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详细解答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相关问题

  中新网9月10日电日前,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作出全新部署,并对有关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问: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是在什么背景下研究出台的?

  答:全面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应该说酝酿已久,并深入开展了有关前期工作。


  10多年来,我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从起步到全面推进,在补充耕地、保护耕地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农用地结构,保障粮食和生态安全,惠民利民等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存在目标单一、补充耕地力度不够、占补平衡任务没有完全落实、规划统筹乏力、资金征收使用还有差距、监管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徐绍史部长去年年末明确要求,要从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高度,通盘研究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并抓紧提出方案。按照这一批示精神,上半年以来,部耕地司会同规划司、财务司、信息中心和土地整理中心,对过去10年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和分析,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认真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总体方案》,并于4月中旬形成了送审稿。

  这项工作随后纳入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成果。为此,王世元副部长率队到江苏、吉林两省进行调研,召开了九省市座谈会,将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耕地司会同相关单位又对总体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后经多次深入研究,最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

  问:当前做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意义非常重大。这是由我们特殊的资源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的。

  我国现有耕地18.26亿亩,人均1.38亩。优质耕地只占三成,中低产田占七成。理论上还有2亿亩的耕地后备资源,但是光热水土条件好的后备资源只占40%,也就是8000万亩。土地方面潜力最大的就是土地整理复垦开发。1999年至2007年,全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面积3819万亩,年均477万亩,大于同期建设占用和灾毁的耕地面积。数据最有说服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对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意义重大。

  从今年的情况看,形势更为严峻。四川、甘肃、陕西有大量耕地被毁,加上灾区群众的临时安置点、永久安置点和倒塌建筑物的堆放点,全国其他地区洪涝灾害造成的灾毁耕地等,均会对补充耕地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非常有力的政策措施,增强和调动各地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积极性。

  问:这次全面强化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主要按照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推进?

  答:我们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就是从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出发,按照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多元投入、规范管理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实施土地利用规划的基本手段,推进开源节流的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平台,既保护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又促进新农村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成效。

  规划是龙头。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按照既突出补充耕地,又充分体现多功能、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抓紧组织修编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依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和年度补充耕地计划,切实组织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不低于规划确定的保有量任务。针对建设占用耕地长期以来占而不补、占多补少、占优补劣的突出问题,从2009年起,除国家重大工程可以暂缓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全面实行“先补后占”。

  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是重点。差别化管理,中东部粮食主产区,实施高产基本农田示范工程,打造粮食产能核心区;水土资源丰富地区,实施土地整理开发重大工程,打造粮食战略后备产区;西部大力开展节水工程,加大对平坝和缓坡耕地的整理力度。

  积极拓展内涵。结合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规划确定的土地利用方向和用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鼓励改变以往项目建设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村庄土地整理”,促进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引导农民居住向中心村和小城镇集中。

  稳定资金来源,加强资金足额征收、统筹使用和有效监管

  1

   问:全面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需要资金支持,资金问题怎么解决?

  答:总体来看,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征收较好,但存在用于农业开发的土地出让收入计提差距较大,复垦费免征或减征严重、开垦费征收标准低等突出问题。调查发现,有三省2006年实际计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仅占应计提额度的7%至35%。与此同时,资金使用不足,滞留较多。某省近两年土地各项专项资金支出占征收总额的六成,结余资金约20亿元。

  由此,《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必须加强资金的征收力度。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各省级政府授权设区的市(州)批准农用地转用、涉及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土地复垦费,则要依据法律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征收办法和标准。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则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具体办法,足额计提,确保各项费用足额征收,按照规定用途专项使用。

  为加强资金的统筹使用和监管,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抓紧制定本省(区、市)新增费分配使用办法,并以重大工程项目为平台,统筹使用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各类专项资金。省级国土资源部门每年至少集中一次,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实施和验收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并抄报国土资源部。

  问: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的相关职责如何设置,如何落实共同责任?

  答:责任不落实,部门色彩重,是土地整理复垦开发中存在一个突出问题。一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到投资和后备资源等方面因素的制约,耕地占补平衡任务难以真正落实。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用地单位大多以交费形式履行占补平衡责任,导致耕地总量不减少、占一补一的责任几乎全部落在国土资源部门头上,政府、部门、用地单位的责任不明晰。

  对此,《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纵向上实行部级监管、省级负总责、市县政府组织实施的管理制度;横向上实行政府主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企业竞争介入、农民参与的管理制度,落实共同责任。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应加强本省(区、市)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和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的管理工作,督促土地复垦责任人履行复垦义务。

  问:用什么样的措施来推动相关责任人履行责任?

  答:我们的办法是“奖惩并举”。实行差别化的计划管理政策,部每年年底前对各省(区、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和补充耕地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达到或超过计划任务的,给予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非农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补平衡不落实的,扣减相应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实行差别化的资金管理政策,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在报批建设用地时,把好专项资金征收关,在依法足额缴纳相关费用后,方可办理用地批准文件;各类非农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后,经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完成补充耕地计划的,在资金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

  问: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很多,靠什么来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答:及时有效的监管,非常关键。《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很明确,对此实行统一备案制度。各省(区、市)各类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均需向部动态备案,不备案的,其增加耕地不能计入完成的补充耕地任务,不能用于占补平衡,不予核定和下拨中央分成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

  为提高监管水平,部统一开发和应用网络化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信息报备系统,全面实施网络监管。土地“批、供、用、补”等信息的整合联动,将为土地管理全方位的监管、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与此,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关系国计民生,需要不断加大舆论宣传,扩大这样工作的社会影响面,提高社会认知度,共同使这个亮点变得更加璀璨。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