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奥克斯发布“四川受灾家庭振兴计划”(图)

  人民网9月10日电 9月7日,《今朝·和奥群芳》2009奥克斯商务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假日酒店举行。会上,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发布了“四川受灾家庭振兴计划”,在场政府领导及媒体记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根据该计划,奥克斯将在成都市政府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资助汶川大地震中受灾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将他们送到高等职业技工学校的奥克斯班进行学习。毕业后,将安排这些孩子到世界一流的奥克斯成都工业园实习,并优先予以录用,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今后家庭的生活问题。
可以预见,振兴计划的实施将对灾区重建产生积极影响,这种全新的赈灾模式,对今后赈灾工作将产生深远意义。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以如潮爱心,向灾区捐助了大量钱物,缓解了灾区人民的燃眉之急。奥克斯也在第一时间捐款600多万、董事长郑坚江也缴纳了150万元特殊党费。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奥克斯还提供了大量的赈灾物资,组织员工自愿献血和担当志愿者。然而,授人以“鱼”毕竟只能救“一时之急”而难解“一生之需”。大地震毁掉了灾区人民的家园,毁掉了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如今的家园重建过程中,灾区群众都希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编织未来美好生活。而奥克斯在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同时,从长远角度考虑,为灾区人民“造血”,正是为灾区人民授人以“渔”的典范。

  回顾近些年,尤其是今年5.12大地震之后,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观念方面,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从前在谈到赈灾等公益事业的时候,大部分人总是把它与直接捐款捐物挂钩,认为捐得多的企业就是“好企业”、就是爱国等等。“其实企业参与公益活动可以有多种形式,事实上只要用心去做公益,每个企业、每个个体都能以它的角度找到最有效率、效果最好的方式。”一位企业家评论道。

  从今年汶川大地震的情况看,除了许多企业贡献出大量资金、物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外,还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以“创意+商业”的模式破解公益事业的效率与永续难题;一汽丰田在为灾区捐款后,又于近期推出了“希望工程助学基金”计划,并在未来2年继续他们的捐助。从中我们发现,国内企业已经从过去以“捐”为主的公益模式,转变为有效的商业模式加上积极的创意,以此建立良性循环,达到公益事业持续发展的目的。

  奥克斯的行动和他们一样都是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一种新的方式。奥克斯认为授人以“渔”才是解决灾区人民持续发展之道。据了解,今年6月底,奥克斯和成都市政府达成协议,将在成都兴建奥克斯国际工业园。“只有灾区同胞就业有了保障,他们才能够自力更生获得收入,并不断改善物质精神生活,实现灾区的可持续发展。”奥克斯空调营销总经理郑宏伟表示。

  授人以鱼,已经难能可贵;授人以渔,则更需要用心,才能帮助援助对象获得可持续发展。“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到重建家园的关键阶段,我们迫切希望有更多的像奥克斯这样的企业,参与到地震灾区的重建中来,帮助灾区人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出席计划发布仪式的成都市领导说。实际上,相对于几十万户受灾家庭而言,奥克斯资助的家庭数量、安排的就业岗位十分有限。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加入到奥克斯的行列中来,持续关注灾区数十万受灾家庭,给他们提供学习、就业机会,帮助灾区家庭实现振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