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建议取消十一假期教授:不会因反对就迎合(图)

蔡继明(资料图片)
蔡继明(资料图片)

  我不会因有人反对就迎合别人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谢绮珊) 近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主张,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取消十一黄金周。此言一出,即引起网友的强烈指责,指责蔡继明站着说话不腰疼。昨天,蔡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再次表示,黄金周并非长久之计,但短期内不会取消十一黄金周,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推进新的带薪休假制度,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

  黄金周暂时保留是合理的

  记者:面对网友的指责,您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蔡继明:我的观点还是没有变,我不会因为有人反对,就去迎合别人的观点,黄金周制度本来就不是最理想的长久之计,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之后,黄金周就将没有理由、没有必要存在。我的观点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带薪休假的完全落实。带薪休假尚未落实,取消黄金周不是短期之内能做到的。

  记者:提出取消十一黄金周这个想法有什么背景吗?

  蔡继明:原来我们的改革方案就是要取消两个黄金周,经过综合分析,目前取消一个保留一个,作为带薪休假没有完善情况之下的过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满足长途旅行、探亲的需要。2006年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开始研究这个问题,2007年以政协委员提案的形式提出来。黄金周的弊端实际上一目了然,把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等意见也是由来已久,我们的课题研究不过就是综合了各方意见。

  记者:是否目前保留十一黄金周还是有必要的?

  蔡继明:带薪休假的不断完善和黄金周制度的暂时保留,在一定时期还是合理的。实际上,目前讨论取消十一长假还为时过早,今年是推行带薪休假的第一年,需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之后,才能谈取消十一长假。

  我国的假日总量并不算低

  记者:那么您认为取消十一长假需要多少年?

  蔡继明:当务之急是推动带薪休假的完善,而不是留恋黄金周。这取决于政府的决心和力度,快的话两三年就足够了。我们要让百姓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消除过去由于黄金周造成的幻觉,用自己的心理去适应已经调整的假日安排。

  记者:根据您的研究,我国落实带薪休假还有多大困难?

  蔡继明:没有多大的困难,就是观念问题,还涉及法律的维护和政府的决心。其实带薪休假与最低工资、劳动合同、节能减排等等一样,都是企业应该做的。社会要做引导,而非紧抓住黄金周这根稻草。

  记者:在法定假日改革中,您还有什么建议?

  蔡继明:取消黄金周并不是夺了大家的奶酪,调整出来的两天可以考虑放在重阳节和元宵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我们现在已进入老龄社会,这个节日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风尚,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这个改革有利于把集中放假这种没有什么文化内涵、枯燥的假日变成有丰富传统内涵的民族节日。

  记者:我们的假日总量还有必要增加吗?

  蔡继明:这取决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状况,假日总量有一定扩充的空间,但恐怕不是在短期。而且,法定节假日不宜过多,法定节假日越多,企业推动带薪休假就越有难度。现在我们有115天的假日总量,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少。从人均GDP来看,我们这个假日总量并不算低,基本上是合理的,短期不会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