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大型钢厂坚决反对巴西铁矿石逆势提价

  巴西淡水河谷于上周三发电子邮件通知中国客户,宣布自9月1日起将其供应的铁矿石额外加价20%,与国内持续下跌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恰恰相反。这个消息让持续低迷的钢铁行业更加雪上加霜。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到证实,包括宝钢、济钢在内的中国大型钢厂表示坚决反对,目前宝钢受中钢协委托,代表中国钢企与巴西淡水河谷进行谈判,结果尚难预料。


  巴西逆势而为大提“长协矿价”

  和往常一样,各大钢厂派去巴西装运铁矿石的船舶都按计划陆续抵达了港口,但来自巴西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却让本该顺利装货返回的船舶,目前只能停靠在码头等待。“按一个钢厂三四条船来计算,来自中国的船就有近百只,因为价格无法确定,目前只能停在港口等待。”山东一位钢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悉,巴西淡水河谷从8月份就开始表示要上调价格,主要针对其高品位矿种,并于本月初正式发邮件通知各大钢厂。

  招商证券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士宝告诉记者,“巴西淡水河谷加价的筹码主要是其拥有优质铁矿石的垄断地位。同时由于海运费走低,近几个月我方进口巴西矿量也在增加。”据统计,从巴西进口铁矿石数量5月份960.23万吨,6月份788.25万吨,7月份达到863.22万吨。

  “由于国际海运费的大幅下跌,运程更远的巴西矿到岸价相对于澳矿有所下降,为巴西方面推动额外加价提供了条件。”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明表示,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国际海运费价格全面下挫,巴西图巴朗-北仑/宝山平均海运价格为54.917美元;西澳-北仑/宝山平均海运价格为19.227美元。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目前铁矿石亚洲协议价格为79美元,加价后为94.8美元。这意味着巴西淡水河谷南部系统粉矿价格将较2007年上涨86.4%;而来自巴西北部的卡拉加斯粉矿价格亦将上调92.4%。而今年稍早达成的长协矿价格涨幅分别为65%、71%。

  中国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

  “实际上,巴西方面这样的提价行为是没有对中国市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中国国家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告诉记者,“目前,巴西铁矿石到岸价格已经高于我国现货矿价格。巴西到岸价格达到1300至1400元,现货矿价格仅1200多元,而国内铁矿石市场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十分低迷,价格持续走低。”

  据了解,目前国内现货矿市场价格仍呈逐渐下滑趋势,63.5%的印粉现货价格在1270至1290元之间,最低报价可达到1200元,成交状况不佳,钢厂采购萎缩。目前国内重点市场唐山地区65%至66%的酸基干粉含税价格达到1300元,与最高时期价格相比下跌了400元。

  “一方面,我国铁矿石明显供过于求,而钢铁下游市场需求低迷、钢材价格持续走低也抑制了对铁矿石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钢厂普遍都在亏损,资金紧张状况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钢企根本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提价。”山东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9月5日,我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6795万吨,较前一周6746万吨增加了49万吨钢材价格。

  来自兰格钢铁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国内综合钢材指数152.22点,较8月初下跌8.77点,跌幅6.%。其中普线均价较年内最高价格下跌约880元/吨,跌幅近15%;螺纹钢均价较年内最高价格下跌约600元/吨,跌幅10.4%;热轧卷板均价较年内最高价格下跌约530元,跌幅近8.7%。

  中方坚决抵制涨价

  “当然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磋商,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但并不表示,我们会同意这样的涨价。”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已对此表示坚决抵制,不会接受对方提价20%的要求。目前,中钢协授权宝钢代表中国钢厂与巴西淡水河谷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另据有关人士称,目前中国大型钢铁集团高层也就此事正在开会磋商。

  “实际上,我们本身的铁矿石供应已经供过于求,失去巴西淡水河谷的高品位铁矿石供应,是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企业无法生存。”山东一位钢铁人士表示,“我们可以直接在国内市场购买矿石,或者加大对其它地区铁矿石的进口。”他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关系,停靠在巴西港口的一部分船相继改装一些低品位矿石返回中国。

  陈中涛分析指出,本次提价明显为11月底的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涨价做铺垫。“这次仅仅是试探性的,看看涨价的空间。而这种违反商业诚信的提价一旦成功,将会再一次打破国际惯例,由此可见,明年谈判会更艰巨。”他同时建议,要尽快落实钢铁产业政策,加快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加快海外寻矿步伐,拓宽供货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增加在国际市场上谈判的回旋余地。(记者:杨烨实习生:陈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