌头既难受又无助时,训导员及时出现并用清水帮助它漱口,同时用严厉的口令和眼神责备它,令它形成记忆,以后再也不会吃陌生人给的食物。

  虽然经过严格训练的工作犬的平均寿命也比非工作犬要短6年左右,因为经常使用嗅觉,加上工作的辛苦,一般10岁的史宾格工作犬就已经是“寿星”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从事排爆工作的工作犬,棋棋还必须保持“处子身”,不能乱交“女朋友”,以保证工作时的专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程 | 加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